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声称不遏制中国是否可信:60%军力将部署亚太

2014年11月12日 09:4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反复说不遏制中国,该不该信

  APEC致力于亚洲与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合作,而这个目标的推进能在多大程度上是顺利的,将越来越取决于中美这两个大国如何处理彼此的关系。

  西方舆论前些天热炒中美激烈争夺亚太合作方向的“主导权”。奥巴马在10日的讲话中强调了中国的重要性,并且重申美国欢迎“一个繁荣、和平和稳定的中国崛起”。他的最新讲话没有给“中美冲突论”者们留下把柄。他将在今天正式访问中国,昨天晚上他与习近平一起在中南海散步,两位领导人烘托了中美间的宽松气氛。

  尽管在过去6年里中美关系的紧张感在增加,但有一天中国人回忆起奥巴马,大概还是会把他归入“温和总统”之列。大国互疑看来是人类既有经验尚无法破解的,对很多人和力量来说,它会渗透到世界观和认识论的层面,使得反复出现的雾里看花欲罢不能。

  在可预见的未来,恐怕没有人能真正说得清中美是一对什么样的关系。两国都在使出浑身解数解读对方,通过合作及处理敏感摩擦积累对对方的认识。两国都不希望出意外,又都倾向于坚持维护本国利益的既有方式,对于能否长期掌握好“斗而不破”的分寸缺少把握。两国都有各自的“底线思维”,公开或悄悄做着被认为是防范“最坏情况”的准备。

  然而两国的“共同语言”还是越来越多了。前些年美国人提出“利益攸关方”的概念,中国人也跟着说了。现在中国领导人提出“新型大国关系”,美方也接话了。奥巴马在10日的讲话中,再次重复了习近平关于“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的那句名言。尽管中美说相同话时,意思未必是一样的,但双方语言的这种接近已是大国关系令人鼓舞的表现。

  但我们必须承认,我们还是搞不清楚美国。奥巴马反复说,美国不寻求以任何方式遏制中国,这是真诚的吗?如果他个人是这么想的,他说这句话代表得了美国吗?美国军力60%将部署亚太,中国的“藏独”、“疆独”、法轮功、“民运分子”全得到美国的庇护,香港目前的“占中”也有美国力量的支持,这些都是彼此孤立的吗?还有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明显鼓励了中国周边一些力量的反华冲动,这又该作何解释?

  有意思的是,我们也能听到美国人抱怨对中国的“搞不懂”。他们说,中国官方在对美问题上既有“内部文件”,也有“公开报告”;既有官媒的克制表达,也有互联网上激烈的声音,这当中哪一项代表中国“真正的对美态度”呢?

  实事求是说,随着中国社会在各个方向上的不断扩容,描述中国对美政策即使对我们自己来说,恐怕也不那么容易了。对中国来说,美国本身就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复杂存在,它既是我们对外开放的首要对象,又是我们要在很多方面保持警惕的目标。

  由己推人,也许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的基础性态度也是矛盾的,而且厘清这种矛盾更无从下手。中美相互的态度既有稳定性,也是动态变化的,中美的实际互动方式和过程对两国每一时期的相互态度都有重要影响。

  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它是一种“关系”。对中国来说,如何认识美国是我们认识西方世界的基础,也是中国制定整个国家战略最重要的参照系之一。对美国来说,真正看懂看准中国也已成为其21世纪国家战略不出现重大错误的关键。

  如此重大的事情却是十分困难的,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应当是承认这一困难,耐心创造条件逐渐克服它。最应防止的是把底线思维常态化,处处从最坏的角度审视对方。太平洋宽阔,还需人心更宽阔。▲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军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狼堡确认有意张稀哲 意劲旅或租借钻石
  • 娱乐香港某天王女儿遭下药迷奸 法官:还吸毒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