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美有几百套对华作战方案 或先用黑客制盲中国

2014年10月16日 09:1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在目击美军“备战”的报道中,海耶斯没有明言他目击的是哪一场演习。但从时间、地点和演习内容推算,很有可能是美军上月在关岛附近海域进行的“勇敢之盾2014”演习。美国《星条旗报》9月28日在分析该演习时曾称,其所磨练的“空海一体战”概念包含着与中国爆发冲突的真实风险。文章称,尽管美国也许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但在西太平洋进行的“勇敢之盾”军演直率地展示出,华盛顿对于中国崛起是否“和平”实际上是在两面下注。美军聚集1.8万名战士参与如此规模巨大的演习,是假想一个相当复杂的敌人试图阻止美军进入国际海域与空域,尽管美国官员都不说假想敌到底是哪个国家,五角大楼2013年未加密的“空海一体战”概述也绝口不提中国,但中国是唯一有能力在西太平洋对美国实施“反介入、区域拒止”的国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弗里德伯格说,“空海一体战就是为对付中国,毋庸置疑”。

  “从某种程度上说,海耶斯的文章说出了美国一些人的心里话”,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15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社会对中国有四种心态,认为中国走在正确道路上,未来能成为美国的伙伴;认为中国已过于强大,无法再用军事途径遏制;认为应继续采取接触加遏制战略应对中国;认为必须与中国死磕硬干。金灿荣说,海耶斯的报道反映的主要是后两种心态,而上述4种心态中占主流的是第三种,多数美国人看待中国的心态是,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为最坏的结果准备。

  《星条旗报》在分析“空海一体战”的巨大风险时称,该理论主张在战争一开始先利用黑客部队对中国“制盲”,为破坏中国的导弹和通信系统,美国需要轰炸中国本土一些软目标,如超地平线雷达。美国国防大学学者哈莫斯说,“空海一体战是个没有战略的概念,也是最危险的概念”,美国的战略选择应该是最低程度降低与中国冲突的规模。哈莫斯说,如果中国先从空间和网络对美国发动袭击,美国再用“空海一体战”回击成功的可能性会降低,想摧毁中国路基导弹发射系统的目标也难以实现,中国如今的固体燃料导弹几分钟内就能发射,移动导弹发射架也难以被发现,“我们在海湾战争时想猎杀飞毛腿导弹都没成功,想象一下中国有多么辽阔的幅员”。哈莫斯还说,由于常规导弹与核导弹有时难以分辨,“空海一体战”还有引发美中核战的可能,美国理性的做法应是对中国实施远程封锁,如控制马六甲海峡“勒死中国”。

  “美国有几百套对华作战计划,中国对美作战计划差不多也有这么多,两国军方对此应都清楚”,15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说,尽管中日钓鱼岛争端被认为是中美冲突的可能诱因,但更有可能的诱因是2016年民进党在台湾上台,推行“台独”,美国人担心中国“反介入”能力提升会让美国难以“保卫台湾”。另外,据“美国之音”14日称,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11月将推出报告,指称中国军力崛起将挑战美国的海军优势,而这关系到美国的根本利益。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纪双城 青木 ●本报记者 刘洋 刘畅 ● 陈一 柳玉鹏】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美关系 美军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