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造潜艇缺技术也缺钱 或从日本获取技术

2014年10月28日 08:0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经历13年苦等无果后,台湾抛弃从美国采购常规潜艇的打算,转而寻求自行建造。据路透社27日报道,台湾当局及朝野党派已形成共识,努力实现本地建造新型潜艇,以替换现役4艘老化的潜艇。但造船工业部门则明确表示,缺乏潜艇建造的经验。那么台湾自行建造潜艇的难点在什么地方呢?

  路透社称,台海军建设与规划部门负责人透露,“潜舰国造”项目中的概念计划部分将在今年底前完成,武器和作战系统则可能在潜艇建造开工两年内完成引进。他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表示,马英九的“总统办公室”和“外交部”已将相关事宜交给“国防部”。

  潜艇向来是台湾当局梦寐以求的海军重点装备。相关的自研准备工作一直没有中断。此前岛内媒体披露,台湾海军准备建造排水量约1500吨、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等先进技术的柴电潜艇,由台湾造船公司(CSBC,简称“台船”)建造潜艇平台,“中科院”负责系统集成。然而仅是船体建造,“台船”就缺乏相应的经验和能力。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湾“国防部”官员称,岛内企业已具备建造基本的水面舰艇的能力,但对于潜艇工程则没有经验可循。“台船”曾展示过自主生产的潜艇耐压壳体,但这对建造构造复杂的潜艇来说还远远不够。

  在各个“潜舰国造”方案中,技术难度最小的是与外国造船厂合作在台建造或组装潜艇,韩国海军上世纪90年代向德国采购209型潜艇时就采用过这种模式。当年荷兰售台潜艇时也曾提出过类似的合作造舰模式,但最后没有下文。不过,即便能觅得外国造船厂合作的机会,但建造潜艇所需的专业配套设施价值高达数百亿元新台币,单是这笔巨额投资就是当前台海军和造船工业部门难以承担的。

  除了船体建造外,台湾要自制潜艇,还需要解决作战系统、潜望镜等主要装备的研制和集成。对于没有相应技术储备的台湾海军而言,如果没有海外技术协助,这些工作很难在短短两三年内完成。因此台湾向海外寻求技术支持几乎是势在必行。

  尽管美欧主要潜艇生产国都拒绝向台湾提供潜艇,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武器出口政策刚松绑,就有台媒披露,“中科院”为提升“雄风-2E”巡航导弹、“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性能,派人赴日寻求导弹推进器、固体燃料及导航系统关键零件的技术合作与采购事宜。有台湾学者公然宣称,未来日本可能成为台湾潜在的高技术武器采购对象。尤其是日本掌握着先进的常规潜艇技术,并已经与澳大利亚达成出口潜艇的协议,不能排除未来台湾通过日本获得相应潜艇技术的可能。▲ (田 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台湾 潜艇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