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彻底告别单打独斗 该经济型航母编队或成常态

辽宁舰彻底告别单打独斗 该经济型航母编队或成常态
2017年07月04日 12: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说:7月1日,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跨区训练中进行了多架次舰载战斗机起降训练。

  辽宁舰航母编队于6月25日从青岛母港启航,编队属舰有辽宁舰、052C型驱逐舰152济南舰、052D型驱逐舰175银川舰、054A型护卫舰538烟台舰。7月3日,军方媒体发布了一组编队这些天来进行跨区机动训练的照片。虽然接下来辽宁舰及其编队属舰将从7月7日开始亮相香港,并举行开放活动,但这次跨区机动训练仍然看点多多。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点,莫过于辽宁舰继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上旬进行编队跨区机动训练后,再次以航母编队形式开展训练。

  如果说上一次航母编队训练是辽宁舰由“单打独斗”向“编队组团”模式转变的首次尝试,那么此次训练则代表辽宁舰战斗力建设迎来全新节点:正式开启航母编队作战和训练模式。而且,此次编队属舰除了辽宁舰,其他2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分别来自海军三大舰队。其中济南舰来自东海舰队、银川舰来自南海舰队、烟台舰来自北海舰队。

  如此搭配,并不是说目前中国海军非得“东拼西凑”才能组成一支航母编队,而是对下辖各舰队所属水面舰艇的灵活调配。通过对不同舰队舰艇的机动式调配,不但可以提高各驱逐舰、护卫舰的航母编队作战、训练能力,还可以大大增加我军航母编队的组队灵活性,而无需拘泥于几艘固定的舰艇。

  图说:6月25日,来自南海舰队的052D型驱逐舰银川舰与辽宁舰一道从青岛起航。

  四艘军舰组成“经济型”航母编队

  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1月13日,辽宁舰航母编队进行了首次跨海区跨年度训练和试验。在那次长达24天的训练中,先后出现在航母编队中的驱护舰、补给舰等水面舰艇分别有:北海舰队的051C型驱逐舰115沈阳舰,054A型护卫舰547临沂舰、538烟台舰;东海舰队的052C型驱逐舰151郑州舰、056型护卫舰594株洲舰、903A型综合补给舰966高邮湖舰;南海舰队的052C型驱逐舰171海口舰、052D型驱逐舰173长沙舰。

  可以看出,当时辽宁舰航母编队的首次跨海训练,中国海军出动的驱护舰数量较此次训练更多。这很可能基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因为编队首次突破第一岛链,首次赴西太平洋训练。面对更为复杂的海况和海域环境,必须保持编队舰艇有一定的数量规模;二是由于是第一次编队远海训练,海军需要对参与“组队”的舰艇数量、类型进行多种尝试,以摸索今后编队常态化跨海训练的组成模式。

  到了6月25日的第二次编队跨区机动训练,航母编队规模就大为精简,除了辽宁舰,只包括1艘052C型驱逐舰、1艘052D型驱逐舰、1艘054A型护卫舰。除了因为截至目前,训练尚未安排出岛链活动以外,很可能这样“1艘航母+3艘驱护舰”的编队,将会是以后辽宁舰航母编队常态化出海训练模式。

  图说:今年1月2日,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在南海开展歼-15舰载战斗机起降等训练。

  相比第一次跨区训练“1艘航母+3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的六舰航母编队,“1艘航母+3艘驱护舰”的四舰航母编队可以满足非作战环境下防空、反舰、反潜等训练的基本要求。这样的编队规模既不会过于劳师动众,耗费海军过多资源,也能保证航母编队战斗力提升的训练需求。对于中国海军现役装备水平来说,这是“经济型”的航母编队。

  航母编队科目在训练中占比已超过50%

  从具体内容来看,辽宁舰航母编队第一次跨区训练主要侧重航母本身及舰载战斗机的多项科目训练。比如进行了歼-15战斗机的对空、反舰实弹攻击,伙伴加油等训练,以及辽宁舰实射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1130近防炮实弹射击等训练。

  在编队训练方面,首次尝试按航母编成组织全要素全流程整体训练,构建航母编队远海作战指挥体系和保障体系,锻炼了舰机融合水平和编队协同指挥能力。此次训练,开了中国海军航母编队运用的“先河”,既属于初次磨合,也填补了相关空白。此外,在训练中还摸清了编队途径海域,包括西太平洋、南海海域的水文、气象、海况等情况。

  在此基础上,6月25日开始的第二次航母编队跨区训练逐步脱离基础科目训练阶段,转入更高一级的编队协同及指挥训练。而且,作为海军的最高指挥官之一,海军政委苗华亲自在辽宁舰参加指导航母编队训练。

  图说:12X编号歼-15舰载战斗机在此次跨区训练中批量亮相。

  如果说第一次跨区训练辽宁舰单舰训练科目占比超过60%的话,那么这第二次跨区训练整个航母编队的训练科目占比已超过50%,辽宁舰单舰科目占比降至不到50%。

  在训练中,航母编队跨昼夜航行转移多个海区,连续组织舰载战斗机多种条件下的舰基课目训练,相继开展多种作战背景下的编队协同及指挥训练。同时,与辽宁舰拉开至少10海里(约20公里)距离,处于视距之外的3艘属舰,按照航母编队指挥所的统一指挥,进行实战环境下的编队队形变换与保持,构建体系、协同探测、目标监控,编队训练效益得到提升。

  综合来看,在编队指挥所的指挥下,辽宁舰、2艘052C、052D型驱逐舰承担编队区域防空探测、打击任务;歼-15战斗机承担编队防空、反舰任务;1艘052D型驱逐舰、1艘054A型护卫舰侧重于执行编队反潜任务。

  图说:辽宁舰的直-8搜救直升机罕见地公开亮相。

  除了训练科目上有较大变化,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还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比如直-8搜救直升机上舰照片罕见地被发布,该型直升机主要负责在舰载战斗机起降时于空中待命,随时准备营救可能因意外落水的飞行员。此前,主要是直-9通勤直升机负责这一任务。显然,机体更大的直-8可以容纳更多搜救所需设备、搭载更多人员。

  再比如,编号为12X的歼-15舰载战斗机批量亮相。虽然最大编号仍为122,也就是第23架,但按照军方习惯,可以推测辽宁舰舰载战斗机团24架歼-15战斗机的编制已经满编。而且,12X号这批战斗机进行实战化背景下的科目训练,也意味着海军最新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已完全具备上舰资格。(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