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伊斯兰国”:军事实力远不如伊拉克军队

2014年10月08日 10:3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以下简称伊斯兰国)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冒出来的,ISIS的恐怖分子们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实施多重暴力活动,造成大量死伤,其凶残程度令人咋舌。ISIS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恐怖组织?它的未来命运又会如何呢?

  曾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

  伊斯兰国曾是“基地”组织的伊拉克分支。在2006年增兵阿富汗后,美军及其盟友逊尼派武装击溃了“基地”组织,但没有摧毁伊斯兰国。美国驻伊拉克指挥官雷·奥迪尔诺将军2010年表示,伊斯兰国虽然实力削弱,但基本上保持原貌。2011年,伊斯兰国卷土重来。他们成功让伊拉克政府扣押的大量囚犯获得自由,实力不断壮大。

  2014年2月,伊斯兰国与“基地”组织分道扬镳。但哈弗福德学院政治学家巴拉克·孟德尔森表示,是叙利亚将二者之间的关系推到“断裂点”。

  军事实力远不如伊拉克军队

  伊斯兰国并不具备从伊拉克政府手中夺取国家控制权的能力。乐观估计,伊斯兰国的作战士兵人数在1万到5万之间。但据美国中情局的估计,人数在2000到3.15万之间。相比之下,伊拉克拥有25万士兵,还有警察部队。伊拉克军队有坦克、飞机和直升机,伊斯兰国的实力远不及政府军,不可能夺取政权。即使在伊拉克南部地区,他们也无法构成重要威胁。

  尽管伊拉克军队的实力和人数都远超伊斯兰国,但在实际较量中,他们的表现却是一团糟,这也是伊斯兰国猖狂的重要原因所在。以摩苏尔的战斗为例,3万伊拉克军队对阵800伊斯兰国战士,但由于缺少斗志并且不愿意为政府去死,伊拉克军队以失败告终。在6月10日之前,伊拉克军队每个月都有数百人开小差。伊斯兰国的快速扩张让形势进一步恶化。

  在叙利亚拥有一个重要基地

  叙利亚当前的危机是伊斯兰国壮大实力,能够对伊拉克政府发动有效袭击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在叙利亚东部,伊斯兰国控制了一些地区。叙利亚的混乱局势允许他们将占领的地区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从武器装备和资金的角度上说,这些占领区对伊斯兰国极为重要。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内战让伊斯兰国获得大量武器装备。借助于当地的企业和石油天然气产业,他们同时获得大量资金。”

  此外,这些地区也是一个重要的“安全区”。在与叙利亚军队作战时,伊斯兰国的战士可以安全地撤回伊拉克;与伊拉克军队交战时,也可撤回到叙利亚。(任秋凌)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伊斯兰国 基地组织 军事实力 伊拉克 叙利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六连冠!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胜日本0.1分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