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辞职引发美政坛内讧:奥巴马对华政策失败

2014年11月26日 10:0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天前,哈格尔的突然辞职,在美国政坛卷起巨大的政治涟漪。作为奥巴马政府内唯一的共和党籍成员和五角大楼掌门人,哈格尔是美国中期选举后首个离开奥巴马政府的重要成员。正当美国面临着“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猖獗、阿富汗战事拖延、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关系紧绷、伊朗核谈判艰难等重大挑战之际,哈格尔的离去凸显美国政府决策层在国家安全战略上的分歧。此事也预示着奥巴马政府在最后两年执政期内将进一步陷入左支右绌的困境。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原本准备干满四年的哈格尔是在巨大压力之下“被辞职”的。作为五角大楼掌门人,哈格尔最初的主要使命是为美国结束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做扫尾工作,并在军费预算减少的情形下对五角大楼进行改革。哈格尔曾是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曾与作为参议员的奥巴马在参院外交委员会共事。虽然党派不同,但哈格尔反对伊拉克战争等主张与奥巴马颇为契合。

  但媒体分析认为,哈格尔始终没能走进白宫的真正决策圈,民主党人私下给他筑了一道墙。而共和党人对哈格尔成为奥巴马的帮手态度更坚决,多次在国会质询中与民主党人一样对其猛烈抨击。可见在美国政治上玩“团结政府”这一套似乎行不通。

  然而,在不到两年间,由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骤然猖獗等新形势,五角大楼在对战略形势判断、决策应对过程中与白宫嫌隙渐深,哈格尔与奥巴马渐行渐远。

  对于哈格尔的“被辞职”,共和党人士普遍表示愤怒和谴责。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4日报道,即将担任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共和党人麦凯恩称,“哈格尔完全胜任他的工作,而奥巴马的政策过于浮躁,让这个国家越来越弱”。麦凯恩认为,哈格尔从来没有被带入到真正的白宫决策圈。“我感谢哈格尔的工作,我知道他非常非常泄气。”麦凯恩说,约一年前,哈格尔就将“伊斯兰国”描述为中东最大的威胁,而奥巴马只是将它放到第二梯队。他还批评奥巴马在中东、乌克兰和对中国政策上的失败。他说:“我们有不同意见,但是哈格尔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军事问题专家欧汉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从未认为哈格尔是担任国防部长的最佳人选,我也觉得他不应成为白宫外交政策失败的主要负责人”。前五角大楼官员、传统基金会外交与国家安全政策研究员史蒂夫·布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上任起,哈格尔就被认为不具有承担起国防部长一职的能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的共和党参议员身份让奥巴马政府方便利用他执掌国防预算削减的过渡时期,“解雇哈格尔可被解读为完全出于政治考虑的奥巴马发出对军方不满的信号,同时也有将美国打击伊斯兰国不力的视线引到哈格尔身上的政治考虑。”

  2008年在纽约的以色列政策论坛上,哈格尔谈到大国接触时指出,美国能做的最糟糕、最危险的事情是继续孤立别国,是不继续与别国接触。

  他承认美国的实力在下降。到新加坡之前,在夏威夷军事基地内的F-22飞机库边上,哈格尔告诉美军,美国已经不再占据像20世纪后半期那样的主导地位,“二战之后,我们手中握着大部分的牌,但现在我们没那么多牌了。不过,这是一件好事,这种局面将允许其他国家分担责任”。

  让中国与日本、菲律宾、越南……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正好让美国游走于亚洲各国中间,上下其手。同时,美国也不希望亚太各国为了领土而发生战争,只有这样才能符合美国的最大战略利益。哈格尔也是很好的贯彻了这一策略。

  伍德沃德表示,奥巴马和哈格尔两人都是一半鹰派,一半鸽派,均不认同前总统小布什发动战争,都认为阿富汗战争在执行上出问题,伊拉克战争则没有必要进行。他们认为,战争是选项,但不到最后关头不能轻易用兵。

  2007年,哈格尔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美国须明智处理对华关系》中写道,“中国是华盛顿的热门话题。中国的货币、对美出口、石油利益和军事能力都已成为国会的重大议题……美国需要缓和目前在中国问题上沸议扬扬的气氛,宜以冷静的判断从长计议。”

  哈格尔可能的继任者包括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现任新美国安全中心首席执行官米歇尔·弗卢努瓦女士、前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和现任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等人。奥巴马提名的任何新人选,都将遭到已由共和党人占多数的国会参议院的一番严酷听证。欧汉龙认为,当务之急,要看白宫方面会怎样决定新人选,因为美军未来遇到的问题仍将非常棘手。

  据英国《金融时报》25日报道,哈格尔的离职,可能使奥巴马政府与共和党控制的新一届国会,在他的继任者问题上陷入对峙。

  不过要看到的是,哈格尔对华态度并不属于绝对的鹰派或鸽派。在哈格尔任内,中美军事交往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无论是同中国战略对话的进展,还是哈格尔半年前访华首次参观中国航母辽宁舰,都为加深两国两军的交往提供了一个“新样本”。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下一届防长任内对华的态度如何,尽管不能完全决定中美关系的走向,但如果鹰派人物出头,毕竟会给中美沟通带来更大成本,本质上不利于双方构建新型军事关系乃至新型大国关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哈格尔 美国 奥巴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欧冠梅西戴帽破纪录巴萨4-0 曼城3-2拜仁
  • 娱乐巩俐0奖炮轰金马不公 陈冲否认心结
  • 财经河南两县为争高铁关系紧张:领导进京(图)
  • 科技苹果市值首破7000亿美元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