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军T50战机多项性能领先美F22成劲敌

2014年11月28日 10:4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26日发表题为《俄罗斯空军的超级武器:小心PAK-FA隐形战机》的报道称,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22“猛禽”战斗机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等美国第五代战斗机而言,俄罗斯的苏霍伊T-50隐形战斗机(或称PAK-FA“前线航空兵未来航空武器装备”)可能是它们的一大劲敌。确实,这款俄罗斯新战机在某些方面的性能要超过上述两种美制战机,但PAK-FA并不是完美无缺的。

  T-50战机是F-22劲敌

  美国空军前情报部门主管戴夫·德普图拉中将在接受《国家利益》双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我看过的关于PAK-FA的分析材料指出,它的设计非常尖端,至少堪比美国的第五代战机——有些人甚至说它更胜一筹。与F-35相比,PAK-FA的灵活性更强,因为它采用了推力矢量技术,还拥有全动尾翼和很棒的空气动力学设计。”

  的确,与优化攻击性能的多功能战机F-35相比,PAK-FA似乎更像是F-22,即在谋取制空权方面进行了优化。与F-22“猛禽”战斗机类似,PAK-FA的设计理念是飞得既高又快,目的是使机载远程空对空导弹获得最大的发射能量——这将大大增加机载导弹的射程。

  一名对美制第五代战机知之甚多的高级军官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在性能方面,PAK-FA肯定是指望跟‘猛禽’相媲美的。”

  与F-22类似,这款俄罗斯军机估计能够以超音速(速度很可能超过1.5马赫)巡航较长时间。它的最高速度应该超过2马赫——假定其隐形涂层能够应对这种速度带来的压力。

  然而,与美制第五代战机F-22不同的是,PAK-FA对隐形性能没那么关注,而是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机动性上。在运动性能方面,它可能与“猛禽”不相上下,但大大超过F-35。而且,这种性能优势还有扩大的可能性。

  动力强大雷达先进

  PAK-FA目前使用的发动机是苏-30“侧卫”战斗机引擎的改进版(AL-41F1),它能够产生3.3万磅的推力。与其前身AL-31相比,这款发动机运转时的温度要高得多,其性能不像先前人们希望的那样可靠。但是,PAK-FA只是暂时使用AL-41F1发动机。未来生产的PAK-FA预计将使用一款名为“产品30”的新发动机,它应该在2020年开始服役。

  PAK-FA还装备了一套功能强大的航空电子设备,它是苏霍伊公司对“侧卫”系列战斗机的航空电子设备进行改造的产物。德普图拉说:“有证据表明,PAK-FA上的航空电子设备源自苏-35S,另外增配了新型X波段多用途有源相控阵雷达。”

  还有证据显示,PAK-FA还配备了L波段的雷达阵列,能够侦测出战斗机大小的隐形飞行器。虽然L波段雷达并不能让PAK-FA瞄准隐形飞行器,但它得以使飞行员把注意力放在机上的其他传感器上。

  除了有雷达和电子设备提供支持外,PAK-FA还拥有红外线搜索与跟踪的功能。

  数据融合水准较差

  尽管俄罗斯人在传感器功能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美国军机在传感器和数据融合方面仍然占据上风——这对现代战争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德普图拉说:“真正的问题在于,俄罗斯人能否达到F-22和F-35A在数据融合与网络能力方面的水准——就目前来说,我把宝押在美国及其盟友这边。”

  一位美国的业内高级官员同意德普图拉的判断。他说:“有人可能断言PAK-FA是第五代战机,但按照美国的标准判断,它更像是一款四代半战机。”

  实际上,与美国同级别战斗机相比,PAK-FA缺少能与它们相媲美的真正意义上的传感器融合与综合数据链系统,这可能最终成为该款战机的命门。美国战略家正在接近采取下述措施:对任何装备有武器的美国飞行器、船只和车辆来说,所有飞行器或水面船只都能为它们充当传感器。美国海军也已经在将所谓“海军一体化火控-防空”(NIFC-CA)的理念付诸实施,其目标也是这个。美国空军也在做类似的事情。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T50 俄军 雷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ESPN批科比:别再逞能 卡尔:该交易科比
  • 娱乐新《神雕》点映报告:还能再“浪”点吗?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马未都:女官员通奸让公众耳目一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