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忧中国将抹杀美国技术优势 军费很快超美

2014年11月24日 08:5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媒称,考虑到五角大楼与别国国防部在军费开支上的巨大差距,很难想像美国在武器技术方面的巨大优势会被削弱。事实上,在美国国防部武器采购负责人弗兰克·肯德尔看来,美国的优势眼下成了一把双刃剑,因为这种优势让美国(以及美国的决策者)变得颇为自满。美国《国防》月刊12月号(提前出版)发表题为《五角大楼考虑应对下一轮军备竞赛的战略》的文章称,肯德尔在业内一次会议上说:“当我对国会那些人讲,我很担心美国的技术优势,尤其担心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军事)现代化计划时,我得到的第一反应多多少少都是惊讶,可能同时还有一些怀疑。”肯德尔尤其担心中国,因为中国下决心发展的那些武器领域,很可能抹杀美国在电子战技术、隐形技术和太空技术上的优势。他说:“中国的预算增速大概是每年12%。无论你怎么想像都不可能比美国多,但如果照此速度发展下去,不需要经过许多年就能赶上美国。”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正在主持全面审议美国国防计划,而审议的重点就是五角大楼将如何花掉每年1500亿至1600亿美元的武器现代化预算。

  作为一名资深分析师和军事技术史专家,沃克建议说为应对美军眼下的技术挑战,政府需要果断投入大笔资金,这样才能和其他国家拉开差距。美国在冷战期间拿出过类似举措,当时的决策者推断可以用核武器“抵消”华约组织更为庞大的常规战力。不过美国的优势没有持续太久,因为苏联人很快造出了自己的核武器。

  第二轮创新潮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时任美国防长哈罗德·布朗和副部长威廉·佩里推动一项新的抵消战略,以数字微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为核心来对抗常规军力。这一战略在智能武器、传感器、瞄准与控制网络领域引发了创新潮。沃克认为,正是第二轮抵消战略把美国推上了无人能敌的超级大国宝座。

  然而时至今日,曾被西方富国军队所垄断的杀伤性技术和武器几乎成了所有国家的囊中之物。

  原国防部官员、美国战略和预算分析中心分析师罗伯特·马蒂纳热认为,第三代抵消战略必须立足于眼下的财政现实。他认为未来技术霸权的基础是一套“全球监视和打击”网络,这将有助于美军时时领先于敌军几步。

  马蒂纳热提出,应该把一系列先进无人机、无人潜艇和隐形轰炸机编入一个无缝的网络,这样的技术工程对于美国以外的其他任何国家来说都是难以完成的。抵消战略的另一个要素是要找出相应的替代技术,使美军不必过分依赖诸如通信导航卫星那样的脆弱设施。马蒂纳热表示,美军还需要诸如电磁激光炮那样的新式武器,这种武器相对廉价,而且用途广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武器 电磁激光炮 中国 预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CBA-李根补篮准绝杀北京胜 新疆胜广东
  • 娱乐《推拿》成金马奖大赢家 陈建斌夺影帝
  • 财经央行降息后六大城市房价有望反弹(名单)
  • 科技人人影视等关停背后的整顿风暴
  • 博客林青霞罕见谈及丈夫邢李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