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座版歼15S战机再试飞 已配国产太行发动机(图)

2014年10月11日 14:1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在网络上再次曝光了国产歼-15S双座版教练/战斗机的最新试飞照。更令人欣喜的是,这架试飞的歼-15S战斗机已经装配了国产的“太行”发动机。

  延伸阅读

  1、从歼-15而来

  歼-15S舰载机采用的是串列双座设计,这与俄罗斯航母舰载教练机苏-33UB所采用的并列双座设计不同。并列双座的设计有利于教练与飞行学员间的直接交流,便于教练员观察、纠正飞行员的动作。但由单座飞机设计一款并列双座的衍生型号难度较大,对战机尤其是机首的结构改动很大,有一定的难度。目前,歼-15舰载机已经开始大量生产,从新设计一款并列型号工作量巨大,相比之下,采用串列的设计难度就要小很多,也更符合国际主流。

  串列设计的另一大好处就是对飞机的飞行性能影响较小,这使得歼-15S的性能更接近与单座版的歼-15舰载机,有利于学员更好地掌握战斗机的性能。串列的座位设计也能让飞行员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增强对战场的感知能力。

  2、航母上的“多面手”

  与其说歼-15S是一款教练机,倒不如称之为舰载多用途作战飞机更为合适,歼-15S注定不会仅仅是一款教练机。相比歼-15,歼-15S拥有两名飞行员,可以由后座的飞行员控制相关武器系统,这也意味着歼-15S比歼-15更适合执行一些复杂的任务,如对地精确打击、电子干扰等。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双座型战斗机的使用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通过数据链技术,可以实现战斗机之间的数据交换。而由于双座型战斗机比单座型战斗机多了一名飞行员,对战场的感知能力更强,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将双座型战斗机作为指挥机来使用,这对于航母在海外缺乏大型预警机协调指挥情况下作战有着重大意义,而歼-15S舰载机在未来很可能就会担当起空中临时“指挥”的角色。

  另外,歼-15S的机体空间较大,在供电、冷却方面的能力更强,可以配备更高功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从而提高对目标的探测能力,弥补舰载预警机的探测盲区,为舰载战斗机部队提供目标指示。

  3、为构建完整教练机体系铺路

  从目前各国的战斗机使用情况来看,由于三代机在建造成本和使用成本上都较为昂贵,大多数国家更倾向于用双座版的三代机执行作战任务而不是新飞行员的初期训练。如我国的苏-30系列多用途战斗机,飞行员前期的训练都是在歼教-7等专用的教练机型上完成的。这也意味着,歼-15S很可能是一款“高级”教练机。

  在辽宁舰航母服役之前,我国没有专门的舰载教练机型号,辽宁舰服役后出现了以“山鹰”高级教练机为基础研制的JL-9B型舰载教练机(机尾处安装有着舰尾钩),而后为中国空军部队研制的L-15教-10型教练机也成功首飞。在这样的情况下,歼-15S的研制意味着我国完整的舰载教练机训练体系已经开始形成。未来很可能是由JL-9B、L-15等轻型教练机担负起舰载机飞行员的初期训练科目,比如起飞与着舰,而后再到歼-15S舰载机上学习武器操作等其他更高级别的科目。这种“高低搭配”的训练模式既有助于降低飞行员的培训成本、提高训练效率,更能避免训练模式的单一化,满足多样化的训练需求。

  4、或催生中国版“咆哮者”

  现代战争中,电子支援已成为与火力打击并重的一种“特殊突击样式”。而目前我国还没有一款专门执行电子干扰/压制任务的作战飞机,电子干扰任务通常是通过挂载电子吊舱形成。航母舰载机的挂载能力十分有限,挂载电子吊舱对战斗性能的影响要远大于地面战机。

  而随着世界各国防空导弹系统的不断发展,舰载战斗机在执行对地打击任务时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中国也迫切需要一款能为编队护航、提供电子压制能力的舰载电子干扰机。从美国由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攻击机的基础改装EG-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的经验来看,歼-15S也有着改装为专门的电子战机的巨大潜力。

  总的来看,歼-15S舰载机终将不会仅仅是一款教练机,它的出现,对于提升中国航母的综合作战能力、完善我国舰载教练机训练体系和航母作战力量都有着不容小觑的意义,我们也期待中国海军能更好更强,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5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国足3-0泰国 ESPN评NBA现役50大球星
  • 娱乐王菲吐槽北京雾霾 带李嫣与前婆婆吃饭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摄影记者:我镜头里的金正恩(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