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美国在东北亚举动?外媒称中俄反导演习有深意

回应美国在东北亚举动?外媒称中俄反导演习有深意
2017年12月16日 15:35 参考消息

  俄媒称,“空天安全-2017”中俄第二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在北京举行,尽管未进行实战射击,但两国军人掌握了两国领土遭遇打击情况下的信息交换方法。中方指出,双边协作水平大幅提升。

  ▲资料图片:“空天安全-2016”中俄首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于去年举行。(俄罗斯国防部)

  据俄罗斯《独立报》12月15日报道,《人民日报》援引中国国防部及军事专家的表态报道。中俄演习前不久,俄方进行了A-235梯次地面反导系统的测试。

  而俄方的S-400、S-300以及中国的红旗-9防空系统皆参与了此次模拟演习。演习中没有使用作战部队,但两国军人是在为真正的战争厉兵秣马。这堪称两国战略协作中的新进展。

  ▲上图:S-400系统发射48H6E远程防空导弹。 下图:中国红旗-9型防空导弹系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

  演习策划者眼中的敌人到底是谁?美国《新闻周刊》给出了下列回答:中俄准备对抗美国以及后者的地区盟友。《南华早报》注意到,在北京某基地进行的计算机演习的时间段与美、日、韩三国的类似演习正好吻合。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海事安全专家科林·科赫指出,中俄此次演习意在回应美国及其反导领域的盟友在东北亚日益升温的合作态势。他给出的例子是日本希望从美国购买陆上“宙斯盾”反导系统,以及美在韩国部署部署“萨德”系统。

  ▲日本海上自卫队12月10日宣布,美、日、韩将联合举行反导演习。图为一名自卫队士兵在“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旁警戒。(法新社)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瓦西里·卡申告诉《独立报》:“这是两国军方的第二次类似演习,上次是在莫斯科,同样是通过计算机进行实战行动模型推演。这即是说,它们没有实际演习对洲际弹道导弹或是战略核进攻的防御。”

  但卡申认为,演习依然相当重要,因为模拟演练了S-400、S-300以及中国的红旗-9防空系统,计算机操作能模拟数据自动交换传输流程,双方都能获取对方雷达系统搜集的情报,并进行交换,打造联合防空及反导集群。这对于提升两军作战兼容性至为重要。

  与此同时,卡申指出,演习并未动用军备,进行实弹发射。

  ▲资料图片:9月20日,参加“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的中俄官兵参观舰艇。

  卡申预测道:“这一切说明我们表面上是没有联盟条约的。然而,一旦形势改变、在某个时刻需要作出政治决定时,只需要履行若干程序,一切就能有序运作起来。因为旨在理顺互动的筹备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完成。两国军人彼此熟悉,对于对方的实力也了然于胸。未来行动会更容易。”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