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美国最新反舰导弹 中国航母恐遭饱和攻击

2014年10月28日 12:2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LRASM攻击俄制“现代”级驱逐舰想象图资料图:LRASM攻击俄制“现代”级驱逐舰想象图

  LRASM-A是美国正在研制的一种远程亚音速反舰导弹。2009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导弹和火控分公司签订了发展远程反舰导弹(LRASM,LongRange Anti-ShipMissile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的第一阶段合同。

  LRASM导弹分为AB两个方案,目前超音速方案B已经停止研发,而集中力量于亚音速隐身版的A方案。它延续了“贾斯姆”JASSM导弹的气动布局和外形设计,具有很高的隐身突防能力。对于隐身的远程战术巡航导弹,美国在21世纪初期就已经开始研发,并且成功研制了JASSM-ER导弹,即增程型的JASSM。它使用了F107-WR-105涡扇发动机,导弹携带的燃料也增加了45千克。

  由于涡扇发动机耗油率低于涡喷发动机,再加上燃料携带携带量也有所增加,导弹的射程增加到1100-1300千米。考虑到现代海空作战的远程化发展趋势,LRASSM-A利用了这样的前期发展成果。它的末端制导可能红外成像制导基础上增加了主动雷达制导,由于制导系统体积增大,从而减少了导弹燃料的携带量,LRASM-A导弹的射程约为800千米,该导弹弹头为454千克倾彻/爆破杀伤多用途战斗部。

资料图:驻关岛B-52H战略轰炸机加挂巡航导弹资料图:驻关岛B-52H战略轰炸机加挂巡航导弹

  LRASM导弹体型较大,射程已经突破过去的所有反舰导弹的极限。很显然,它要对付的不是一般的驱逐护卫舰艇,而是像航空母舰或两栖攻击舰级别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和坚固的海岸防御设施,海军基地等。同时,LRASM-A远程反舰导弹降低了被雷达和红外搜索装置发现的距离,可有效突破敌舰防空系统的拦截。在雷达隐身方面导弹采用了有利降低RCS的外形设计;在结构上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并在弹体表面涂敷了新型雷达吸波涂料,有效降低了该导弹的RCS。在红外隐身方面,发动机喷口采用埋入式矩形喷口,利用弹体尾部遮挡高温排气,降低导弹的红外辐射;光滑的弹体表面有利于减少与空气摩擦产生的红外辐射。

  而LRASM的载机B-1B是准隐身轰炸机,该机在设计时考虑了降低飞机雷达反射截面积(RCS),其降低RCS的措施主要有:在B-1A基础上对发动机进气道进行重新设计,在进气道内部安装了偏转雷达波的斜板;在机体表面涂敷雷达吸波涂料(RAM),进一步降低RCS。据称,B-1B的RCS约为1.45平方木,而B-52的RCS约为100平方米,一架中型战斗机的RCS一般也达到了5平方米,其隐身能力可见一斑。

资料图:升级型B-1B轰炸机隐身能力更上一层楼资料图:升级型B-1B轰炸机隐身能力更上一层楼

  那么在当前美国实施“亚洲再平衡”战略和“空海一体战”战略的条件下,这种导弹轰炸机组合无疑是在向中国举起了磨好的屠刀。

  如果美国使用B-1B或B-2战略轰炸机,以关岛基地为战略枢纽,那么它们的攻击范围可以涵盖整个第一岛链,乃至中国沿海1000公里纵深,直至我国中部地区。每一架B-1B型轰炸机可以携带24枚LRASM导弹,如果可以实现4000公里作战半径(也就是深入我国领土1000公里),在加上LRASM的射程,那么就可以大规模打击我国西部地区的战略设施。这将是极为严重的威胁

  也就是说,当年美国为了冷战需要打击苏联纵深战略目标而研制B-1B,它所考虑到的远程突防、攻击纵深战略目标的能力,现在终于又派上了用场。而辽宁舰面临的威胁就更大,出动4架B-1B就可一次向航母战斗群投射96枚性能优异的LRASM-A远程反舰导弹;B-52H、B-2、F-15E、F-16C/D,F/A-18E/F、F-35等战略战术飞机都可能携带LRASM导弹,因此,我国的航母战斗群势必要面临“饱和隐身攻击”的局面。(作者署名:超大 guarddefend)

资料图:美国空军B-1B战略轰炸机挂弹能力强资料图:美国空军B-1B战略轰炸机挂弹能力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LRASM-A 远程亚音速 反舰导弹 B-1B 中国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破门切尔西2-1 巴神进球了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炒作“萌妹身体换旅行”软件被下架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