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中美关系像巨轮 需把好方向应对暗礁

2014年10月02日 09: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日电 (记者 刁海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地时间10月1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中美关系就像大海中的一艘巨轮,需要我们共同把握好正确的方向,不断进步,一起应对各种暗礁、险滩。

  应克里的邀请,王毅于9月30日至10月2日访美,这是他就任中国外长后第二次到访华盛顿。

  王毅表示,他此次访美不仅是对克里今年7月访华的回访,更重要的是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赴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并访华,为两国元首即将举行的重要会谈同美方做好战略沟通,做好各种准备。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王毅强调,中美的共同利益远远多于分歧,双方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多,合作的单子越拉越长。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有一个更重要的使命,即“共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这完全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期待,也符合人类发展进步的潮流。

  他说,“这一进程不会一帆风顺,也会面临各种风险。中美关系就像大海中的一艘巨轮,需要我们共同把握好正确的方向,不断进步,一起应对各种暗礁、险滩。”

  他表示,只要中美双方建立战略互信、减少战略疑虑,增强战略合作、防止战略误判,两国共同确立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这也是中美在国际社会中应该共同承担的责任。他还指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是完成时,也不是过去时,而是现在时。中方愿意和美方一起,加强合作,管控分歧,做出不懈的努力。

  他最后说,“我愿意同克里国务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尤其是双边战略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争取达成更多共识。”

  克里在会见记者时首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并欢迎王毅访美。他强调,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繁荣与稳定的中国崛起,欢迎中国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范围内承担更多的责任。

  克里表示,他与王毅上周都参加了联合国大会,并就气候变化、防控埃博拉疫情、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话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他还表示,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即将于11月在北京举行,奥巴马对此次会议非常期待。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崛起 和平 稳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庆首日多地现交通拥堵 正直播路况
  • 体育欧冠-黑贝3球阿森纳4-1 C罗点射皇马2-1
  • 娱乐袁成杰大婚女儿曝光 王思聪当伴郎
  • 财经我国景区门票全球领先 禁涨7年难阻涨价
  • 科技iCloud艳照门续:黑客欲攻击改进后系统
  • 博客65张图片记录国庆大阅兵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