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美国制造乌克兰危机 再把罪名推给俄罗斯

2014年10月17日 13:5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2014年9月19日 普京要求发展实体经济抵御制裁 新华社/美联 2014年9月19日 普京要求发展实体经济抵御制裁 新华社/美联

  外媒称,普京总统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俄罗斯采取敌对态度,同时警告美国不要“试图讹诈”莫斯科。

  据法新社10月15日电报道,普京将于10月16日出访申请加入欧盟的塞尔维亚,17日与欧盟领导人举行关键会谈。他是在出行前发表上述言论的。他直言不讳地要求华盛顿顾及莫斯科的利益。

  这位俄罗斯强人批驳了奥巴马上个月的联大讲话。当时,奥巴马把“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的侵略行为”与“伊斯兰国”的圣战分子和西非的埃博拉疫情相提并论,列为全球最大威胁之一。

  普京在接受塞尔维亚日报《政治报》采访时说:“再加上针对俄罗斯所有经济部门的限制措施,我们只能称之为敌对态度。”

  普京在克里姆林宫15日晚发表的声明中说:“希望我们的伙伴能了解这些讹诈俄罗斯的鲁莽企图,同时(记住)核大国的关系不和会对战略稳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普京还指责华盛顿插手俄罗斯事务。他说,美国在乌克兰制造了危机,然后把罪名推到了俄罗斯头上。

  普京说:“年初以来的形势发展更让人沮丧。华盛顿积极支持独立广场(的抗议活动)。当在基辅受华盛顿保护的人因为狂热的民族主义行径而使乌克兰的相当一部分领土产生敌对情绪、使整个国家陷入内战的时候,华盛顿又指责俄罗斯挑起了危机。”

  普京重申,莫斯科愿意修复关系,但前提是美国必须真心顾及俄罗斯的利益。

  “我们愿意基于平等和真心顾及彼此利益的原则展开建设性的对话。”

  由于俄罗斯在3月份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并且支持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东部地区的分离主义战斗人员,因而与西方产生了龃龉。

  基辅和西方指责克里姆林宫派遣正规军进入乌克兰,支持与基辅当局对抗的分离分子。莫斯科则予以否认。

  普京的前任梅德韦杰夫推动与华盛顿“重启”关系,但普京2012年进入第三个总统任期后,两国关系迅速恶化。

  据俄塔社莫斯科10月1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罗斯希望美国可以回想起核大国不和的后果,放弃讹诈。

  普京在访问塞尔维亚前夕接受了该国《政治报》的采访。他说:“俄美两国关系水平下降已不是第一次。我希望,大家能够意识到讹诈俄罗斯是不明智的,可回想一下两个核大国不和对战略稳定造成的后果。俄罗斯方面愿意根据平等和切实考虑相互利益的原则发展建设性合作。”

  普京说,俄罗斯一向努力与美国建立坦诚的伙伴关系,但是换来的却是各种限制条件和企图干涉内政。“今年初起发生的事态变得愈发严重。华盛顿积极支持乌克兰的入欧行动,而当它的基辅傀儡以狂妄的民族主义来对付本国多数人并把国家拖入内战的时候,华盛顿却开始指责俄罗斯挑起危机。”

  普京还说,美国高调宣布中止与俄罗斯在开发太空和原子能方面的合作,冻结了自2009年就建立起来的俄美总统委员会的工作,它有21个工作组,其中包括反恐问题和打击毒品走私问题工作组。

  “现在奥巴马总统在联合国大会上把‘俄罗斯对欧洲的侵略’列为人类三大威胁之一,另外两个是致命性的埃博拉疫情和‘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组织,加之美国对俄罗斯经济许多领域采取限制措施,只能把这种态度称之为是敌视性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乌克兰 普京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锋菲复合同行被拍 情侣帽衫口罩掩面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