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摆出好战姿态 日本赶工猛造下代战机

2014年11月25日 10:0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11月21日发表题为《日本准备设计下一代战斗机》的文章称,日本战斗机技术专家在旨在定义该国下一代作战飞机的研究中发现,飞得远比飞得快更重要。当想方设法使本国武装力量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参战的同时,研究人员还强调,日本的下一代战斗机应该分享目标数据,携带由大型高性能导弹组成的巨大内部载荷,并能在脱离时对导弹进行制导。

  已经展开初步研制

  这项工作的结果有可能在4年内转化为全面研制。日本正在考虑参加国际联合项目的可能性。财务省无疑倾向于这样做,但防卫省持谨慎态度,担心被困在迟迟无法启动、同时自己又没有多少控制权的合作项目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的需要,如续航力的重要性超过速度,可能也会促使日本单干。

  为了装备这种双发战斗机,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和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的工程师早已开始初步研制性能强大的涡轮风扇发动机了。这种F-3双发战斗机将在2030年前后入役。技术研究本部也在负责机身的研究工作。这项研究工作大概会得到三菱重工业公司和三菱电机公司强有力的工程支持。三菱重工业公司将建造机身,三菱电机公司则是该国占支配地位的军用电子系统供应商。

  防卫省表示,这项工作意在为日本提供研制一款战斗机替代三菱重工业公司F-2的选项。

  不断投入大量经费

  自2010财年以来,已有约1200亿日元(合10亿美元)花在了F-3的初步研制上,而且已为2015财年申请了412亿日元经费。在这个被称为i3的项目中,技术研究本部和业界在为未来战斗机准备关键技术,从而扩大在研制ATD-X隐形技术验证机方面取得的进展。ATD-X将于本财年首飞。

  此外,还为2015财年申请了142亿日元F-3发动机研制经费。F-3发动机的研制远远地走在了机身研制的前面。2012年,已知的发动机推力为3.3万磅。这个数字大概没有变化,至少在初步研制阶段如此。

  日本是否会建造这种战斗机是另一个问题。一方面,日本感到正日益崛起、摆出好战姿态的中国越来越威胁到本国安全。另一方面,研制重型隐形战斗机耗资巨大。

  日本防卫省称:“开发这种战斗机所需的费用目前尚未确定。”该机构补充说,航空自卫队拥有90架F-2战斗机,而新一代战斗机的数量也未确定。尚未出现关于新一代战斗机的详细说明。

  最近在本月的一次官方研讨会上公布的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的工作,很好地指明了日本想要前进的方向。

  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逐年公布了23DMU、24DMU和25DMU方案。从它们主翼面40度的前缘后掠角判断,这些设计都无意实现超级巡航——不需加力燃烧就能超音速飞行。

  机身方案尚未公布

  设计者们在权衡隐形和其他特性时举棋不定,但似乎始终拒绝消除垂直尾翼的挑战性措施,而这一举措将有助于战胜低频雷达。机身尺寸似乎也发生了变化,近来有所加大,从发动机推力来看,可能一点也算不上中型规模。两部推力为3.3万磅的发动机,每一部都适用于接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22“猛禽”战斗机级别的飞机。但是,该发动机很有可能会按比例缩小。

  2014年的机身方案尚未公布,但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已经在发展25DMU,其重点是内部导弹大载量和飞行距离,并拥有高展弦比的巨大机翼。在研讨会上公布的研究结果认可了25DMU将重点放在飞行距离上,因此今年未公布的26DMU方案可能不会有大的不同。25DMU设计仍至关重要,因为它将作为明年评估26DMU的基准。总而言之,听上去似乎日本人正在集中推出最终方案。

  23DMU看上去有点像放大版的ATD-X战斗机。正如隐形战斗机所常见的,蛇形进气道可阻碍雷达探测到发动机并将雷达信号强烈反射回去。23DMU的尾部呈常规4面,尾翼角度向外。

  在内部,并排的武器舱可以容纳4枚“中程导弹”——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提供的设计图显示非常巨大,暗示可能不只是中程导弹。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道格拉斯·巴里强调,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所有设计图上的导弹都有冲压发动机入口,这表明它们具有比只有火箭发动机的导弹更大的杀伤力。在所有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公布的设计中,机身两侧都有两枚短程导弹和大型天线阵,作为对机头雷达的补充,驾驶室下方和前方装有红外线感应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孙杨全国赛药检呈阳性 禁赛3月已期满
  • 娱乐我国拟规定影视作品播吸烟镜头可罚3万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