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B坠毁原因疑似曝光:低空遇发动机停车老毛病

2014年11月15日 16:2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华西都市报 今天下午四川郫县三道堰青杠树村,一个售楼部燃火,起火原因一个飞行器掉下来。从现场图片看疑似中国主力战机歼-10B战机。因为如果是直升机的话,怎么会现场有AL31FN发动机呢?显然这是一架战斗机,并且极有可能是前天刚刚入役的歼10B。

  疑似发动机故障

  而从坠毁位置看,该歼10B应是起飞不远后就遭遇发动机故障,而且极有可能是遭遇低空发动机停车,而2次重新发动遭遇失败,所以在闹市区直接坠毁。歼10B是一款单发动机(AL31FN)的战机,对发动机的可靠性要求比双发要高。从现场的降落伞及相关信息看,机上飞行员跳伞成功没有大碍,万幸!

  俄罗斯AL-31FN发动机的问题

  AL-31F发动机无疑是一台优秀的第三代军用涡扇发动机,由于它在苏-27及其改进型苏-30MK、苏-33和苏-35等型号上的采用,预计该型号的改进型发动机直至2015年左右仍可在国际军机发动机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如果上述的三个阶段的改进计划都能顺利完成,AL-31F系列发动机在国际市场上 将具有较强竞争力。

  但是作为国际上第三代发动机,AL-31F仍有多项参数指标不尽如人意。为了适应21世纪的战争环境,早期的AL-31F发动机已非改进不可,而推重比和启动机的启动海拔高度偏低则是它的最主要问题。

  有关资料表明,俄罗斯军用涡扇发动机性能和使用寿命与欧美国家同一代发动机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以美国普·惠公司仍在生产的F100系列涡扇发动机为 例,它于1970年3月开始全面研制,1974年11月交付空军使用,主要装备F-15和F-16飞机,是世界上最早投入使用的推重比达8的军用发动机。

资料图:珠海航展当日俄罗斯在华展示F117S矢量发动机等。F117S矢量发动机是中国急需的发动机,因为没有它歼20战机就无矢量发动机使用。  珠海航展当日俄罗斯在华展示F117S矢量发动机等。F117S矢量发动机是中国急需的发动机,因为没有它歼20战机就无矢量发动机使用。

  AL-31F与F100-PW-229同为国际上第三代战斗机的涡扇发动机,相比之下,在发动机设计参数的选中,F100-PW-229比AL- 31F要略胜一筹,也就是说,俄制AL-31F发动机在总增压比、中间耗油率、涵道比、质量,乃至控制系统等方面还存有不同程度的发展空间。这也许是"礼炮"公司建议俄国空军按三个阶段改进AL-31F发动机,并得到军方采纳的依据所在。

  为什么会出现两个降落伞

  另据华西都市报今龙安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说,有两个人跳伞落在他们村子了。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会有村民看成两个人呢?因为歼10B战斗机座舱有一个降落伞包,飞行员有另一个降落伞。逃生时爆炸螺栓将座舱盖炸开,座舱降落伞先打开,离飞机后另一伞包再开。另据新繁镇的张婆婆称,亲眼看到一名飞行员跳伞落在田坝里,不远处掉落弹射椅子。飞行员安全,不说一句话。村支书组织村民给他喝水也被拒绝,不久就被警车带走。这说明该机目前为止直发现一名飞行员。该机极有可能是歼-10B而不是歼-10S。

  歼-10B战斗机是国产歼-10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型号。歼10B已进量产,部分完成试飞的歼-10B战斗机也已经刷涂中国空军涂装准备服役。而在四川郫县掉落疑似歼10B战斗机极有可能是这批即将交付的战斗机之一。

资料图:歼10座舱中拍摄战机空中加油全程资料图:歼10座舱中拍摄战机空中加油全程

  歼10B牛B在什么地方

  在中国五代机服役之前,中国航空兵需要有一型性能比歼10A有全面增强的,能够在未来十年高强度战争环境中与最先进四代改型战斗机直接对抗的“高端后四代”战斗机装备。这样能够对于周边国家装备的第四代战斗机形成全面的性能优势,而且能够直接对抗少数国家装备的先进四代改型战斗机。

