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俄猜疑中国处处设防 若交恶可切断武器供应

2014年12月08日 10:1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6日报道,原题:《友好遮不住猜疑,俄对华军售处处小心》。文章称,莫斯科在军火交易领域仍然对北京充满猜疑,处处设防,因为俄罗斯与美国一样不满中国剽窃和复制军事技术。在苏-35战机交易中,俄罗斯将仅向中国出售标准装备,不会按照中国提出的要求出售特别技术。

  美媒称,俄罗斯媒体认为,在中国加紧军事装备的更新过程中,同美国一样,俄罗斯对中国剽窃和复制军事技术的做法非常不满。报纸网站的分析文章说,正因为俄罗斯政府高层在这个领域的不满和担心,以及中国有仿制苏-27战机的先例,俄罗斯不想向中国出售先进战机技术,而且在与中国的苏-35战机交易中,俄罗斯领导人曾一度很长时间不能做出最后决定。虽然俄罗斯和中国都竭力营造友好气氛,不把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公开,但俄罗斯对中国仍然猜疑戒备,在武器出口领域继续采取许多预防措施。比如,俄罗斯不会向中国转让苏-35战机发动机的设计图纸,这将使中国很难仿制发动机。此外,在向中国出售的武器装备中,许多配件都与俄军自己使用的完全不同。一旦俄、中交恶,俄罗斯完全可以切断对中国的武器配件供应。

  与此同时,俄罗斯主要军工企业,为苏-35战机研制和生产引擎的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总裁马萨洛夫最近表示,在苏-35战机交易中,俄罗斯仅会向中国提供标准装备配置,其中包括117S战机引擎,俄方不会按照中方提出的要求对装备做出特别改进。只有在这笔交易完成后,俄方才会根据中国要求对苏-35战机的配置升级。

  马萨洛夫还透露,俄方正在对装备苏-35的117S发动机升级改良。在117S基础上研制的第二代战机发动机计划在2017年测试,并会很快取代上一代发动机。新一代发动机可使战机保持超音速巡航状态。

  俄罗斯媒体过去曾报道,在苏-35战机的谈判中,中国曾提出很多要求,俄方可能根据中方的这些要求量体裁衣,专门为中国打造苏-35战机。中国在这笔交易中也特别看重新式战机发动机。

  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皮亚图什金认为,既然俄罗斯决定向中国出售苏-35战机,俄方有关中国仿制技术的顾虑已经消除,或是双方在这个领域已达成某种交易。此外,目前的政治气氛也有助于解决两国在军火交易中的分歧和猜疑,其中包括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皮亚图什金说:“原则上说,俄罗斯与中国日益接近,两国的密切关系将有利于这笔交易签订合同。”

  军备问题专家卡申则认为,中国从乌克兰获得了大量军事技术,指责中国剽窃俄罗斯技术的说法不合理。他同时认为,俄罗斯与中国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很小,但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会加强俄、中军火交易时中方的谈判砝码。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俄 武器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16连胜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