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交火令韩朝关系扑朔迷离 舰艇对抗引发担忧

2014年10月08日 07:3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韩朝利用亚运会闭幕之机进行短暂高层接触后,外界对韩朝关系缓和充满期待。韩国总统朴槿惠6日表态要实现韩朝对话的“定期化”。但韩朝关系7日再掀波澜,韩朝海军在被称为“火药库”的西北海域发生交火,双方互射百枚炮弹。

  韩军联合参谋本部表示,7日上午9时50分许,朝鲜一艘警备艇越过西海白翎岛以西的“海上分界线”进入韩国海域900米处。韩国海军确认朝鲜警备艇“入侵”后,立即发出警告信号并进行射击警告。与此同时,朝鲜警备艇也向韩国舰艇采取对应射击。上午10时许,朝鲜警备艇返回朝鲜海域。韩军相关人士称,双方均未在冲突中进行瞄准射击,没有造成任何损失,这次冲突不能说是全面交火。

  韩联社7日称,韩朝高层刚刚接触,双方再次枪炮相向,韩朝上次海战发生在5年前的西北海域大青岛附近。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容铉认为,朝鲜希望韩朝对话包括缓和军事紧张的部分,因而“制造部分紧张引发韩国政府注意”。韩方希望通过社会和文化交流、离散家属会面、扩大人道主义援助、生态合作等非政治领域的合作缓和关系,但朝方希望从中断韩美联合军演、中止对朝散发反政府传单等根本性问题开始,双方立场差异明显。

  韩国YTN电视台7日称,针对韩朝当天发生的海上冲突,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说,当天的冲突无异于给韩朝关系缓和的努力泼了一盆冷水,只有通过双方定期接触才能消除这些不必要的摩擦和紧张。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发言人也表示,韩朝利用亚运会闭幕实现高层接触,让人们看到韩朝对话重启的希望时,双方的海上冲突令很多人失望。

  朝鲜人民军次帅、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等高官4日赴韩,当天与韩方代表团举行午餐会谈。朝鲜代表团当晚还出席了第17届亚运会闭幕式。对于朝鲜此次高调的“亚运外交”,外界认为朝鲜迈出“以实际行动改善朝韩关系”的重要一步。美国一直注意朝鲜举动。美方代表随后访韩,6日会见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就朝鲜高层代表访韩事宜和朝核问题等交换意见。据称,双方还就黄炳誓等朝方高官的访韩结果交换意见,并调整对朝政策。对于韩朝在高层会谈中商定举行第二次高层会谈,美方表示,支持韩朝关系改善。

  韩国媒体这几天仍在猜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健康状况。而朝鲜则在集中热烈报道亚运会代表团回国。《环球时报》记者在平壤也没有感受到与以往有何不同。韩联社7日援引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的话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目前身在平壤北部某地,“这一消息可信度较高”。韩民求还就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在韩国部署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一事表示,应对朝鲜核与导弹威胁的可利用手段有限,部署该系统于国防安全有利

  韩国《中央日报》7日的社论说,韩朝真正实现关系缓和,最重要的是双方都自制。韩朝7日发生海上冲突的西北岛屿附近堪称朝鲜半岛“火药库”,双方在此多次发生冲突。朝鲜战争结束后,美韩在延坪岛、白翎岛等“西北五岛”与朝鲜西海岸之间单方面划定“北方界线”。朝鲜对此不予承认,1999年划定一条更靠南的海上分界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朝鲜 韩国 对峙 交火 舰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韩巡逻艇在西部交界海域互相炮击
  • 体育六连冠!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胜日本0.1分
  • 娱乐绿灯侠当爹 《绯闻女孩》S女王晒孕肚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上大学10天退学 骗家里1万元后失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