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间谍策反在台大陆学生 有偿索取涉密的信息

2014年10月27日 07:4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策反大陆学生的三名台谍被我有关部门掌握。左为许淇钧,右上为林兆伟,右下为台维光。 资料图:策反大陆学生的三名台谍被我有关部门掌握。左为许淇钧,右上为林兆伟,右下为台维光。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目前,短期交流生、研修生是大陆赴台学生主体。此外,自2011年台湾对大陆学生有限制开放学历教育以来,三年间3000余名大陆学生先后赴台,就读各个高校研究所。这些大陆学生受“三限六不”政策限制,须自己筹措在台期间年均四五万元人民币的学费和生活支出。台湾间谍利用部分大陆学生想补贴开支的心理,主动提供“兼职”,称可轻松赚钱。

  台维光,男,台湾制内间谍人员,1971年1月19日生,台湾身份证号:S123570207。台维光关注那些学习期间在台湾报刊发表文章的大陆学生。他化名台北伟罗创意公司“孙伟刚”,通过邮件、QQ联系学生,先赞赏对方文笔极佳,随后提出伟罗公司正在招兼职文案,每千字支付1000元新台币,如合作好可领取固定月薪,试用期每月1万元新台币,转正后3万元新台币。

  一开始,撰文仅围绕大陆一些社会性话题,不涉及敏感信息和政策资料。台维光对大陆学生交上来的稿件评价常常是“质量一般”,他一边照常支付 1000元新台币/千字的报酬,一边引导学生搜集和获取大陆经贸、政治、军事资料,“比写文章轻松,酬金更高,要拿到涉密军情,有高额奖金”。

  许淇钧,男,台湾制内间谍人员,1985年3月11日生,台湾身份证号:F126345920。许自称家族经营绿化企业,要在大陆拓展业务,希望结交大陆学生,积累人脉。他让学生搜集“投资经商所需”大陆经济政策、法律法规信息,开出实习月薪人民币3000元、转正后5000元的价码。在大陆学生离台前,许淇钧为激发学生“工作”积极性,巩固长期联系,会一次性发人民币1万元“活动经费”。之后许以“转正”利诱,让学生想方设法通过亲朋好友搜集大陆党政机关红头文件,或根据他提供的目录订阅内部期刊,扫描成电子版发送。如果这些都做不到,也可以到大陆军用机场、港口、军事基地附近观察,定期搜集部队训练和武器装备等情况。

  同样,林兆伟以“葛培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名义,在台湾招聘网站发布招聘大陆学生的信息。确立合作关系后,林会建议学生返回大陆后,积极报考国家机关公务员,“给予备考资助”。

  国家安全部门一名官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台湾间谍安排给大陆学生的初期“工作”都很简单,报酬也不高,学生往往毫无戒备答应下来,建立起固定联系后,一些学生深陷其中。在有关部门近期破获的一起案件中,一名赴台短期交流的大陆女生被台湾间谍威逼利诱策反,该学生返回大陆后与境内涉密部门人员 “交友”,索取涉密刊物,拍照后传给与她联系的台湾间谍,此后该间谍被派驻东南亚,该学生还多次赴境外交送资料。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台湾 间谍 学生 大陆 信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