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美国为何在韩部署反导 监控中国潜射导弹

2014年11月28日 15:5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国战区高空末段防御(THAAD)系统发射试验 资料图:美国战区高空末段防御(THAAD)系统发射试验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11月26日就美国的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部署在韩国的可能性表示“我们坚决反对。这将严重损坏韩中关系”。这是中国政府人士第一次亲口谈及THAAD的部署会破坏两国关系。 

  同时邱大使还说道“THAAD系统的适用范围为2000公里左右,这一范围超过了防御朝鲜导弹所需的距离,让人觉得针对的目标不像是朝鲜,而是中国”。那么如果韩国一旦同意美国THAAD战区拦截系统进驻韩国,那么就肯定会部署X波段雷达,韩国将成为美国东亚导弹防御体系的急先锋,将对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和黄海地区活动的094型战略核潜艇构成威胁。

  那么韩国为什么要这么做?他的背后是不是有一只“大黑手”在操控?新浪军事独家解析韩国THAAD反导系统意欲何为。

  美国欲发展反导随便找借口

  美国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借口是来自朝鲜和伊朗的弹道导弹威胁,虽然朝鲜有一定威胁美国本土的能力,如大浦洞2、KN-08弹道导弹等,但是这些导弹的最大射程也仅仅是抵达阿拉斯加州,尚无法对美国本土进行打击,并且笔者对朝鲜的质量、精度比较堪忧。所以在此情况下,朝鲜和伊朗的周边国家也参与了美国主导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朝鲜2013年7月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式期间展出的移动式新型导弹“KN 08”资料图:朝鲜2013年7月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式期间展出的移动式新型导弹KN-08。

  韩国THAAD反导系统可拦什么?

  美国THAAD反导系统属于末段高空区域拦截体系,是一种典型的动能杀伤反导系统,2009年,美军的太平洋靶场进行了一次THAAD拦截弹齐射测试,对一个目标发射两枚拦截弹,其中一枚击中了目标,另一枚击中了较大的分离碎片。这被认为一个来袭的弹头释放了一个假目标,THAAD仍然可以将其拦截。

  虽然THAAD是一种旨在拦截大气层内和大气层边缘目标的反导系统,但在大气层之外的作战能力同样优异,尤其是改进型的THAAD使用了直径更大的助推器,这使得原来直径仅为369毫米的拦截弹增加到533毫米,更大的助推器使得THAAD可以轻松延长射程,对3500公里级的弹道导弹具有较好的拦截效果。THAAD作为一种战术框架下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拦截高度在150公里,最小拦截高度为40公里,雷达的探测距离可达到1000公里,可对中程弹道导弹飞行中段和远程弹道导弹飞行末段进行拦截,如果配合“爱国者”PAC-3的末端拦截系统就可以获得较好的效果,而且韩国目前也装备了宙斯盾系统,未来发展成海基弹道导弹拦截体系是必然趋势。

  韩国面对的真是朝鲜导弹威胁?

  韩国的作战环境还有一个特点:朝鲜半岛处于一个狭长的地带,韩国和朝鲜边界就是三八线,韩国首都首尔地区完全朝鲜远程炮兵打击之下。所以韩国面临主要威胁是大量火箭弹和短程弹道导弹。并不是KN-08之类的远程弹道导弹,这类导弹也主要用于威慑美国日本。

  因此韩国在打造本国防御体系时会将重点放在拦截远程火箭弹上。韩国与以色列在今年进行了大量接触,试图获得“铁穹”反导系统的合作,该系统主要拦截射程为70公里之内的无制导火箭弹,对朝鲜的火箭弹威胁是个有效的防御手段。所以,在未来韩国会再次炒作朝鲜远程火箭弹“威胁论”,这样可以为韩国军队早日装备“铁穹”系统“添油加醋”。

