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渲染中国核武威胁 称将有超百枚导弹能打美国

2014年11月28日 08:2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拥有多少核弹头才能保障国家安全?才能让对手不敢对中国动手?”这是中国网民非常关心的问题。中国人关心这样的问题,是因为外界总对中国核武的“质和量”妄加猜测。最近一次是11月19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渲染“未来15年,中国能打到美国的洲际弹道核导弹很有可能超过100枚”。今年初,也有俄罗斯学者夸张地说中国要部署(高戒备)600个核弹头载体才能在安全问题上“别无选择”。但从更多外媒报道、智库访谈和中俄专家的分析中,《环球时报》初步得出这样一个“模糊的数据”:为保障中国和平崛起不受他国核武器威胁,中国核弹数量应处在英法两个中等核武国家与俄美两个超级核大国之间。说它模糊,是因为拥有四五千枚核弹的俄美与拥有两三百枚核弹的英法,两者相差太悬殊。还是《简氏防务周刊》的分析人士说得相对客观:“中国的核武力量日趋科技尖端化,求精不求多。中国某种核弹头超过100枚就会让美国紧张的分析已经太老套。”

  美渲染中国打到美国的核弹头将超过100枚

  11月19日,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布的2014年度国会报告称,中国将在未来10年对美国西太平洋的所有军队、基地和资产构成威胁。报告渲染说,中国或许故意掩藏其核努力和拥有的更多核弹头储备,此外,中国的核潜艇、正在试验的“东风-41”弹道导弹等都已引起美国的担心。20日,美国“商业内幕”网以“中国核武器正在变得更大和更具破坏力”为题评论称,该报告表示,中国正以极快速度提高其核战和太空战能力。2013年,五角大楼估计,北京的核武器库约有50至75枚能打到美国的洲际弹道核导弹,而在未来15年内,该数量将很有可能超过100枚。

  “未来15年,中国能打到美国的洲际弹道核导弹数量很有可能超过100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报告给出的这个数据连日来也被俄罗斯《观点报》等多国媒体转引。

  《简氏防务周刊》亚太事务主编詹姆斯·哈迪11月2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中国(某种)核弹头超过100枚就会让美国感到紧张,这样的分析已经太老套。因为在去核化的大背景下,核武发展只能是求精而不是求多。”但哈迪还是分析说,如果中国的核武力量都布局在陆地,美国未必会很担心,因为那是一种传统的核武布局。事实是,中国已将自身的核武力量多空间设置,对此美国不能不担心。

  据哈迪介绍,简氏正着手出台新的中国核武发展报告,但他的观点是,从近些年的发展来看,中国的核武力量日趋科技尖端化,求精不求多。哈迪说,中国试射的“东风-41”重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等新型核武器无疑已具备相当强的能力,《简氏防务周刊》认为,尽管对于中国的核武库存量,美国与中国有不同的说法,但美国对中国向更多领域发展核武能力,的确感到担心。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核武器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ESPN批科比:别再逞能 卡尔:该交易科比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马未都:女官员通奸让公众耳目一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首次测评报告发布 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