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两年团以上建制单位减少1000多个 军官减少三成

军改两年团以上建制单位减少1000多个 军官减少三成
2017年12月19日 10:55 新华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11月10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公布实施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修订颁布新《条例》是对我军文职人员制度的体系性重塑,是推动军事人力资源制度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说。

  以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为标志,改革强军战略实施两年来,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浴火重生。

  从领导指挥体制的科学高效,到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的优化精干;从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到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的全面跃升……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人民军队,正在把改革强军战略全面推向深入,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火箭军在戈壁训练场组织实战化训练,进行实弹发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王杰 摄)

  改棋盘,强大脑——再造领导指挥体制

  塞北草原,夏日灼灼,黄沙漫卷。

  2017年7月30日,1.2万名官兵、600多台(套)战车集结列阵内蒙古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以征尘未洗的野战阵容、战斗姿态迎接人民军队90岁生日。

  这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改革重塑后的第一次全新亮相;这是在战区主战新格局下,全军组织的一次大规模联合军事行动。

  细心的人们发现,与两年前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胜利日阅兵相比,受阅官兵的臂章换了、胸标变了,受阅方(梯)队的构成也不一样了。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和打赢现代战争要求,对军队编制体制的重塑,是提高军队战斗力的重大举措。”阅兵总指挥韩卫国说,这次阅兵,战略支援部队以及一些其他新组建单位首次亮相,就是要完善我军联合作战的体系,运用新质作战力量,强化我军体系作战能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后不到一周,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诞生半个世纪的战略导弹部队,成为继陆、海、空军之后的又一个独立军种。战略支援部队作为新型作战力量的代表,加入人民军队序列。

  打破四总部体制,改为军委机关多部门制;撤销七大军区,调整划设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一支军队能不能打胜仗,领导指挥体制最为关键。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说,“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这是理解把握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的3个关键词。在这个新格局下,实现了中央军委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的有机统一,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崭新篇章。

  “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立起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

  首战即定局,“脖子以上”改革为后续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声令下,雷厉风行,运行了几十年的总部制一夜之间走入历史,15个军委机关部门全新登场。其中,正师级以上机构减少200多个,人员精简三分之一。从领导机构到办事机构,层级减了,等级降了,人员少了。

  庞大的陆军,无疑是改革这盘大棋的“棋眼”。这次改革,陆军占全军总员额比例下降到50%以下。这在人民军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世界上规模最大、不断寻求自我超越的军队,又一次踏上凤凰涅槃之路。

  解放军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175医院医疗小分队进行卫勤演练(2017年9月14日摄)。新华社发(刘永瑜 摄)

  动棋子,壮筋骨——重塑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

  改革如潮涌,后浪推前浪。

  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开启了人民军队向“脖子以下”改革进军的新征程。

  习主席的指示言犹在耳:纵观世界军事发展史,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不能固定不变,必须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变化而变化,随着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变化而变化。否则,曾经再强大的军队最后也要落伍,甚至不堪一击。

  2017年4月27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披露,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撤销,调整组建后的13个集团军番号同时公布。

  这是人民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一个缩影。在新调整组建的单位中,还包括海军陆战队、空军空降兵军以及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中的诸多新型作战力量。

  这是一次划时代的力量重塑。如果说,此前“强大脑”的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改棋盘”,那么“壮筋骨”的“脖子以下”的改革就是“动棋子”,而且同样是全局性的动、大范围的动。

  改革之后,我军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迈出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一大步,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

  守卫在南沙群岛永暑礁上的海军官兵在防波堤上巡逻(2016年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查春明 摄

  改革,同样在联勤保障部队强力展开。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为标志,人民军队打造一个全新的联勤保障体制——以联勤保障部队为主体、以军种保障力量为补充、以战区联指统一指挥运用为核心,补上了人民军队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上的一块短板。

  重构重塑后的人民军队,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这轮改革以重塑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为牵引,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由77所减至43所,构建起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军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为补充的院校布局。

  改革蓝图中,有一个醒目的路标: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2017年,人民军队中一个新的机构——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诞生,连同此前成立的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我国国防科技创新有了全新的顶层架构。

  与此同时,重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宣告成立,以军事科学院为龙头、军兵种研究院为骨干、院校和部队科研力量为辅助,军事科研力量“航母编队”正式起航。

  为强军矢志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伴随着改革步伐的推进,一系列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正在加紧制定:修订军官法、兵役法,研究制定士官条例、义务兵条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机制,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

  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标: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谋胜局,展新风——重整行装换羽新生

  战机凌空,导弹矗立,大军云集。

  2017年深秋,华北某地,一场大规模联合防空实兵演习正在举行。

  中军帐内,各军种指挥员同台指挥;演兵场上,各军兵种力量密切配合。由中部战区组织指挥的这场演习,展现了新的领导指挥体制下联合作战的新气象。

  正是缘于改革,党的十九大代表、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几乎每周都要执行南海岛礁巡航任务。

  作为第一批驾驶轰—6k战略轰炸机执行南海巡航任务的飞行员,刘锐和他的团队已经实现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南海巡航。“这在改革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大改革,大调整,大变动。

  从关中平原到西北大漠,从天府之国到雪域高原,从江南水乡到岭南山区……多少热血军人离开繁华都市来到边陲小城,告别父母妻儿走向陌生远方。改革中,许多军官脱下挚爱的军装。

  一个又一个军人的转身,同样是为了一支军队的转型。

  2016年7月中旬,中国空军出动轰-6K战机赴黄岩岛等岛礁附近空域巡航。新华社发(刘锐 摄)

  空军某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在30多年的军人生涯中,4次转隶单位,部队驻地换了5次,从北到南又从东到西,先飞战斗机,后飞无人机,步伐一直追随着空军战斗力转型升级走。

  重整行装,换羽新生。同样缘于改革,年轻的飞行员汤海宁飞上了最先进的歼—20战机。“改革换装让我和战友走上了未来空战的最前沿,这是最幸福的事。”

  这轮改革,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几十支部队移防部署,3天之内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到命令当天即去报到……

  既要“转身子”,更要“换脑子”。步入“新体制时间”,广大官兵主动开展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开始了改革征程上的“二次创新”。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动的这场划时代的改革,使这支走过90年风雨硝烟的雄师劲旅全面重塑、浴火重生。焕然一新的人民军队正阔步迈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硕士博士宣讲团成员走进一线部队交流学习体会(2017年9月21日摄)。新华社发(吴苏琳 摄)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改革强军两周年:人民军队全面重塑 浴火重生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