  歼10B保留了歼10A兼顾亚音速和跨音速机动、高敏捷性和具备良好超音速拦射性能的全动鸭式布局方案,采用最先进的相控阵机载雷达与光电传感器相配合,采用全面升级的电子对抗装备,并且在进气道设计上对于空战发生概率最大的亚音速和跨音速段进行了优化。通过这样的改进措施,歼10B弥补了歼10A的性能短板,进一步发挥了歼10原有总体方案的性能优点,综合性能在国际四代改型战斗机中处于较好的水平,无疑满足了新时期中国航空兵对于空优作战的新要求。

  实际上在歼10B的改进上,我们不仅看到的是一款具备优异性能的改进型战斗机的诞生,更可以看见中国在机载雷达,气动设计,航空电子设备等诸多方面实实在在的全方位进步。

  中国“国产心”赶快到来吧

  但是我们也需要客观的看出中国航空工业目前的短板。中国航空工业发动机的研制一直制约中国空军的发展,是中国战斗机乃至民用飞机研制开发的一个短板,而正是这个原因使得中国的战机不仅跟不上世界战机的开发步伐,而且大大限制了中国战机世界市场的占有率,而航空发动机又是战斗机的核心装备,是战斗机的心脏,航空发动机研制制造不过关或性能差不但大大消弱了战机的作战性能,而且威胁到战机的飞行安全,所以,尽管战机的其他装备部件再好,只要发动机跟不上趟,配不上套,这个战机永远是个失败作品。

资料图:歼-10B战斗机是国产歼-10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型号,采用了新型的DSI进气道设计,在雷达、发动机方面也有所改动。目前,歼-10B战斗机已经进入量产阶段,部分完成试飞的歼-10B战斗机也已经刷涂中国空军涂装准备服役。  资料图:歼-10B战斗机是国产歼-10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型号,采用了新型的DSI进气道设计,在雷达、发动机方面也有所改动。目前,歼-10B战斗机已经进入量产阶段,部分完成试飞的歼-10B战斗机也已经刷涂中国空军涂装准备服役。

  外媒报道2010年,中国透露将在歼-10战机上换下俄制发动机,安装国产的WS-10A发动机,取代俄制AL-31FN发动机。该消息公布后不久,中国又订购了123台AL-31FN发动机,定于2012年交付。中国还订购了更多的AL-31发动机。但与此同时,可以看到更多的中国战机配置了WS-10发动机。尽管如此,按照中国希望制造的现代喷气战斗机数量,对AL-31的需求超出了俄罗斯的发动机制造能力。俄罗斯方面只好新开设一个制造工厂来满足中国的需求。

  那么目前中国国产“太行”发动机又差在哪里呢?现实情况是,WS-10A发动机有一些严重的、不可预测的和尚未解决的可靠性问题,从而限制了能投入使用的可靠发动机的数量。那么引进俄罗斯发动机就又存在问题了!

  向世界发动机先进水平迈进,靠常规的追赶不行。在过去的三十几年中,我国可获得的航空发动机性能水平提高的平均速度仅为美国的55%,若不采取恰当措施,这样下去差距只会越来越大。因此,我们必须走加速发展、大胆创新之路,实现快速赶超。

  所以,没有工业技术常年的积累,没有技术创新和突破,中国的航空发动机永远是块“心病”,永远受制于人,当我们出口战机的时候,还要问问人家让不让转售发动机。歼10B战机坠毁只是一次世界空军发展史上普通的事故,难道说美国等西方国家实验飞机的时候没有掉过吗?F-22战机又摔过多少架!关键还是要看我们有没有勇气去改变。我们衷心的希望中国的“国产心”早日成熟!(作者署名:小浪)

国产太行发动机亮相珠海航展,工作人员现场刷漆调试国产太行发动机亮相珠海航展,工作人员现场刷漆调试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歼10B 战斗机 降落伞 中国 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NBA-哈登35分火箭胜76人 骑士19分逆转
  • 娱乐王菲将献唱道教演出 杨澜任出品人
  • 财经油价“八连跌”后哪里买油便宜?
  • 科技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陷材料造假风波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