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看低中国歼31战机能力 一缺陷导致机身超重

2014年11月15日 09:1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隐形战机哪家强?这个几年前还不被美国舆论视作问题的问题,本周因中国第二款隐形战机“鹘鹰”战机亮相珠海航展而被人提起。由于首秀当日恰逢奥巴马在北京出席APEC峰会,这顺理成章地成了美国国内“中国人总爱当着软弱的美国 高官炫耀武力”论调的新佐证。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一篇分析文章又说,中国所谓的新“隐形”战机存在超重、发动机推力不足等若干毛病,真上了战场能否隐形还是个问题。面对中国各方面实力“积极向上”,美国人“边渲染威胁边说你不行”的纠结情绪暴露无遗。“鹘鹰”是沈飞集团研制、面向国际市 场的隐形战机,11日现身珠海的更是诸多方面有待完善的试验机型,给它挑刺显得并不那么大气。于是有中国学者说,这种挑刺折射的心态有点像“徐娘半老看不 上青春少女”。

  “中国新‘隐形’战机究竟有多好?”

  11日亮相珠海前,“鹘鹰”更被外界熟知的称谓是歼31。而在其研制方中航工业(沈飞集团母公司)的宣传册上,该机正式编号为FC-31。按照中航工业的编号规则,中国军方正式采购的型号以“歼”字开头,外销战机编号以“FC”开头,如“枭龙”战机。这个编号暗示“鹘鹰”未来主要瞄准海外市场。此定位决定了珠海航展上,该机型的大比例模型注定会被“老外”围观。《环球时报》记者在航展现场看到,有人用“自拍神器”将相机高举过头或深探到模型底部拍摄特写,不想漏过任何细节。

  这种关注很快反映在外媒上。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1日以“歼-31亮相”为由头渲染“中国军力威胁”,文章认为,不论2012年亮相的中国首款隐形战机“歼-20”还是今天的“歼-31”,其设计细节与装备都与美国F-35战机类似,中国隐形战机的研发技术是通过网络窃取F-35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核心机密而来,中国人不止发展隐形战机,还从俄罗斯购买苏-35战机并发展先进的防空导弹,大力填充常规导弹与核导弹库。可与此同时,奥巴马却想让美国单方面裁军。文章还称,歼-20亮相赶上时任美国防长盖茨访华,“歼 -31出场”又赶上奥巴马在北京,“中国人总爱当着软弱的美国高官炫耀武力”,并称盖茨当年的助手气愤表示,中国此举“相当于在你眼前比了个下流手势”。

  “中国新‘隐形’战机究竟有多好?”CNN13日以此为题的文章特意将“隐形”打上引号。文章作者、《简氏防务周刊》记者鲁宾·约翰森 说,就隐秘的中国国防工业而言,两年一届的珠海航展是外界窥视中国武器制造商走到哪一步的唯一机会,如今一些先进武器如反舰导弹的出现让解放军看上去有了挑战美国的能力,但在现代化的、以网络为核心的战争环境下,解放军行不行仍存在很多疑问。

  在接下来的分析中,约翰森重点分析在今年珠海航展被当做头等大事的FC-31。他表示,这款机型被设计得与美国F-35同等级别,“看上去也像是能隐形的,某些方面在仿造F-35”,但由于不清楚沈飞集团的研发团队使用的是什么材料,该机型隐形性能能否管用还很难说。此外,该机型使用的是俄罗斯发动机RD-93,其首飞暴露出机身超重、发动机推力不足等问题。当飞机在空中转弯时,飞行员不得不打开发动机加力才能阻止飞机失去高度,而这是俄罗斯研发团队不会出现的缺陷。约翰森还说,亮相珠海的FC-31是不挂弹的“干净”机型,因此西方专家相信,一旦在实战中挂弹,中国新战机会更沉,表现更差。中国人急于让有缺陷的战机亮相是为了赶上奥巴马访问北京,以向他强调,“我们比你想象中强大”。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歼31 隐形战机 珠海航展 奥巴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欧预赛-C罗绝杀破纪录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王菲将献唱道教演出 杨澜任出品人
  • 财经油价“八连跌”后哪里买油便宜?
  • 科技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陷材料造假风波
  • 博客崔永元清华教授骂战赵本山偷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