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CX1与印度布拉莫斯导弹对比孰优孰劣

2014年11月18日 12:0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CX-1导弹在网络上曝光时,引起极大轰动资料图:CX-1导弹在网络上曝光时,引起极大轰动

  本届航展尚未开幕,一张照片就已“一石激起千层浪”。航天科技集团展出了一枚外形接近俄印“布拉莫斯”导弹的国产实弹。某媒体甚至传回消息称,这枚导弹的长度超过10米,其尺寸可谓巨大。笔者为这个消息感到激动的同时,却想不通为什么要研制这么一种已经显得有些过时的冷战遗物。

  带着疑问,我们来到了航天科技集团展厅,真正看到CX-1号导弹实物展品的时候,才感受到它的实际尺寸,这枚实弹重3.5吨,直径700毫米,长8.8米。在我们拍摄导弹的各个细节时,一位俄罗斯同行也正好到此参观。我们注意到他以一种难以形容的表情看了导弹半天,最后转过头来,对我们笑着说:“布拉莫斯。”正是因为“超巡1号”的外形与布拉莫斯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网上有人把CX-1戏称为“抄袭1号”。

  不过这还真是冤枉了辛勤研制“超巡1号”的航天1院。我们在现场采访了该院战术武器事业部主任王洪波,他表示“超巡1号”其实与“布拉莫斯”完全是两种导弹,只是总体布局看起来比较接近而已。

  王洪波解释说,“超巡1号”属于第三代超音速巡航导弹,采用弹头进气的中心锥轴对称进气道,整个弹体实现了高度一体化的流线结构。“弹头进气”在气动、结构、动力等方面都属于最优化设计,因此“超巡1号”和“布拉莫斯”选择相似布局方式并不奇怪。

  “超巡1号”在弹翼、空气舵、燃气舵等关系导弹飞行性能的外形特征上,则可以明显看出与“布拉莫斯”有区别。同时,对于一款复杂而精密的导弹而言,其内部结构布置、发动机性能参数、飞控软件操作等才是决定性能的关键,而这些都是无法从外形上看出来的。王洪波说,“超巡1号”作为一种21世纪研制的新型导弹,在这些方面都要更加领先。

  至于两种导弹的性能参数相似,则是受到国际条约限制等影响的结果。“超巡1号”和“布拉莫斯”都瞄准国际军贸市场,但“全球导弹技术控制机制”将出口型导弹的射程限制在300公里以内,弹头重量控制在500公斤以下。正是由于这些限制,两种导弹的性能让人感觉“看上去差不多”。

  总设计师的一番话道出了“超巡1号”和“布拉莫斯”的区别。不过,单就参数而言,也还有更多“门道”可谈。我们就从高空飞行速度这一个数据来看“超巡1号”和“布拉莫斯”最核心的区别。

资料图:印度布拉莫斯导弹,CX-1一出,被中国网友戏称为“瞪一眼就会怀孕”资料图:印度布拉莫斯导弹,CX-1一出,被中国网友戏称为“瞪一眼就会怀孕”

  根据公开资料,“超巡1号”在1.7万米高空飞行速度可达3马赫,而“布拉莫斯”在采用“高-低”弹道飞行时,在1.4万米高度飞行速度为2.6马赫。

  3马赫和2.6马赫,看起来相差不大,但就突防能力而言,已形成了本质性的区别。

  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SR-71“黑鸟”超音速战略侦察机常常凭借其3马赫的飞行速度深入我领空执行侦察任务,它的飞行速度之快导致我国当时的主力对空搜索雷达难以跟踪。以至于当时我国空军规定,只要能跟踪上SR-71,雷达操作手就可获三等功一次。

  而“超巡1号”现在就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超音速巡航导弹一直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对于比较“笨拙”的超音速导弹而言,所谓的“低空飞行”也是在数百米的高度,隐蔽效果并不怎么样。而采用高空飞行的话,如果飞行速度不达到3马赫以上,则仍然容易被敌方的中远程舰空导弹击落,美国的“宙斯盾”系统就是专门为了应付苏联那些庞大笨重的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而设计的。

  “超巡1号”高空达到3马赫则可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即使对于“宙斯盾”系统而言,拦截3马赫目标也远比拦截2.6马赫的目标难得多。

  另一方面,“超巡1号”的低空飞行速度也可达到2.3马赫,高于俄“宝石”导弹的2马赫速度。

  可以推断,“超巡1号”的煤油冲压发动机的推力应该强于“宝石”,但这也带来了问题,它在使用“低-低”弹道的情况下,射程下降到40公里,而“宝石”则可达120公里。

资料图:俄制“宝石”反舰导弹,CX-1被戏称为抄袭一号,就因为弹头进气布局相似资料图:俄制“宝石”反舰导弹,CX-1被戏称为抄袭一号,就因为弹头进气布局相似

  这就要谈谈“超巡1号”的另一个设计特点了,它实际上是一种“弹道-巡航”合一的导弹,在其飞行初始阶段,实际上是以弹道方式飞行,这与“宝石”有很大区别。“宝石”的固体助推器只负责加速导弹到允许冲压发动机开始工作的速度,而“超巡1号”的助推器还要负责把导弹推到弹道顶点。也就是说,“超巡1号”的火箭助推器部分承担了主发动机的任务。

  因此“超巡1号”实用的攻击模式就只有“高-低”弹道。

  不过,我们前面已经提到,“布拉莫斯”那样飞行高度为500米左右的“低弹道”在实战中并没有太大价值。“超巡1号”放弃了这种中看不中用的模式,大幅增强“高-低”弹道中容易被攻击的中段惯性导航飞行状态的突防能力。这一思路显然是中国特色的“减法思维”。

  值得一提的是,“超巡1号”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据总师介绍,从立项到研制成功也不过用了短短几年时间,而且这还是一个专门为外销而发展的项目。相比之下,当年苏联研制“宝石”从1983年就已开始,1991年解体时由于缺乏资金被迫停止发展。直到后来获得印度提供的资金才重新上马,2000年完成。而印度自行生产“布拉莫斯”导弹的工作更是遇到种种困难,直至今日在印军中服役的“布拉莫斯”导弹数量也没有达到200枚,他们最初可是计划生产2000枚的。

  目前“宝石”导弹已经有印尼、越南、叙利亚等国购买,而印度的“布拉莫斯”则只有印度本国海军采用。中国的“超巡1号”未来能有多少用户?看看C-705导弹目前供销两旺的销售态势大概就有数了。

  可以说,“超巡1号”是一种以“短平快”方式完成的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导弹,仅这一个事实就充分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和科研能力的大幅进步。(作者署名: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席亚洲)

资料图:航天科技馆中展出的CX-1导弹模型,是GATSS(陆军战术武器打击系统)的组成部分资料图:航天科技馆中展出的CX-1导弹模型,是GATSS(陆军战术武器打击系统)的组成部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珠海航展 航天科技集团 CX-1 布拉莫斯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NBA-骑士主场负掘金 哈登6分火箭负灰熊
  • 娱乐周董36岁生日巴黎婚礼 好友:昆凌洗白
  • 财经山西国土厅长李建功落马:疑涉华润宋林案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心路独舞:G20峰会普京早退有何玄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