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急于研制微型布拉莫斯导弹削弱中国海军优势

2014年08月21日 15:18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8月20日报道,印度和俄罗斯开始研制新版“迷你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其尺寸和重量确实要比大型“布拉莫斯”导弹小很多。俄《观点报》分析认为,印度之所以对超音速巡航导弹微型化这么感兴趣,主要是想借此削弱主要战略对手中国在海军实力方面的优势。

  俄《观点报》指出,俄印双方关于开始研制“迷你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决定是在俄“国防出口-2014”国际展览会期间通过的。俄印合资企业布拉莫斯航宇公司经理米什鲁表示,迷你版“布拉莫斯”由俄罗斯机械制造科学生产联合体和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联合研制。该型导弹预计应当在2017年进行首次试射。

  现在布拉莫斯航宇公司正在研制和生产海基、陆基、空基三种型号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迷你布拉莫斯”应当成为一种独特的妥协产物,在保留“大姐大”战斗性能的同时,在重量和尺寸上进行瘦身。

  俄罗斯机械制造科学生产联合体总经理兼总设计师亚历山大-列昂诺夫表示,迷你版“布拉莫斯”基本上是一种全新的导弹,与前身相比,缩小了30%,因此能够从潜艇鱼雷发射管和作战飞机上发射。

  “布拉莫斯”是俄罗斯和印度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最为成功的联合项目之一,目前正在积极生产和销售各型导弹,它们能从不同载体上发射,包括陆地、水面、水下和空中平台。以前就应当能从苏-30MKI歼击机上发射,现在空基版导弹试验仍在进行之中。但是,设计师指出,如果要在潜艇上使用“布拉莫斯”,需要为此专门制造垂直发射装置,而对歼击机来说,空基版导弹毕竟还是有点重。最初印度军方希望在苏-30MKI上挂载3枚“布拉莫斯”导弹,一枚导弹重2.5吨。现在在所有展会上推出的苏-30MKI歼击机模型只挂载1枚导弹。

  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专家解释称,主要问题在于,歼击机可以携载这种大型导弹起飞,但是如果在空中没有向目标发射导弹的话,飞机着陆时将会困难得多,这也正是俄罗斯空军为什么没有装备此类空基反舰导弹的原因之一。

  设计师相信,“迷你布拉莫斯”将不会再有这些问题。缩小版导弹的重量将不到2吨,气动布局保持不变。预计这种微型巡航导弹长度将达到6米,直径0.5米,速度可达到3.5马赫,能携载重达300千克的战斗部,最大射程可达290公里。相比之下,目前正在试验的“布拉莫斯”两级推进巡航导弹,长10米,直径 0.7米,速度2.8马赫。

  根据布拉莫斯航宇公司的计算,一架苏-30MKI歼击机最多可挂载3枚“迷你布拉莫斯”导弹,舰载版米格-29K/KUB战机可挂载两枚微型巡航导弹,而俄罗斯第五代歼击机T-50的印度版FGFA则可挂载2枚。预计新型“布拉莫斯”导弹还将整合到印度空军伊尔-38SD“海蛇”反潜巡逻机武器系统,另外还将配备使用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的潜艇,目前印度海军拥有数艘类似的俄制潜艇。

  印度空军现在总共列装了350架苏-30MKI歼击机。按照布拉莫斯航宇公司的计划,应当有2-3个中队的苏-30MKI配备大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最初将补充装配大约40架战机,包括两架苏-30MKI试验样品机。另外,停靠在“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上的18架米格-29K/KUB歼击机,同样也将配备反舰巡航导弹。但是,印度没有能力为米格-29飞机配备大型“布拉莫斯”导弹,正是因为这个因素,迷你版巡航导弹可能成为印度空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方面真正的突破。

  印度军队有理由加紧进行类似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作为新德里在自己所在地区的主要战略对手,北京将在2015年列装(形成战斗力)首艘航母“施琅”号(纪念1861年成功收复台湾的中国将领)。过去该艘航母名为“瓦良格”号,于上世纪90年代末出售给中国。到2020年,中国还应当再建造两艘085型和 089型航母,其排水量是前“瓦良格”号的两倍多。专家指出,中国新型航母将非常酷似苏联时期未能建成完工的首艘核动力航母“乌里扬诺夫斯克”号,相关航母的技术资料同样是从乌克兰得到的。此前中国还在乌克兰得到了俄罗斯舰载歼击机苏-33的原型机T-10K,因而能在国产歼-15舰载歼击机研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印度军方期望“迷你布拉莫斯”的出现能为大量歼击机装配威力强大的反舰导弹,以此抗衡中国海军实力的增长。曾几何时,苏联当年在对抗美国时也走过类似道路。莫斯科在没有航母舰队的情况下,打造了携带巡航导弹的攻击型核潜艇战斗群,以此消除美国的航母优势。“迷你布拉莫斯”不仅能让印度提高对抗中国海军方面的战斗实力,而且能同时扩大印度军事工业的出口潜力。微型反舰巡航导弹的重量轻一半,从而能在水面舰艇、潜艇、飞机和岸防武器系统中广泛安装使用,可能会比初期型号有着更高的市场需求。

  俄机械制造科学生产联合体总经理兼总设计师亚历山大-列昂诺夫认为,“布拉莫斯”导弹拥有非常好的出口前景。除了俄罗斯和印度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生产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而其新版微型导弹将为俄印开创额外的航空杀伤兵器市场,而且可以指望的是,俄军方也将会对这种新型导弹感兴趣。(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印度 导弹 中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会回应违规出租救灾库房:月底前腾空
  • 体育美国男篮热身大胜 火箭愿给血布千万起薪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15万亿土地审计启动 剑指土地寻租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