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防长警告美国:不止一个西方帝王被俄碰得脸肿

2014年10月21日 07:57  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回应,濒临“北约门槛旁”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美国在最近20年,执拗地把这个“门槛”推到俄罗斯的大门口。绍伊古还警告美国称,在俄罗斯的历史上,不止一个西方帝王被碰得鼻青脸肿。

  张奕璞

  俄罗斯《观点报》17日称,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15日在美国军人联合会年会发言时说,美军必须准备好与“修正主义的”俄罗斯打交道,俄军现代化、战斗力强,已经挺进到“北约门槛旁”。

  毫不示弱 互不妥协

  美国来势汹汹,俄罗斯也毫不示弱。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6日回应说,濒临“北约门槛旁”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美国在最近20年,执拗地把这个“门槛”推到俄罗斯的大门口。绍伊古还警告美国称,在俄罗斯的历史上,不止一个西方帝王被碰得鼻青脸肿。

  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美俄关系迅速降到冰点,有人甚至还担心“新冷战”即将到来。美俄双方互不让步,抓住一切机会来声讨和否定对方。

  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奥巴马在演讲中将俄罗斯与埃博拉疫情、极端组织共同列为当今世界和平安定三大威胁,甚至还将俄罗斯排在第二,引发俄罗斯强烈不满。

  普京也是咄咄逼人。他在参加亚欧峰会前接受塞尔维亚《政治报》采访时,怒批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俄心怀“敌意”,警告他,俄罗斯“不会接受讹诈”。法新社称,普京这是冷战式的演说。

  水深火热 障碍重重

  美俄关系近日似乎已经到了一个水深火热的地步。而双方的关系要想有所好转,有很多实质上的障碍。

  “当前确实是美俄关系一个不好的时期。美俄关系想要恢复到比较密切的程度可能性比较小。”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表示,“美俄双方已经没有了信任。”

  没有了彼此的信任,乌克兰问题也使得美俄关系雪上加霜。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首要阻碍就是乌克兰问题。要等乌克兰平静下来,美俄关系才会慢慢地和解”。

  此外,还有分析称美俄已有的合作机制遭到了破坏。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称,美国本届政府摧毁了很多双方早已建立起来的合作机制,致使两国关系严重倒退。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也分析道:“美国的领导地位受了俄罗斯的挑战,这使得美国没有办法主动示弱和俄罗斯谈判。”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美国15日暗示日本需要与西方伙伴“保持队形”,就是否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三思而行,以此“加深俄罗斯的孤立感”。此举对美俄关系也是十分不利。赵华胜表示:“美国想要制裁俄罗斯,拉拢自己的盟友日本孤立俄罗斯,一方面让制裁更有效,另一方面也向俄展示自己的力量。”

  互相利用 互相制衡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消息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在巴黎“成功会晤”。克里在会后宣布,美俄将在打击“伊斯兰国”领域上互换情报。

  而随后克里的一厢情愿却被拉夫罗夫无情揭破。俄外交部16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表评论说,媒体的相关报道不准确。拉夫罗夫强调,俄一直在同恐怖主义作斗争,但不会加入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并违反国际法组建的所谓“联盟”。

  有专家分析称,美俄双方是互相利用和互相制衡的。美国在战略上一直视俄罗斯为对手,想尽一切办法来打击俄罗斯。

  但俄罗斯也是大国,美国也害怕“北极熊”反咬一口。同时,美国在国际事务上也需要俄罗斯的合作。“除了‘伊斯兰国’问题,如果阿富汗局势出现逆转,双方也会出现合作的可能。”赵华胜补充道。

  由此看来,美俄关系短时间内仍会保持现状。这虽对彼此都不是好事,但仍未好转的局势与双方破坏殆尽的信任仍无法让双方恢复关系。美俄两国将继续在大国的利益间进行博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国防部长 拉夫罗夫 绍伊古 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詹皇18+7+6欧文28分骑士克公牛 罗斯30分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天下第一司的故事:副司长平时只抽芙蓉王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