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印新锐战舰对比 我国力成就052D压倒性优势

2014年09月02日 17:35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2014年3月21日,中国海军最新052D型导弹驱逐舰“昆明”号举行了入列仪式。 资料图:2014年3月21日,中国海军最新052D型导弹驱逐舰“昆明”号举行了入列仪式。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4年3月21日,中国海军最新052D型导弹驱逐舰“昆明”号举行了入列仪式。052D是中国海军建造的首型“三代半”驱逐舰,所谓“三代半”是指区别于052C(三代)和055(四代)导弹驱逐舰的一种划代方法。

  052D继承了052C的基本设计,加以大量技术创新和改进,即提高了作战能力,也为055四代舰的各分系统进行了验证,在中国海军的战斗序列中起到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与辽宁舰一起成为中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而就在052D入列之际,印度海军最新锐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也已交付。作为亚洲乃至世界上最为先进的两种导弹驱逐舰,将两者进行对比会观察出很多问题。

  从军舰的排水量上来说,中国052D因为是在成熟平台上实验新型装备,因此排水量比起之前的052C型驱逐舰来说提升的不大,基本保持在约6000吨,052D可能会稍微重些,但不会超出太多。印度的加尔各答级舰体长约163米,宽约17.4米,标准排水量6800吨,满载排水量增至7000吨。通过对比,两者的排水量应该相差不大。

资料图:图为印度海军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在海试。资料图:图为印度海军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在海试。

  一艘军舰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外形,052D和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三者都采用了隐身设计,052D采用的是052C型相似的一体化主桅。加尔各答级的上层建筑与舰体融为一体,舰面布置也更加简洁,这些措施显著减少了舰体的雷达反射面积,提升雷达隐身性能。052D首次取消了反舰导弹发射架,将鹰击-18亚超结合(采用亚音速巡航,末段超音速攻击的飞行模式)新型反舰导弹共架于通用垂直发射系统,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和使用垂直发射反舰导弹的国家,也将成为继俄罗斯和印度之后第三个大规模使用垂直发射反舰导弹的国家。052D的反舰能力应当在印舰之上。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主要反舰和陆攻武器是2座8单元垂直发射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该型导弹的飞行速度达到3倍音速,最大射程300千米。但是“布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体型庞大不适合舰只安装,舰上搭载量不会太多。数量形成了劣势。

  052D装备有64单元新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70倍口径130毫米新型单管隐身舰炮、新型综合指挥作战系统、新型红旗-9反导防空导弹系统、攻陆巡航导弹、新型远程反舰导弹,作战能力得到相当提高。

  052D装备的346A型相控阵雷达是052C型驱逐舰346型相控阵雷达的改进版,对空搜索距离基本与美国ANSPY-1D雷达相当大约在350-400公里,可监视百余个目标跟踪危险目标几十个。

  加尔各答级的主桅上集成了以色列帮助研制的X波段ELM-2248主动相控阵雷达,能搜索和跟踪空中来袭的目标,并为舰载防空导弹提供制导。该舰还装备了远距离红外预警和跟踪传感器,可以在雷达无法工作时保持一定的探测能力。加尔各答级驱逐舰装备有2座24联装“巴拉克2LR”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其火力通道已经足以满足区域防空的要求。

资料图:052D驱逐舰详解图资料图:052D驱逐舰详解图

  总体来说,加尔各答级的防空能力弱于052D,在拦截远距和杀伤包线上均不如红旗9B系统。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电子战与干扰装置较为先进,采用了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研制的Deseaver MKII电子对抗系统,但与052D豪华的某综合电子战系统相比存在不小的差距。

  综合来说,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作为印度新一代导弹驱逐舰已经达到比较高的水准,作为印度航母的护卫力量基本可以胜任,但与052D相比在隐身能力、反舰反潜防空存在很大差距。

  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作为之前的德里级导弹驱逐舰的后继舰,继承了德里级强调火力和武器、电子装备万国牌的特点,同时加强了隐身性能。可以说其综合作战能力在印度海军中属于一流水平。更加重要的是,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建造过程,让人不得不怀疑印度的工业能力和实力能不能驾驭大型水面舰艇的制造和设计,图片为在印度船厂建造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从首舰开工至首舰服役用了12年。然而由于马札冈船厂的工作满档,船席始终满档,长年以来都腾不出码头给“加尔各答”号的舰体进行设备的安装,印度造船业也没有够大的船坞可容纳加尔各答级进行相关工程。

资料图:加尔各答级驱逐舰资料图:加尔各答级驱逐舰

  虽然印度在21世纪初期提出野心勃勃的海军建军汰换计划,但长年以来印度造舰业效率低落、管理不彰的沈痾,将继续拖累印度海军的发展与更新。

  也许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在性能上与052D的差距只是量的不同,但印度国防工业能力和中国的差距在两舰的对比上就是质的不同,从雷达到电子系统,从武器到动力系统,印度驱逐舰全是外国造,与100%国产的中国驱逐舰形成鲜明对比。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提高自身建造和设计研发能力,对印度海军来说,追赶中国海军已经越来越吃力,越来越遥远。

资料图: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与052D驱逐舰是中印两国目前的主力资料图: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与052D驱逐舰是中印两国目前的主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印度 驱逐舰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