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卫星计划复苏明显 欲改造米格31打击卫星

2014年11月19日 08:1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俄要反卫星并不困难

  一名中国军事问题专家18日告诉《环球时报》,从技术上讲,已经解决了飞船精确交汇对接技术的俄罗斯,发射一颗具备“接近”空间目标,并对其实施攻击的卫星并不困难。实际上,在冷战时期苏联曾经发起过一个堪比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红星战”计划,并研发了大量反导、反卫星技术。按照俄罗斯专家的话说,随便在其尘封的保险柜中拿出一些图纸,就能发展一种反卫星武器。

  冷战时期,苏联进行过多次“反卫星”拦截试验。据“导弹威胁”网站介绍,早在1963年11月1日,苏联就发射了一种用于拦截卫星的“杀手卫星”的样机。这种能够高度机动的卫星,旨在验证苏联是否可以接近敌方卫星并将其摧毁。据该网站报道,这是一种轨道拦截、非核杀伤的反卫星拦截器。1968年11月1日,苏联成功进行了一次实际拦截并摧毁了一颗设计在专门轨道上的目标卫星。从1968年到1971年12月,苏联共进行了7次拦截试验,其中5次成功。当时试验的拦截卫星的总质量为3吨,由SS-9洲际导弹运载发射,作战拦截高度为200-1500公里,采用常规的高能破片战斗部和无控火箭两种。这套反卫星系统被称为“背景1”项目。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刺激下,苏联还开展了“背景2”反卫星计划。新的卫星杀手拦截速度更快,由原来需要多圈轨道接近目标减少到可在一圈内实现接近并摧毁目标,拦截高度提高到2000公里以上,而且地面发射准备时间缩短,接到发射命令后,一小时就能将拦截卫星发射到预定轨道上。反卫星武器的研制发展一直持续到苏联解体前,其最后一种反卫星系统代号为IS-MU,1991年投入使用。“它能够追击别国的卫星,即使敌方卫星设法进行规避机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 俄罗斯神秘的太空物体有可能是“卫星杀手”的回归,它很有可能成为太空军事化的最新篇章。曾经设想的科幻小说很有可能演化为微妙的网络战,关键点在于脆弱且至关重要的卫星系统。几乎所有的现代科技:手机、地图服务、电视节目和通信服务都需要卫星。对卫星的攻击很有可能削弱一个国家的军事能力,或者能关掉重要的全球通信服务。报道称:“有人认为随着苏联的瓦解,卫星杀手计划早已烟消云散。但现在有人称,在黑暗的太空里,它们又重新回归。”

  实际上,进入新世纪后,俄罗斯的反卫星计划复苏迹象很明显。俄罗斯国防部网站2014年1月2日透露,2013年年底,俄总统普京批准重启“树冠”反卫星项目,并已经开始实施“国家实验”。据称,“树冠”计划包括两大部分,即侦察系统和打击系统。关键的打击系统由3架米格-31战斗机改装而成,该机配备76M6“接触”导弹用于摧毁敌方卫星。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卫星 米格31 战机 打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热身-阿根廷负葡萄牙 德国绝杀西班牙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发改委将重大工程作为定向调控抓手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记者调查:地下“阴婚”市场揭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