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日发生军事冲突 中国轻易击沉日运输船

2014年10月16日 07:5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事观点网10月15日报道,虽然普京秋季访问东京的行程在美国的压力下取消了,但是两国领导人约定在十一月份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上碰面。如果一切顺利,被取消的秋季访问将被重新安排在明年春天或者其他方便的时间。很明显,这两个国家都很坚定的采取缔结和平条约的方针。

  在过去几年里普京和安倍之间建立了相当信任的私人关系。可以说两国间的关系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突破,但在这时却发生了乌克兰事件。美国对日本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要求日本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日本在短暂的抵抗后妥协,但如果仔细研究日本的“制裁”,可以看出这是纯粹的“作秀”,并没有损害俄罗斯和日本。

  日本已经很清楚的知道,大洋彼岸的“盟友”已经多次损害自己国家的经济。例如不久之前美国对日本钢铁征收反倾销税,2011年日本地震后迫切需要大量资金,美国却拒绝帮助。现在美国依旧可以严重影响日本,但是美国不是万能的,而且已经不能完全控制日本了:日本在近几十年来减少本国的美军基地的数量的努力不是徒劳。

  以上原因以及其他因素相结合,日本内阁决定是时候整理同北方邻国俄罗斯的关系了,而俄罗斯由于各种情况的巧合,也正好在寻找新的盟友。

  技术和天然气

  俄罗斯要同日本发展友好关系的意图很明显。俄罗斯急需缩短与发达国家间的技术差距,其中某些方面有30年的差距。对于30年代的苏联时期,克服差距几乎是不可能的,当时俄罗斯很多的利用了德国和美国的专家。日本不会把最新技术卖给潜在的对手。这就是俄罗斯希望用这种友好关系来交换的东西。俄罗斯的科技和工业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节省几十年和数十亿美元,技术立即可以实现多级跳跃。这种可能性是很珍贵的。天然气问题被提出。日本没有自己的天然气资源。甲烷水合物还是个美丽的童话,但同时日本经济是通过使用专门的船只运送液化天然气,来得到保障的。但这是非常昂贵的气体。

  铺设从萨哈林到日本中央地区的天然气管道的想法早就存在,但是在中俄签署建设“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合约之后,才开始认真的考虑实现这一想法。如果项目实现,那么可以说两国之间的关系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俄罗斯可以获得额外的外汇收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除此之外,现在又在美国的推动下,同日本有了政治联系。预计提供给日本的天然气管道容量同铺设到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容量相当。日本可以获得更便宜的天然气并在军事战略计划中得到好处。要知道,如果日本同中国在海上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中国舰队可以轻易摧毁日本的液化气运输船,但是当水下天然气管道同时也属于与中国有着友好关系的俄罗斯的时候,中国不会发起攻击。

  中国和亚洲的平衡

  由于乌克兰事件,俄罗斯同欧盟实际决裂,被迫转向中国。这是合乎逻辑和正确的。但是依赖中国也存在着危险。俄罗斯不会过度增强对中国的依赖。而区域内可以比较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只有日本。所以虽然支持是相对的,但是亚洲地区的平衡完全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平衡力量是持久和平的保证。

  美元的崩溃

  美国拼命在全世界各地引发冲突说明了,美元的崩溃已经不远了。在全面崩溃的时候,只有那些资源最能自给自足的国家才能存活。其中包括俄罗斯,俄罗斯有着各种矿产资源和潜在的强大的农业。美国的国库券不能兑换甚至等值的美元,被真正的物资和商品取代了。俄罗斯和日本有着普遍认识,美国在世界上占优势的日子屈指可数了。而在美元崩溃的混乱中,拥有可靠和稳定的邻国极其重要,可以互相交换必需的商品,而不是没用的纸片,来进行有收益的交易。

  乌克兰,钓鱼岛和制裁

  俄罗斯已经同乌克兰有着关于克里米亚的领土争议,就需要快速解决东边的问题,否则在世界上两个不同的地方同时处理领土争议,即使对于核大国来说也过于勉强了。千岛群岛的问题的解决(无论以何种方式),以及签署和平条约都会立即改变俄罗斯在乌克兰方向的力量调配,对俄罗斯有利。日本也是由于同样的原因。日本必须将最大力量转移到南方,来应对同中国的钓鱼岛争议。前提只有是在北方缔结和平条约。所以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法总会被找到的。

  结论:

  最终两国领导人将会达成怎样的协议,我们只有在双方最终签字的文件中才能知晓。但是现在这种趋势已经很明显了,如果成为现实,那么俄罗斯将能开拓另一个到亚洲的窗口。欧洲只能失败的惋惜,后悔自己错失良机。(知远/北风)

  来源:俄罗斯军事观点网

  原标题:缔结和平条约的试探性步骤

  简介:整篇文章主要是说俄罗斯同日本结交的问题。其中一段提到中国,说如果日本也开始同俄罗斯进行天然气的项目,加上同中国的天然气项目,那么俄罗斯可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在海上冲突的情况下中国可以轻易摧毁日本的天然气运输船,但是应该不会袭击俄罗斯的水下管道。俄罗斯对中国的依赖过分,所以俄罗斯应当同日本结交来平衡这种关系。(知远)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运输船 中国 普京 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黄海波因嫖娼无缘《结婚吧》电影版男主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