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新的魅力攻势 外交政策由硬变柔

2014年10月11日 07:3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香港“中美聚焦网”10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新魅力攻势 经过数年对一些亚洲邻国奉行强硬政策后,近几个月来,有迹象表明中国开始采取一种更加缓和的做法。明显例子就是北京决定从越南附近争议海域撤走石油钻台。河内并非遇到此类和解姿态的唯一国家。中国还对韩国发起魅力攻势。北京甚至谨慎试探着与印日改善关系。

  总的看,中国外交的调子明显没一年前那么尖锐和对抗了。当然,并非所有国家都受到一视同仁对待。比如对马尼拉,北京就没表现出妥协之意。但无疑,整体上北京对邻国的态度如今不像从前那么生硬了。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为何会有这种路线修正,更不清楚为何发生在这时。有两种可能解释。

  一是,北京只是在继续自负与和解交替的长期战略。我们以前见过此类模式,比如对台湾的政策变化。北京目前在东亚的较为软性的做法,可能只是反映了一种类似的、“周期性”政策变化,

  但也有另一种可能。中国领导人或许估量出,他们高度自负的行为有些过火了,特别是过去几年涉及南海和东海问题时。种种迹象表明那种政策遭遇到反弹。不仅美军向西太“再平衡”,华盛顿还竭力争取地区国家支持一种事实上的对华遏制。中国有充分动机打乱一个旨在牵制其权力的潜在非正式同盟网。魅力攻势应放在这个大背景下来看。

  但问题在于,近来北京对合作外交的热衷,只是反映了短期的战术改变,抑或长期的审慎调整?前一种解读的理由是,虽然北京在经济政策方面已不再是共产主义,但在政治政策上仍笃信列宁主义——其中一个重要信条是,若刺刀插入遇到软东西就继续用力,遇到钢铁则抽回。北京或许认为,之前做法遭到来自美国的钢铁及不断扩大的美国同盟。但也有可能中国领导人认定高度自负起到反效果,若想维持和平并继续享有在全球社会中的巨大经济利益,中国需要长期的战略转变。

  对于北京的(新)魅力攻势,我们可能一时不会有明确答案。但美国及其盟友应注意对此作出正面反应,不要无谓地逼迫北京或者制造新的紧张。(作者特德·卡朋特是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北京 中国 外交 美国 战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张呈栋造乌龙孙可杨旭破门 国足3-0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苹果蓝宝石商曝致大批中国企业受骗
  • 博客摄影记者:我镜头里的金正恩(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在重度雾霾天气下露天考试(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