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湾情报单位受限不足 对大陆渗入多是感叹

2014年10月28日 08:3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27日刊登的头版文章“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一文,在岛内引发强烈关注。有台媒评论称,在两岸开放往来的环境下,情报战难以避免,但不必过于恐慌,也不要因此不与对方往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27日称,台湾谍报机关的策反活动严重危害青年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成长,应该立即停止此类行为。

  毫不奇怪,台有关部门对间谍行为矢口否认。“国安局”27日称,“国安局”与各情报机构尊重学术自由与校园自治,从未假借学术名义干扰两岸学术交流与发展,也没有在校园从事情报工作;至于陆生在大学内接受问卷调查一事,这是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之一,“国安局”无权干涉。台“教育部次长”陈德华表示“从来没听过这样的事情”,陆生来台仅限于教育交流,若掺入复杂的政治因素,对于两岸学生都是很大的冲击,“教育部”将提醒各大专院校留意相关信息,并加强对陆生的辅导。他还称,两岸当初开放彼此招收学生,大陆曾担心学生受到台湾影响,台湾在双方协调时便已做出保证,避免让来台陆生受到政治干扰,双方交流仅停留在教育事务。针对这次消息,陈德华认为有可能是学术研究调查引发的误会。

  不少大学表示,不会干涉陆生的课余活动,对于吸收陆生当间谍一事更是从未听闻。台大主任秘书林达德称,来台攻读学位的陆生都和一般生同等看待,不会特别干涉他们参加各种社团或课余活动,而且大陆媒体的报道真假尚未确认,学校没有足够信息去调查。高师大校长吴连赏称,今年来台交换的陆生都是姊妹校的学生,对于陆生的协助都在学习上,不会介入陆生私下的活动以及和谁接触等。宜兰大学也称,陆生来台前,学校会开会指导生活问题,但不会特别交代要小心间谍。

  据台《联合晚报》27日报道,在台部分陆生听到报道内容后认为这种手法不意外。台大“国发所”博士班的陆生王钦称,台“国安”单位接触陆生算是很普遍的,尤其曾在媒体曝光过、较有知名度的学生,他就曾被找去询问。不过,他认为台湾根本是浪费钱,学生无法提供有用情报。台大国发所博士班的陆生张可则称,同学之间根本把这种事当谍战剧在看。

  《联合晚报》认为,大陆官媒此时释放这个消息,颇不寻常;数周前台湾宣判沈秉康“共谍案”,“今天大陆也回敬台湾……两岸双方在情报攻防方面,你来我往,彼此都不退让”。过去台湾的情报单位经常透过基金会与智库做掩护,吸收相关人员为台湾从事情报任务,像“欧亚基金会”(现更名为“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和“远景基金会”等,大陆也清楚,但只要没有过度情报活动,多半只是监控,不会干扰或逮捕。策反大陆留外学生也很常见。《联合晚报》称,情报工作并不会因为两岸关系改善或紧张就有任何不同。2008年后两岸关系明显改善,但不表示台湾不需要发展对大陆情报工作,许多大陆内部情报收集有助于台当局分析大陆政治动向以及两岸政策推动。同理,大陆基于“反独促统”,一样要收集台湾内部动态,甚至打入“独派”势力当中,“两岸情报战你来我往多年,有时可以避免兵戎相见,只要彼此都能心系和平,这类情报战不过就是双方实力较劲的一种方式罢了”。文章还提到,台湾情报单位受限于人力、物力、财力不足,对于大陆对台情报的深入,经常是多所感叹。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台湾 情报 间谍 大陆 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