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载激光武器测试超预期 一次发射成本仅1美元

2014年12月09日 14:0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LPD-15庞斯号,舰桥上方白色设备为舰载激光武器 LPD-15庞斯号,舰桥上方白色设备为舰载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发射平台特写 激光武器发射平台特写

  据美军军报《星条旗报》网站12月6日报道,美国海军为“庞斯”号军舰安装了激光武器系统,并对该武器的测试表现感到鼓舞。美国海军离给军舰装备能够精确打击空中和水面目标的激光武器系统又近了一步。

  尽管仍然处于测试阶段,但是海军人员与官员——从操纵激光瞄准目标的操作人员到海军作战部长——都为这种激光武器系统的能力感到高兴。

  这种简称为LaWS的激光武器系统于2014年夏季安装在服役已有43年的“庞斯”号军舰——美国第5舰队的海上前进实验基地上——以评估这种系统应对恶劣海上环境的能力。

  这是一种能瞄准空中目标和水面目标的定向能量武器,其威力既可以是致命的,也可以是非致命的。多年来,研究人员已经大大改进了这种武器的恶劣环境适应性、功率和激光束质量以及射程。

  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海军上将说,这种武器可以扭转战局。

  格林纳特在登上“庞斯”号、亲自看到这种激光武器后对本报记者说:“设想使用这种武器,如果威力增强一倍或两倍,那么,就是从一种近距离武器系统,转换到巡航导弹式武器系统,或弹道防御武器系统。”

  “庞斯”号提供了一个测试平台,可借此了解在一个易受海上不稳定环境影响的移动平台上这种武器击中目标的情况如何。

  官员们对这一系统的初步测试结果感到满意。

  在安装和测试阶段身为“庞斯”号指挥官的戴尔·马克西上校说:“在大多数时候,每次测试都能按计划进行甚至表现好于计划,事实证明,这种武器对付无人机非常有效。”

  这种激光武器能使传感器失效、摧毁电子设备。官员表示,如果要摧毁一个目标,激光武器可以瞄准其油箱。

  负责掌管“庞斯”号上这一激光武器系统的军官凯迪·伍达德海军中尉说:“这一系统在确定某一未经判定的目标在坐什么方面性能优异。我们拥有一个很棒的光学系统。”

  她说:“这种系统给我们很多应付未经判明目标的时间。”她指的是任何可能正在从空中或水上接近本舰的物体。

  克里斯托弗·卡尔斯塔德上尉负责监督这种武器在舰上的初期使用情况。

  他说:“这种系统所提供的东西远非一种武器系统所及,不管是防御武器还是其他什么武器。”

  这种激光系统由单人操作。

  马克西说:“操作员需要一些技巧。这种系统的自动化程度不如某些系统那么高,因为尚处于研发初期。操作员使用一个类似于游戏机手柄的手控装置移动和发射激光束。”

  两年前,这种激光系统曾在位于圣迭戈的导弹驱逐舰“杜威”号进行短期测试,但“庞斯”号是第一艘装备这种激光系统的现役军舰。使用“庞斯”号上这一激光系统的海军人员要负责制定这一系统在海上的使用和维护程序。

  卡尔斯塔德说,这一系统的表现“超出预期”。这一系统在海浪、灰尘和沙子等恶劣海上环境中发挥性能的能力减轻了在安装前存在的一些“非常深切的担忧。”

  马克西说,激光系统给“庞斯”号“一流的防御纵深”。“庞斯”号的防御武器还有“密集阵”近防系统和25mm机关炮系统。马克西说,激光系统并不是取代这些武器,而是一种“极佳的补充”。

  官员们说,激光武器每发射一次能量成本约为1美元,而使用常规弹药武器成本高昂。然而,这一激光系统本身并不便宜,研制这一系统大约花了4000万美元。

  尽管在“庞斯”号上取得了初步成功,但美国海军近期不会大范围地在军舰上装备这种新型激光武器系统。这一系统仍处于测试阶段,在“庞斯”号上的测试还将持续多久尚未确定。

  而且,这一激光系统及其他组成部分——发电机、冷却器和其他各种组成部分——需要很大空间。

  格林纳特说:“如果能使之小型化、从而有足够空间安装,我会在每艘军舰上都安装一套激光武器系统。”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激光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詹皇18+7骑士7连胜 英超-曼联2-1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马未都:只有浓眉大眼才能当好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