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劝和印巴 让巴方集中精力打击东突势力

2014年10月27日 13:5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劝和印巴,中国应有所作为

  钱 峰

  巴基斯坦总理外交和安全顾问阿齐兹上周六说,巴基斯坦不允许印度按照自己的方式解决克什米尔问题。这是印巴两国军队日前在边境地区“武仗”的升温伴随而来的“文仗”升级。危险同时也蕴含机遇。在内外积极因素推动下,两国关系或将由此加快迎来新的转机。

  作为南亚形势的风向标,印巴关系受新恨旧怨交织特别是恐怖袭击的影响,长期在“缓和—恶化”怪圈中曲折反复。此次之所以短时间内升级至多点开花、枪炮并用,是印巴关系长期在低水平徘徊后,历史和现实矛盾蓄积爆发的必然结果,向世人展示了两国关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带来的巨大风险。交火事件能不能加大印巴两国乃至国际社会的紧迫感,倒逼各方采取更多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印巴关系重回缓和之路。结合历史和现状分析,确有可能。

  一方面,印巴缓和符合各自现实和长远利益,两国领导人在这一目标上意愿相通。对印而言,目前其综合实力已处于南亚“一超”地位,对巴主动权在手,但欲成为世界大国,须有效摆脱印巴对抗的传统羁绊,才能为经济发展赢得相对友善的周边环境。莫迪本人在两国接壤的古吉拉特邦执政十多年,对此应更有感触。对巴而言,谢里夫执政一年多来,频频释放善意,呼吁和平解决两国争端。在如今两国力量对比天平“印强巴弱”且进一步大幅向印倾斜的格局下,巴实难承受与印长期对抗的高昂代价。

  另一方面,主要大国着眼南亚形势的新变化,将更加乐见并大力支持印巴关系正常化。南亚是暴恐活动的高发地和集聚区。近期,“基地”宣布建立南亚分支、巴塔利班效忠“伊斯兰国”等一系列新情况新动向,未来都可能演变为加剧印巴对抗的引爆点。在美和其他西方国家眼中,印巴不仅是全球唯一一对常年重兵对峙的拥核国家,也是在阿富汗明争暗斗最为激烈的两个国家,两国关系停滞不前甚至倒退所产生的战略负面影响远高于其数十亿美元的军贸收益。

  而作为两国的共同邻国,印巴关系继续陷入僵局,不仅严重分散巴方的安全资源,干扰其打击“东伊运”组织的相关努力,也将对冲中国在南亚的外交成果。当前,中印关系发展水平又处于历史高点,这有利于中国摆脱以往吃力不讨好的处境,为劝和调解提供更多的运筹杠杆和参与空间。在这一事关西部战略安全的问题上,中国应趋利避害,有所作为。▲(作者是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巴基斯坦 东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