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苏35非因技术因素 对其机载设备毫无兴趣

2014年11月14日 07:4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珠海航展已进行到第三天,现场观众们的聚集方向也大致反映了参展飞机的知名度:摄影师们最喜欢会场边停放的运-20“鲲鹏”大型运输机,因为它气势十足却又不易接近;军迷们最着迷的是只在天空掠过的“鹘鹰”隐身战斗机,因为它够神秘而且先进;还有一种飞机是中国军政高层人士的最爱,它就是中俄正在紧张谈判的俄罗斯苏-35重型战斗机。

  在过去两天的珠海航展中,多位中国军政高官特地前来珠海参观这架来华表演的紫灰色战斗机。航展首日(11日),中国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参观俄罗斯苏霍伊展台,并观看了苏-35模型;一名我空军少将则坐进苏-35战斗机的座舱进行体验,并与多名俄方人员进行密切交流。12日中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参观了苏-35战斗机,并亲自与俄方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过去的十多年中,“中国空军将采购俄制苏-35”一直是军事网站和论坛争论不休的话题。随着中国领导人和军方高层密集参观苏-35,可以认为这位长久以来的“绯闻女友”今天终于正式和家长见面,或许即将踏上盛大婚礼。

  中国和苏-35战机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1992年,该机在范保罗航展上展出。当时,台海危机的严酷现实使得中国空军对几乎一切先进战斗机都充满兴趣。此后的历次台海危机和中国周边安全紧张之际,“中国采购苏-35”的消息都会准时出席,从不迟到。在早年中国军队装备落后的背景下,这一说法被看做是中国空军寻求“空战利器”之举,而当中国空军于几年前开始试验本国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歼-20后,这一消息非但没有消停,反而更加接近现实,不得不让人心生疑惑:中国购买苏-35究竟是为了什么?

  作为一种在知名四代机苏-27基础上全面升级的四代半战斗机,苏-35的确有着不少先进技术。也正是如此,国内许多报章杂志、军事爱好者甚至国家级的电视媒体都着力强调苏-35的几大技术优势,包括“领先中国”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先进的机体结构及中国“无法模仿”的AL-41(117S)发动机。

  不过仔细推敲,这三条都无法构成中国军队必须引进苏-35的理由:如果今天有哪位工程师说俄罗斯航空电子技术领先中国,那他一定是在说笑话。

  国产航电早已在各方面超越了因为解体伤筋动骨而后继乏力的俄罗斯。中国早已制造出堪用的战斗机用有源相控阵雷达,并开始装机使用;在诸如显示器等细节产品上,依托华强北积累起来的中国航电已经开始追赶世界第一,更不会把连导航系统都要靠进口的俄罗斯放在眼里;机体结构上,新苏-35的机体与老苏-27大相径庭,却与中国引进的苏-30MKK系列一脉相承,中国引进后者十年之久,不可能对这一设计一无所知;至于被俄罗斯吹得神乎其神的117S发动机,本质上仍然是基于中国大量引进的AL-31衍生而来的改进产品,俄罗斯尽管对117S秉承“绝不单卖”的底线,但却已经向中国出售了大量同样基于AL-31发展、性能十分接近的99M3型发动机以装备国产歼-10B战斗机和歼-20原型机。

  更重要的是,中国与俄罗斯一样开始研发第五代战斗机且已试飞了原型机,其航空技术水平虽有不足,但早已全面超越苏-35所代表的第四代战斗机。无论在气动布局、航电、空战武器,还是机体结构,中国造诣都不低。即使是在长期短板的发动机上,全新的国产涡扇-15发动机进展也相对顺利,相信可以跟上歼-20战机的进度。从航空技术角度,引进苏-35最多只是考察了解,与大幅提高本国技术水平关系不大。

  引进苏-35的真正原因并非技术,而是中国航空工业相对不足的产能。尽管中国空军现在已经拥有超过600架第四代战机,每年还要接收至少50架,但这一速度近年来受到了同样有迫切换装需求的海军的影响。受限于“太行”发动机的产能,中国每年交付的歼-11/15/16系列重型战机不到30架,原本全部交付空军,现在却要分出产能装备陆基海军航空兵和航母舰载机团,加上早年采购的苏-27UB教练机业已老化,必须生产部分歼-11BS双座战机替换……这样一来,原本就不多的产能就几乎被瓜分殆尽——然而中国空军还有至少1000架旧式战机亟待替换,换装的步伐不能有丝毫放松。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下,求助外援为中国空军生产战机,就成了唯一的办法。

  与外界猜测不同,中国空军对苏-35的原装雷达等电子设备毫不感冒——俄罗斯作战飞机的玻璃座舱化在苏联解体时刚刚走上轨道,但极端经济困难大大拖延了进展。随后的困境使得它们既不够先进,又不完全兼容解放军的作战体系和标准,使用中只会带来更多麻烦,因此根据不少西方媒体的报道,中方最初希望只采购裸机,遭到拒绝后又改为使用符合中国标准的俄制设备,目前中俄在合同中争执的就包含这一点。至于价格,不缺外汇的中国倒没有那么敏感,只要能按时按标准交货,俄罗斯应该会对合同感到满意。

  目前看来,引进的苏-35战机数量不会太多,大约相当于中国1-2年的重型战机产量。而在这些战机交付之际,中国下一代歼-20战机的定型工作也将初见雏形,到那时,我们也许才能给引进苏-35的原因一个满意的答复。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苏35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1家7人被拘 40箱钱部分长毛
  • 体育总决赛-锦织圭进四强 费德勒横扫穆雷
  • 娱乐编剧于正“贱人就是矫情”疑再讽林心如
  • 财经油价迎八连降 发改委或出手压低降幅
  • 科技高通案尾声:国产手机厂商或掀专利内战
  • 博客记者:广州“楼凤”色情产业链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澄清传言 “211”“985”未废除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