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研空警3000预警机 加强监视东海识别区

2014年11月26日 09:2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外媒称,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周年,不断展示中国空军实力,并开始为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铺路。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4日发表题为《中国炫耀防空识别区取得的“成绩”》的文章称,23日是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周年。中国军队作出与自卫队飞机异常接近等反复挑衅行为,强调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成果,并在增强空军实力的基础上开始为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铺路。

  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会议闭幕的11日,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距香港不远的广东省珠海市开幕。最新隐形战斗机歼-31和搭载高性能雷达的预警机空警-2000等相继出现在外国媒体面前,珠海航展成为向国内外展示已创建65周年的中国空军“实力”的舞台。空警-2000被认为是中国军队将在东海防空识别区部署的机型,这次公开非常罕见。与“异常接近”等挑衅行为一样,其目的也是向日本和美国炫耀中国空军的力量。

  据说,中国还在研发空警-2000的后续机型,即主要担任防空识别区警戒监视任务的空警-3000。熟悉中国军队情况的有关人士分析称,“中国将来还会部署无人机,与气球和海洋监视卫星配合起来加强监视力量”。

  中国军方研究机构的专家普遍认为,现阶段还不具备足以监视整个南海区域的雷达和巡逻机。中国正在南海的南沙群岛上填埋岛礁,打算修建飞机场等军事设施。

  日方认为,中国军方为炫耀防空识别区,今后在东海上空还可能继续出现与自卫队飞机异常接近等挑衅行为,因此担心出现偶发性冲突。正因为中国的防空识别区设在与钓鱼岛周边日本防空识别区有重叠的东海空域,此举牵制日本的意图很明显。

  关于中国空军的行动,前航空自卫队司令官永岩俊道指出:“在国际海域上空,拥有飞行自由是国际规范。但中国主张在单方面设定的防空识别区内拥有跟领空内一样的管辖权。这种认识上的错误令人担心引发不测事态。”

  本月早些时候,双方同意尽早启动海上联络机制,以便日中防卫部门负责人能在紧急时刻通过热线进行交流。日方为落实事务层面的最后工作,已要求尽早开始磋商。

  美国《纽约时报》11月24日发表题为《据说中国正在有争议水域建飞机跑道区域》的报道称,分析人士称,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永暑礁进行的大规模填海造陆项目将使其有能力在那里起降军用飞机,这样中国就将力量扩展到了有争议的南中国海。

  今年中国一直在南沙群岛扩大势力范围,向礁石和浅滩运送砂土,并建造了至少三个新岛屿,这些岛屿可以作为中国的监视基地以及海军舰船的补给站。在永暑礁修建飞机跑道的计划最有可能是为了起降军用飞机,从而监视中国将来可能在该地区设立的防空识别区,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亚洲问题专家邦妮·格拉泽如是说。

  “我认为中国这是为了建立防空识别区,”格拉泽说,“要设立防空识别区,他们就必须有能力监视空域。为了做到这一点,可能需要不止一条跑道。”

  西方官员也在讨论中国是不是很快就会宣布在南中国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不会很快宣布。但他们说,中国正在做准备——比如将小礁石扩建成能承载大型建筑和监视设备的岛屿——以便使中国海军和空军有能力在远离大陆的地方执行防空识别区任务。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副教授泰勒·弗拉维尔说,新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在其扩建岛屿上的飞机跑道将能比菲律宾占领的南沙岛屿上的跑道起降更先进的飞机。菲律宾的那条跑道只能起降螺旋桨飞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预警机 东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欧冠梅西戴帽破纪录巴萨4-0 曼城3-2拜仁
  • 娱乐巩俐0奖炮轰金马不公 陈冲否认心结
  • 财经河南两县为争高铁关系紧张:领导进京(图)
  • 科技苹果市值首破7000亿美元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