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日本10式坦克完胜中国96A 仅火炮略不足

2014年10月11日 08:2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4年10月刊报道,文章关注了前段时间落下帷幕的俄罗斯国际坦克大赛,认为本次中俄坦克大赛,实际上是T-72系列与96A的对决。虽然这只是一场坦克比赛,没法看出例如动对动射击、夜间射击、数据链、网络战、防护能力等实战性能,却可以看出中俄同西方、日本在坦克火控、机动性、防护能力上的差距。尤其是在进行中俄坦克和日本90、10式坦克对比时,10式坦克几乎在所有领域都占据上风。

  96A坦克采用800马力的柴油机,这已经不符合21世纪坦克作战的要求。虽然中国研制出了1000马力的柴油机,并成功装备在85Ⅲ型坦克上,但由于新柴油机太大太重,96A坦克无法装备。而日本90式坦克则拥有1500马力的柴油机,30HT/P的动力重量比,机动性能堪称世界第一。对于44吨重的10式坦克,日本为其配备了一款1200马里的柴油机,在日本的富士山火力演习中,10式坦克伊风驰电掣般的速度施行了S型行进间射击,全电动炮塔360°旋转速递异常之快,与T-72、96A坦克存在隔代之差。与此同时,10式坦克装有全轮油气压悬挂系统,驾驶员拥有坦克前部、后部红外夜视照相机,主动传动、全自动变速器。就操纵性能而言,10式坦克比手动的96A坦克方便太多。

  在火控系统方面,日本自90式坦克开始就采用自动跟踪方式,炮长、车长拥有独立的夜间热成像观瞄系统。而与中国的99改不同的是,10式坦克的炮长可以独自完成从自动搜索、跟踪的全部过程,而且可以同时捕获8个目标,并通过数据链传送给其他的10式坦克,实施同时射击。而俄中坦克在这次的坦克大赛中,都只表演了单车射击,并未展示出具备此能力。这充分能够看出日系坦克火控的先进性。

  不同于现代坦克大多采用的55倍口径火炮,10式坦克仍旧采用44倍口径的120毫米炮,这是10式坦克的不足之处。不过10式坦克装备的是日本自行研制的国产滑膛炮,其破甲厚度据称不输于任何西方同一代坦克炮。而10式坦克同中俄主战坦克一样采用了自动装填系统。不同的是。日本10式坦克的炮塔更大,宽度接近底盘,采用这样的自动装填系统时,10式坦克的主炮仍然保持俯仰角状态,不用向T-72那样回到一定角度。

  至于防务性能,10式坦克在侧部、前部都装备了比T-72、96A坦克更厚的模块化的复合装甲。10式坦克塑胶侧裙一直覆盖到承重轮,用于诱爆RPG等反坦克武器,而96A、T-72坦克就没有这样的细致考虑。

  报道称,虽然96A坦克的定位是作为99式坦克的低端搭配,但是如果其性能无法全方位超越当年设计对象T-72坦克的话,那么96A坦克就不能算是一款成功的设计。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汉和 坦克 10式 96A 99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国足3-0泰国 ESPN评NBA现役50大球星
  • 娱乐黄家强曝Beyond解散因黄贯中不满分账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摄影记者:我镜头里的金正恩(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