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拉拢俄罗斯共同打击IS 欧盟欲解除对俄制裁

2014年10月16日 12:31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10月1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巴黎交谈。 当地时间10月1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巴黎交谈。

  “克里和拉夫罗夫先是在美国驻法国大使官邸外的草地上漫步,然后坐在木凳上随意交谈,半个小时后,他们愉快地走进室内,开始两个半小时的正式会谈”,美国《华盛顿邮报》14日这样描述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在巴黎的“成功会晤”。克里在会后宣布,美俄将在打击IS领域互换情报。评论认为,这是美俄关系因乌克兰问题恶化半年来,首次出现解冻信号。

  欧盟方面同样对俄罗斯发出示好信号。据英国《泰晤士报》15日报道,欧盟驻俄罗斯大使维乌萨科卡斯日前透露,如果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能够平静下来,欧盟将考虑在本月晚些时候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不过,欧美和俄罗斯舆论普遍认为,乌克兰问题无法解决,这一前景实现仍有难度。

  据《华盛顿邮报》称,克里14日在和拉夫罗夫会谈后单独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尽管美俄两国关系因乌克兰问题跌至冷战后低点,在一些领域存在明显分歧,但双方“有责任”共同寻找全球问题的解决方法。克里强调美俄两国在寻求应对“伊斯兰国”方面的共同立场,“我们都认识到必须摧毁并从根本上打败‘伊斯兰国’,加强情报共享”。俄塔社15日报道称,拉夫罗夫在会晤后对记者表示,俄美之间的分歧依然存在,但应该继续对话。他强调,俄罗斯与美国可以为解决全球性问题相互协作,“首先是同恐怖主义的斗争,恐怖主义在中东和西非的广大土地上成为主要威胁。其次,我们愿意参与对抗埃博拉病毒的国际努力。”他还向克里表示,有约500名来自俄罗斯的武装分子加入了“伊斯兰国”组织。

  《纽约时报》显然对美俄走近非常不满。该报15日的文章不满地提醒道:就在6个月前,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奥巴马政府曾宣称其目标是“孤立”俄罗斯总统普京。但14日,俄美两国外长在巴黎举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会谈。报道称,拉夫罗夫的发言人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两张照片:“计划是这样”和“结果是这样”。第一张是空荡荡会议室里,克里和拉夫罗夫的名牌后空无一人;另一张是两人在室外“撇下助手、促膝长谈”。文章引述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尤立科的话称,乌克兰问题没有解决,美国和俄罗斯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不可能成功。

  欧盟方面似乎也在向俄罗斯释放善意。俄塔社15日报道称,欧盟驻俄罗斯大使维乌萨科卡斯14日表示,如果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冲突稳定下来,欧盟方面的条件得到满足,欧盟将考虑在本月底取消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此前,欧盟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本月23—24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可能根据乌克兰局势发展提出逐步取消对俄制裁的程序。对此,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表示,在近期内期望欧盟取消对俄罗斯制裁是不现实的。俄罗斯《生意人报》15日引述俄政治学家斯维亚坚科的分析认为,没有必要严肃对待欧盟方面的这一声明。他认为,要取消对俄制裁,欧盟会要求俄放弃对顿巴斯地区的支持,甚至会要求放弃克里米亚。虽然就当前形势看,制裁对欧盟是十分不利的,给欧盟造成了重大损失,但作为欧盟的主要盟友美国不会允许欧盟迈出这一步。

  “美国和欧盟突然向俄罗斯伸出橄榄枝,让人不可思议。就美国而言,是因为它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进程中遇到了麻烦和困难,不得不借助俄罗斯的力量走出黑暗的隧道;而对欧盟来说,对俄罗斯不断实施和加深制裁的双刃剑已经伤到了自身,不得不找个借口收手”。“阿拉伯新闻网”15日评论称。文章认为,克里与拉夫罗夫在巴黎的成功会晤跨越了乌克兰分歧。除了美国、欧盟有求于俄罗斯,俄罗斯自己作为在中东地区有影响的“玩家”,不可能置身事外,眼见着美国及其盟友对IS开战,俄罗斯难免有被“边缘化”的“焦灼感”,而现在美国、欧盟有求于自己,正好是重返中东、再介入地区事务的切入口,既答应了美欧的请求,又可缓和、松动甚至最终解除来自西方的制裁,对俄罗斯来说何乐而不为?

  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在接受塞尔维亚《政治报》采访时说,俄一直希望与美建立坦诚的、伙伴式的关系,但换来的是一次次干涉俄内政的企图。

  普京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国大会讲台上将“俄罗斯在欧洲的侵略”列为人类在今天面临的三个主要威胁之一,与致命的埃博拉疫情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并列,这是一种“敌对”行动。

  普京警告说,利用单方面、非法制裁的途径对俄施压的企图只能使乌克兰危机的解决复杂化,他称孤立俄罗斯的尝试“荒谬”,不可能实现。俄希望西方伙伴意识到企图讹诈俄是不明智的,他建议反思一下俄美两个核大国之间的纷争对战略稳定会带来什么后果。他说,俄方愿意按照平等和真诚尊重彼此利益的原则扩大建设性合作。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15日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称,俄美关系在美对俄制裁的背景下不可能得到改善。对于打击IS问题,他称俄罗斯不逃避打击恐怖主义,但对抗这些威胁应基于国际社会协商一致和统一立场,而非某个国家政府的决定。而在美国国内,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加大对IS的打击力度。据法新社15日报道,美国NBC 和《华尔街日报》联合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41%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出动地面部队配合空袭,对IS实施打击,高于9月民调时的34%。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IS 美国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