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公司前老板称找到打败IS方法:重建雇佣兵

2014年10月14日 15:2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美国“黑水”公司雇员。 资料图片: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美国“黑水”公司雇员。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10月10日发表题为《让我们把从前的“黑水”团队重新组建起来吧》的文章称,黑水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认为,他知道如何打败“伊斯兰国”——答案是美国雇佣兵。

  派雇佣兵是个糟糕的主意

  私营保安公司“黑水”公司曾经因为在伊拉克获得巨额政府合同以及暴力且常常不计后果的行为而臭名昭著。其创始人埃里克·普林斯上周撰文指出,“如果美国政府缺乏足够的政治勇气或经费来集结并派遣足够多现役地面部队来应战”,它就该“让私营部门来完成这一工作”。

  普林斯在他新公司的官网上发表文章说:“倘若从前的‘黑水’团队还在的话,我坚信可以迅速组建起一支由美国老兵组成的、规模相当于几个旅的合约军人部队,并把它当作必要的地面战斗部队派遣出去。”

  虽然有大量理由证明这是一个糟糕的主意。比如向伊拉克派地面部队将增加美国人被打死、遭俘虏甚至可能被斩首的风险,而不管这样的部队是雇佣兵还是正规的军队。如果这些假设真发生的话,美国政府将会付出十分高昂的代价,并会削弱政府对于本国武装力量的监控。更何况这么做也会给“伊斯兰国”提供宣传上的便利。

  “黑水”模式仍大行其道

  但普林斯并没有谈及这些风险。相反,他认为,自己在“黑水”公司——现在改名为阿凯德米公司——的经历证明了“私营部门长期以来为世界各地国家提供了国家防务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

  然而,普林斯后来的实践证明,要把那些“创新解决方案”运用到实践中是何等困难。2011年,亿万富翁、前“海豹”突击队队员和中央情报局特工的普林斯曾参与一项组织南非雇佣兵为索马里“邦特兰海上警察部队”提供训练,以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军事服务项目。最后,因为各种各样侵犯人权指控而饱受攻击后,该项目支持者只能将其放弃,这意味着“数百名训练了一半和装备精良的邦特兰海上警察部队成员,被留在一处从沙漠中开辟出来的废弃营地里自生自灭,没准这些人还会加入海盗团伙或与‘基地’组织相关的武装组织,抑或卖身给索马里部落战争中出价最高的买主”(《纽约时报》语)。

  文章说,大约在同一时间前后,普林斯还在阿联酋帮助训练了哥伦比亚雇佣兵,以保护阿联酋的基础设施免遭恐怖袭击以及镇压反对者。在当地,他逃避了与“黑水”公司相关的法律诉讼,而那些雇佣兵仍在为阿政府卖命。

  普林斯完全有理由远离伊拉克的雇佣兵生意。“黑水”公司在伊拉克的服务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但由于2007年在巴格达一处广场无故射杀17名平民,以及此前几周对国务院调查员发出死亡威胁而身陷丑闻。

  但是普林斯并没有在他最近的网文中提及上述任何事情。相反,他暗示,对于因伊拉克而“明显厌战”的美国来说,使用雇佣兵是正确的事情,因为“美国部队在2009年的迅速撤出已让美国功败垂成”。他同样没有提到的是,2009年,“黑水”公司曾改名为Xe服务公司,企图摆脱公司身陷丑闻的局面却没有成功。他也没有提到自己辞去了首席执行官一职,并于次年他卖掉公司,新公司现在用的是另外一个名字。

  说到底还是为了自家生意

  文章称,在美国从伊拉克撤军近3年之后,普林斯仍然对雇佣兵在美索不达米亚横行霸道的日子念念不忘。上个月他曾在华盛顿对听众说,糟糕的是“奥巴马政府毁掉了我从前的生意,因为作为一家私营机构,我们本来可以解决派出地面部队的问题”。

  文章称,相信美国雇佣兵可以在战场上击败“伊斯兰国”的并不只有普林斯一个人。同样呼吁组建一支雇佣军的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持人比尔·奥赖利在9月份曾说:“在这场反恐以及对普京的战斗中,正在伤害西方的是西方自己的政治。后者没有办法快速完成任何事情,没有办法迅速动员起来。因此,这样的反恐雇佣军是可行的。”

  普林斯则稍稍雄辩一些。他在最近的博客文章中声称,“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善战的职业军队可以作为‘枪尖’,为友好但靠不住的当地武装充当援兵”。

  现在,美国人和伊拉克人只能希望美国政府不要让普林斯或任何像他那样的人再次在伊拉克附近的任何地方掌控这样的“枪尖”。(编译/曹卫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IS 美军 黑水公司 雇佣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高梓淇蔡琳大婚 新郎接亲向长辈敬茶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第一线|黄牛揭秘倒卖水货iPhone 6幕后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