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东部冲突三年多 炮火中成长的孩子已心无“恐惧”

乌克兰东部冲突三年多 炮火中成长的孩子已心无“恐惧”
2017年12月25日 16:35 界面

在马林卡被炸毁的建筑物,上面被喷上了一句“为什么?”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孩子们已经对自己的安全状况毫不在意了,”马林卡村(Marinka)的一位校长米拉通过翻译告诉我们,“他们已经适应了这种情况……听到炮击和枪击的声音后,他们根本不在乎自己是否会受伤。”

乌克兰东部的战争已经造成1万多人死亡,超过2.4万人受伤。明年4月时,这场战争的持续时间将达到四年。

在一系列失败的停火协议之后,冲突大多演变成陷入停滞的沟壕战,乌克兰和由俄罗斯支持的分裂分子经常交火进行狙击,但通常都保持了一段距离。

在250英里长的战线上,炮击和轻武器的开火声已经成为常规的背景噪音,特别是在像马林卡或Avdiivka这样的热点地区,许多平民被流弹误伤,甚至杀害。

今年3月,我们采访了多名住在马林卡的儿童和大人,谈一谈这场旷日持久的冲突对孩子们造成了何种影响。

自从战争开始以来,马林卡人口已经从大约1万下降到了5000,那里充斥着下面这样被炮击的建筑物。↓

在马林卡被炸毁的建筑物,上面被喷上了一句“为什么?”

这是马林卡的学校,由乌克兰武装士兵守卫。↓

3月份学校没有暖气,天气非常冷,窗户上全都是防御沙袋。↓

这位就是米拉校长。她桌子后面的窗户上也被沙袋围绕。↓

米拉说,学校里大约有160个孩子,自战争开始以来已经死了四个。

其中一个在家中和祖母一起被炮弹所害,另一个在一场蹊跷的火灾中死亡,还有两人死于癌症,马林卡居民认为病因是战争带来的精神压力。

米拉说,炮击事件大多发生在晚上,但也随时可能发生。有时候白天炮弹甚至会相当接近学校,震动整栋大楼,迫使每个人都藏在地下室里。

而这样的情景在过去两年至少发生了20次。

这个视频让你了解马林卡的夜晚是什么样的↓

和前线的许多地方一样,马林卡的战争陷入了胶着。有时交火会持续数个小时,甚至一整天,但有时又会熄火同样长的时间。

这就导致了一种焦虑的生活状态,居民不知道何时何地下一枚炮弹将落下。马林卡的一位女性在6月份通过翻译告诉《纽约时报》:“我们害怕平静的时刻,因为你知道这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奏。”

米拉说,有一次,全校师生都在地下室躲避炮击,等待父母把每个孩子从学校带走,这时候一个孩子说:“不要打电话给我的家人,因为他们可能会被杀害,我宁愿自己回去,与其害我爸妈死,还不如我自己死。”

一名儿童正从学校撤离。

“孩子不再关心自己的安全了,”米拉说,“他们已经适应了这种情况……根本不关心是否可能会受伤。”

米拉向我们展示了这颗子弹,它是通过一个学校的窗户射入的。她把它放在办公室的桌子上。↓

这是7岁的萨沙。↓

在2016年,当一枚炮弹落在他的房间时,萨沙正在里面玩,炮弹破坏了屋顶。幸运的是,没有人受伤。

但萨沙说他不害怕。当被问为什么时,翻译说:“他自己也不知道,这就是米拉谈到的的问题(孩子们根本不关心这种情况)。”

萨杀说,他平均每晚听三次炮击,长大后想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

这是7岁的加法尔。↓

在2016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加法尔因为就在家旁爆炸的炮弹惊醒,炸弹还飞溅起不少弹片。

加法尔的妈妈朱莉娅说,车库和地下室被毁坏,窗户必须用塑料来覆盖。但是加法尔并没有表现得有多害怕。

朱莉娅通过翻译说:“孩子们一开始非常害怕,但是他们后来就逐渐习惯了。”

这是12岁的丽莎。↓

丽莎和她的母亲,残疾的爷爷和叔叔住在马林卡的最危险的街道之一。

2014年6月,一枚炸弹在她家附近坠落,她的母亲胸部、腿被将近七枚弹片击中。“流了很多血,她倒在地上,开始尖叫。”丽莎说。由于家里没电话,他们不得不先把妈妈带到地下室。然后等待轰炸停止近两小时后,丽莎才骑着自行车去打电话叫救护车。

丽莎说,唯一让她感到害怕的一次是炮击的地方真的很近。

这是7岁的瓦莱里娅和10岁的维罗妮卡。↓

她们住在背景中的公寓大楼里,大楼被炮弹炸出了一个大口子,早早就断水了。

像丽莎一样,她们鲜有害怕的时刻——除非炮弹离得太近,不得不跑到地下室。

“她们习惯了炮击,”随行翻译说,“她们并不害怕。”

她们说就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最近在和翻译人员的聊天中,我们得知,文中采访的每个人都可能还住在那里。战争爆发时,大多数人都失去了工作,根本没有钱搬离。↓

而在12月19日的前后几天里,马林卡遭到多次炮击——来自82毫米和120毫米口径的火炮,还有坦克。

(翻译:鲍玉菡)

来源:Business Insider

原标题:Meet the Ukrainian children who no longer fear bombs and bullets after more than 3 years of war

炮弹萨沙马林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