朝鲜拖拉机牵引火箭炮枪榴弹方队成阅兵亮点资料图:朝鲜拖拉机牵引火箭炮枪榴弹方队成阅兵亮点

  韩国偷偷的发展反导系统 害怕中国反对 

  11月7日美国国务院批准向韩国出售136枚“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PAC-3)及相关配件,并向美国国会通报相关内容。这笔交易费用将达14.05亿美元,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成为这笔交易的供应商。

  而恰巧这个时候韩国又提出了引进THAAD系统(战区高空区域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构建其多层次导弹防御系统,但考虑到THAAD和配套的AN/TPY-2雷达的能力,必然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随后就退一步改为引进爱国者PAC-3型导弹。如果没有THAAD话题作为铺垫的话,韩国引进爱国者PAC-3型导弹很可能就遭到中国的反对并引发韩国国内的担忧,而制造了引进THAAD的热点,引进爱国者PAC-3型导弹就顺理成章了,这样活进一步密切美韩导弹防御领域的联系。

  美反导系统就是为对抗中俄

  美国目前大力发展的反导系统虽然有明确的目标,但是由于反导距离太远难免不令人担忧。而目前从世界范围内看,有能力核击美国的只有俄罗斯和中国,所以美国在武器发展上一直力求做到威胁俄罗斯和中国!而如果韩国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的话,肯定会对中俄两国构成影响。

  韩国毕竟是美国盟国,在政治和军事上严重依赖美国的支持。虽然目前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一样会选择加入美国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成为对抗中国的桥头堡,从而达到刺激韩国国内经济的做法。

资料图:韩国在首都附近布置的“爱国者”2防空导弹资料图:韩国在首都附近布置的“爱国者”2防空导弹

  反导雷达监测中国发射潜射导弹

  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朝鲜很有可能,或者一定会再次进行核试验,甚至发射KN-08远程弹道导弹。届时韩国很可能再次拿出爱国者PAC-3型导弹拦截能力仍然不足的借口,并以引进THAAD系统能保护韩国、东北亚地区不受威胁一说,策应美国进驻THAAD反导系统,发展出对中国东部沿海的探测监视能力。

  THAAD反导系统可将雷达探测范围扩大1000公里,这就是说探测距离的优势可涉及中国山东半岛以及纵深地带,从而到达对弹道导弹发射进行跟踪。完全可以对此前美国鞭长莫及的中国黄海和渤海进行监视,让中国的潜射弹道导弹试验(主要在葫芦岛中国核潜艇生产基地附近进行)完全暴露在美国高精度的X波段雷达之下,对中国国防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而中国目前部署的陆基洲际导弹主体在西部,但也有部分在河南、东北等地,无论是固体的东风-31A/B导弹还是液体的东风-5A导弹,射向美国东海岸城市的飞行弹道都在部署在黄海海面的韩国THAAD反导系统和X波段雷达监控之下,而且韩国的拦截还可以得到美国第七舰队的“宙斯盾”驱逐舰的支援,比目前欧洲分阶段适应反导方案对俄罗斯陆基洲际导弹的威胁更大。而在黄渤海部署的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如发射潜射弹道导弹的话,也处在美国反导驱逐舰的威胁之下。

  结语

  韩国未来肯定会装备爱国者PAC-3型导弹系统,同时引进THAAD反导系统并部署针对中国的AN/TPY-2预警雷达,对中国构成现实的军事威胁。即使中国加紧反对施加再多的压力,韩国也仅仅是延缓部署THAAD反导系统的时间。所以,当务之急是积极缓解朝鲜半岛的局势,保持北朝鲜对韩国在军力上的压制,使韩国不敢轻举妄动。(作者署名:小新)

资料图:官媒首曝094战略潜艇发射巨浪2导弹CG图资料图:官媒首曝094战略潜艇发射巨浪2导弹CG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反导 潜射导弹 弹道导弹 韩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ESPN批科比:别再逞能 卡尔:该交易科比
  • 娱乐新《神雕》点映报告:还能再“浪”点吗?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