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歼-31若部署航母将成美日战机主要对手

2014年10月28日 14: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歼-31新近试飞照 资料图:歼-31新近试飞照

  第十届中国航展将于11月中旬在珠海举行。目前,航展主办方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布展工作,有网友也提前到珠海航展现场“探营”。虽未能进入展区里查看布展情况,但从大门处能看到展馆上方歼-31“鹘鹰”战斗机大幅宣传画,已经让人兴奋不已。

  近日,歼-31最新照片曝光,疑似为参加珠海航展做准备。距离珠海航展的时间越来越近,大家对于珠海航展上即将亮相的飞机也十分感兴趣,国产的运-20运输机、歼-31战斗机都会出现在珠海航展上,美国也把C-17运输机拿出来参展。在诸多看点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国产歼31战斗机。歼-31是中国四代战机第一次公开以实体的形式出现的公众面前,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亮相航展有潜台词

  此次珠海航展最引人注目的可能就是歼-31公开亮相,这是国产隐身战斗机首次在航展上面公开亮相,也表明我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具备出口隐身战斗机的国家。

  军事专家陈虎表示,歼-31是中国四代战机第一次公开以实体的形式出现的公众面前,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它说明歼-31这种四代机经过前期研制,现在已经拿得出手了。因为参展方要回答各种专业的问题,所以如果战机在研制过程中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在航展上就会丢人现眼。

  参加航展意味着把新型战机摆在国内外观众面前,而航展本身也是一个促销的平台,歼-31在这样的平台上公开展出意味着它将来有可能进入国际军贸市场,这个意义是非同小可的。

  如果歼-31将来能够走向国际市场,将是我国军贸出口中的一个重大突破。这对中国的航空工业来说意义同样重大,因为一个国家的航空工业不可能只靠国内的内需。如果不能有效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不能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的资金,是不可能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

  从歼-31的外形来看,它的气动布局明显采用了波束控制概念,对方雷达不容易识别和跟踪。歼-31采用的措施主要包括:机身边缘平行,机体表面尽量减少鼓包、缝隙等雷达散射源,口盖和舱门采用锯齿状,边缘与机身边缘平行,这样可以将这些舱门的散射波纳入到几个主要反射波之中,另外通过采用吸波材料,机腹弹舱等措施还可以增强隐身性能。

  歼-31面对F-16、JAS-39这样的三代作战飞机的时候可以做到首先发现、首先开火,拥有较大的优势,这一点对于那些中小国家来说,应该有很大的吸引力。

  国产航母期待“鹘鹰”

  航空专家徐勇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歼-31属于第四代战机的低端版本。我国航空研制企业凭借以往在三代机研发过程中所积累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歼-31可能在五年之内定型量产,上舰的可能性很大。

  据外媒报道,中国歼-31隐形歼击机的全尺寸模型已经登上本国航母甲板,中国经常通过制造1∶1模型的方式开始新型武器装备的论证。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四代机的引入将大大提升我国航母舰载机的作战能力。

  四代机具有两大突出特点:超音速巡航和优异的机动性能,在海空战斗中,装备四代机的军队的打击能力将大大提高。歼-31是我国国产的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据专家猜测,该机很有可能会发展成舰载战斗机。未来我军装备第四代舰载战斗机后,航母舰载机在隐形功能、超音速巡航性能、机动性以及挂弹量等方面将明显提升,“这都会大大提升我们舰载机的作战能力,增强我国航母争夺制空权和制海权的能力。”曹卫东说。

  舰载机的起飞技术一直是航母的核心技术之一,目前航母舰载机的起飞方式主要有滑跃式和弹射式两种。滑跃式起飞技术简单,成本低,但舰载机起飞时不能满载燃油和挂满弹药,直接影响到舰载机的活动半径和作战能力;弹射式起飞技术较复杂,但舰载机可以满负荷起飞,有利于发挥舰载机作战效能,当今世界只有美国掌握了成熟的舰载机弹射起飞技术。

  曹卫东说,美国现在发展出航母电磁弹射器,可以通过调节电力的大小进而控制弹射的力度,“如此可以弹射无人机、有人机、重型、轻型等多种飞机,这也是我国航母今后发展的方向。

  将成美日战机对手

  俄罗斯媒体近日指出,中国和美国处在新一轮军备竞赛的边缘,两国可能将在研制和生产航母舰载隐身歼击机上展开竞争。如果中国确实决定制造舰载版歼-31,那么就将成为美国的直接竞争对手,因为五角大楼计划从2018年起开始在航母上部署F-35C舰载隐身歼击机。

  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一旦和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首先是中日发生军事冲突,国产航母上歼-31隐身歼击机,将赋予中国先发制人的攻击能力。目前中国计划再建造两艘航母,其中一艘在尺寸和吨位上将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接近。中国歼-31和美国F-35C的尺寸大体相同,而且中国飞机使用尺寸更小的发动机,更为平滑的机身,从而具有更好的近距离空战机动性能。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从2010年度开始开发“心神”先进技术试验机,并一直在推进机身轻量化和内置弹道发射装置等的研发。防卫省计划在2015年1月搭载试验用发动机进行试飞,并从2015年4月开始启动提高隐形性能的机身形状试验。三菱重工业等日本防卫相关企业将展开合作,预定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试验。

  有报道透露,欧美对下一代战机的标准定义为“4S”性能,即具备隐形、超音速、超机动性和综合化航电,但日本则别出心裁地为其纯国产战机提出了“3F”功能,即“首先发现”、“首先攻击”和“首先摧毁”。有专家认为,日本的用意主要是针对中国的隐形战机歼-20和歼-31,为将来与中国争夺制空权增添筹码。(欣华 仁民 怀秋)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珠海航展 歼-31 舰载机 F-35C 心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传国产系统每年要替换15%微软系统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