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强军改革:加快现代化 打赢未来战争

2014年12月09日 11:0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关注习近平强军改革:加快现代化打赢未来战争

  资料图片:习近平在北京接见全军参谋长会议代表。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参考消息网12月9日报道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12月5日发表题为《习的军事改革方案:加快解放军的强军建设》的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的军事改革计划将在今后几年成型。这些看来至少将在今后30年里最为重大的改革针对几个有待解决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得以解决,人民解放军才能实现宏大的现代化目标。这些问题包括:克服既得利益;在现代化目标方面达成共识;为协调军事现代化的不同组成部分提供高层指导,特别是指挥自动化系统(C4ISR);优化部队结构以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

  实施多项改革为强军

  中国媒体的报道以及一些解放军消息人士介绍了习近平改革的梗概和重点领域。这项计划强调继续改革的重点,努力要在过去受阻的领域取得成功。可能产生显著影响的重头戏包括:加速现代化进程;创建和平时期的联合指挥部以启动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的行动;加强对人民解放军海军和二炮部队现代化的重视;解决士气不高和腐败等问题,吸引并培训高素质人员;克服和平时期普遍的安逸心态。

  中国军事改革的重点领域包括:

  加快现代化,为军事斗争做准备。解放军强调加快军事现代化的意愿。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应对复杂的安全环境,同时也表明领导层意识到,世界范围内军事革命步伐的加快和先进军队的现代化可能使人民解放军落得更远。

  联合司令部与C4ISR。建立一套现代高效的联合指挥体系是首要任务;建立一套全军范围的指挥信息系统,提供各兵种之间的协同能力,推进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同样重要。改革包括优化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结构、功能和战略管理。战区联合作战指挥部也在计划之中,军区体系要作改变,至少将调整地面部队的传统主导地位。

  演练。改革强调演练方面的改进,尤其是联合演练,以应对实际的作战条件。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克服解放军现代战争经验的缺乏。继续对大型演练基地进行升级以支持联合演练应当能在这方面提供帮助。解放军需要修订并协调作战条例、演练大纲和实际的作战要求。

  培养军事人才。领导层认为,军官和士兵的素质有待提高,需要投入额外的资源,为他们培训涉及核心作战领域的专业能力,以实施现代联合军事行动。人员评估与选择过程也需要改进,以修正一些明显的问题。建立一套基于人员资格的标准化选择程序也被视为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途径。习主席的改革计划旨在进一步改善军队教育机构,增加经费,加强科技教育和联合行动演练。

  目标瞄准未来打得赢

  装备与部队现代化。精简人员、平衡各兵种各部门之间的比例可以为海军和二炮的现代化提供更多资源。

  新型作战部队等领域将得到加强,非作战部队等部门则将减弱。解放军的报纸把陆军航空兵、特种部队和电子战部门列为新型作战部队,而解放军的学者则把太空和网络战部队用作例子。地面部队看来将在精简过程中完成从当前的师团制向旅营制的过渡。这将加强部队单位内部的标准化程度,提高现代化水平和行动反应能力,同时减少各类老化设备造成的后勤困难。有关方面还主张加强机动后勤部队以支持联合军事行动。

  纪律、忠诚与腐败。领导层认为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不良趋势、腐败和纪律松懈等问题正在通过加强军队对党的忠诚、反腐和法治等行动予以解决。

  习近平军事改革计划的轮廓应当在今后两年逐渐明晰,在克服某些关键领域的机制障碍方面能取得多大成果也将同期明确。此次重组和改革看来将是今后30年中采取的最大行动,将对军事改革努力的方向与速度产生深远影响。

  改革的成败将对本地区、对解放军向信息时代军队的转变起到重大影响。改革的成功将加快解放军转变的步伐,加速其发挥先进的联合作战能力:这方面解放军的学者们有诸多讨论,但因为设立联合司令部受阻以及联合军事行动教育和演练方面的欠缺而未能推进。提高联合与精准军事行动能力的改革如果成功,领导层将对掌控并限制因领土争端,而采取目标有限的短期军事行动中的风险拥有自信。

  改革如果失败将是重大挫折,对解放军的现代化行动则将是阻滞,这将使解放军的学者们无休无止地讨论改革出路而缺乏落实。对解放军来说,这将意味着继续配备新式装备,但缺少武器装备和作战力量的一体化,并且没有优化武器和装备使用的现代联合条令。解放军将被迫继续基于灵活度有限的计划协调联合行动。在现代战争中,这将大大限制解放军的灵活性和迅速应对战场形势变化的能力。这或许不会对有关领土纠纷的短期低强度军事行动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如果与日本的现代化军队发生强度较高、时间较长的冲突,且对方可能获得美军的支持时,解放军就可能很快失去主动权,因为其战前行动计划赶不上实际情况的发展,而且级别较低的指挥官准备不足,无法在行动目标的框架内利用主动权。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强军改革 国防 现代化 现代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詹皇18+7骑士7连胜 英超-曼联2-1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马未都:只有浓眉大眼才能当好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