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公众期望战争连音乐学院学生都不例外

2014年10月11日 12:3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0月9日发表澳大利亚智库罗维国际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朱利安·斯奈尔德(Julian Snelder)的文章称,二战前日本随着经济的发展,日本“渴求战争,并投入重资重组军队,打造了一支舰队。日本会利用任何机会证明自己的价值,向世界展示她能够做什么。在所有可能的敌对者中,中国可能会是最受日本青睐的,因为日本最为仇视中国大陆,而且还对中国充满了蔑视。”但现在角色已经逆转,中国在渴求战争。习近平已经命令解放军做好战争准备。中国国家媒体经常使用“坚定不移”、“无所畏惧”和“不妥协”等强硬用词。一位国防学者警告中国要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做好准备。一位现役解放军少将称解放军甚至只用三分之一的兵力就能够给日本一个沉痛的“教训”。

  2010年,斯奈尔德在北京遇到了一位古典音乐教授,这位教授说,“当我看着学生们时,就会担心我们会在五年内走向战争。”这位教授的言论令斯奈尔德感到惊讶。当时,斯奈尔德问道:“与谁开战?”教授回答:“任何人。”斯奈尔德称,他的学生们看起来并不像是“愤青”。毕竟,他们是音乐学院的学子,而非军事学院。这些人当中,有许多人有海外关系,但同样也有雄心壮志,容易激动,而且有强烈的民族情感。对于他们而言,战争——任何战争——都是对中国崛起的肯定。就像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但在战争中绽放的不是烟花,而是真正的烽火。这些孩子欣然接受《教量无声》等解放军宣传电影。这位教授担心自己的学生只是思想不成熟,没有看透问题的本质,愿望偏离本心。

  英国杂志《经济学人》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传递了相似的信息。这篇文章提出了“中国想要什么”的问题,并得出中国可能不会万事如意的结论。中国想要财富与权力,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中国也想要获得尊重。《经济学人》文章对中国是否能够实现这一目标表示怀疑。中国人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作为爱国者,他们想要的是财富、权利和对祖国的尊重。也有一些中国人想要走出去。在那些有能力出国的中国人当中,想要离开中国的人占64%,这是一个极高的数字。然而,同时大多数中国人都有丰富的民族主义情感,因此可能北京只是体现了这些中国人的心情。

  耶鲁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白洁曦(Jessica Chen Weiss)指出,民族主义并不新鲜。唯一不同是政府会纵容民族主义公众抗议。最令人担忧的。中国公众对战争的期望很高。从某种程度上看,这应该归功于源源不断的二战题材电视剧,这些电视剧有着明确的目标:日本。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只有四分之一的中国受访者不认为未来中国与日本会发生军事冲突。“奇怪地民族主义复兴”是当前时代的一个悖论。战争崇拜应该与唯物主义的愿望完全抵触,然而两者却往往会在一起出现。可能一些人想要享受西方生活的好处,但却不想承担自由权利及相关责任。

  从历史上看,繁荣演变成民族主义一直是向来都是一种强烈的趋势。1841年,一位普鲁士贵族曾公开提到过经济进步对战争的巨大促进作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国家安全教授阿扎尔·盖特所著《人类文明战争》指出,这位“贵族”就是德国总参谋长赫尔穆特·卡尔·贝恩哈特·冯·毛奇元帅,而五十年后毛奇元帅却认为“民众的激情”才应该为好战负责:“现在,战争与和平不再是内阁问题……公众舆论(可能)会强于统治者的意愿。”到19世纪90年代,俾斯麦受到克制的普鲁士机器已经成为一个统一的德国,由夸夸其谈的威廉统治,后来他为了德意志帝国的荣耀点燃了战火。德国的经济成本导致德国外交权利感增强。

  当时,在地球的另外一侧(1894年7月30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日本在渴求战争。她投入重资,重组军队,并打造一支舰队,会利用任何机会证明自己的价值,向世界展示她能够做什么。在所有可能的敌对者中,中国可能会是最受日本青睐的,因为日本最为仇视中国大陆,而且还充满了蔑视。”现在,这些词藻仍然适用,但角色已然逆转。习近平命令解放军做好战争准备。国家媒体经常使用“坚定不移”、“无所畏惧”和“不妥协”等强硬用词。一位国防学者警告中国要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做好准备。一位现役解放军少将称解放军甚至只用三分之一的兵力就能够给日本一个沉痛的“教训”。难怪64%的中国受访者会认为“强化立场”是解决中国领土争端的方式。

  如何解释中国充满敌意的民族主义与及全球化项目之间存在的明显矛盾?战争会是对中国野心最大的威胁吗?为什么中国民族主义针对的那些国家,同样在吸引着中国的人才与财富?对于这些问题,有许多可能的解释。当然人们移民的原因会有很多,包括实际因素和个人因素。想要移民的64%中国富人可能并非想要与日本开战的那60%中国公民。可能外界人并不了解中国。或许人们只是在未雨绸缪。或许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中国人正在“以足投票”。(知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战争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国足3-0泰国 ESPN评NBA现役50大球星
  • 娱乐黄家强曝Beyond解散因黄贯中不满分账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摄影记者:我镜头里的金正恩(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