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闪电外交攻势赢喝彩 遏制美国在亚洲影响

2014年11月25日 10:1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主席习近平耐心地等到了在国际舞台闪亮登场的时机。在上任近两年后,其经过精心准备的近10天“闪电外交攻势”好像已取得了成果。北京近几个月来因其强势的领土要求以及与美国越来越紧张的关系而引人注目。它现在证明了自己有能力与对手达成妥协,并被看成是外交棋盘上的重要角色。

  据法国《费加罗报》11月22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在澳大利亚议会的演讲为其赢得喝彩,习近平表示,“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

  在近日的缅甸东盟峰会上,中国继续展开其之前在北京APEC峰会上发起的魅力攻势,建议与东南亚邻国达成“友好条约”。北京拿出200亿美元用于促进地区合作。

  报道称,中国的邻国远没有完全放心。因为中国已表明它不会放弃领土要求。然而,北京懂得将经济合作当成其“软实力”的利器。面对美国的相对衰落,北京巧妙地让自己位居地区重组中心,而这个地区将成为未来数十年的经济增长发动机。

  报道称,习近平着手与日本缓和关系,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出在不同领域合作的意愿,尤其宣布达成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历史性”协议和采取一些旨在减少海上和空中军事纠纷风险的措施。通过种种活动,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一副具有建设性且带有微笑的国家元首的面孔。

  据德国《我们的时代》周刊网站11月21日报道,这一决定将载入史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APEC峰会上欢欣鼓舞地表示。他指的是APEC成员就中国提出的亚太自贸区协定时间表达成共识。

  报道说,这“历史性的一步”是由各成员领导人在APEC峰会上在美国阻挠下迈出的。奥巴马打算在峰会上阻挠时间表。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起,在峰会召开之前和期间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计划做宣传,该计划的参与者主要是美国的盟友,并将中国排除在外。

  报道称,这两个相互竞争的亚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哪个能获得成功,未来几个月内就将见分晓。不管怎样,中国并不想把它标榜成竞争对手。

  显然,相对于美国,中国在亚洲已经攻下一垒。中国在这个太平洋地区经济共同体内——特别是在亚洲——的影响力显著增大,这主要是因为其经济实力和金钱的力量。

  报道称,毫无疑问,中国的努力旨在遏制美国在亚洲的影响。中国正与其他金砖国家一起遵循着打破美国霸权并过渡到多极世界秩序的战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亚洲 外交政策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欧冠梅西戴帽破纪录巴萨4-0 曼城3-2拜仁
  • 娱乐巩俐0奖炮轰金马不公 陈冲否认心结
  • 财经河南两县为争高铁关系紧张:领导进京(图)
  • 科技微软中国需补缴1.4亿美元税款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男子自学本草纲目火熏治疗为女儿治病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