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访美会见美前政要 吁两国消除战略疑虑

2014年10月01日 13: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地时间9月30日在华盛顿分别会见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和多尼隆。王毅表示,要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落到实处,首先应建立中美战略互信,消除战略疑虑,防止战略误判,在中美利益交融的亚太地区更应如此。

  应美国国务卿克里邀请,王毅于9月30日至10月2日访美,这是他就任外长后第二次到访华盛顿。

  在会见布热津斯基时,王毅对布热津斯基多年来积极支持并推动中美关系发展表示赞赏。王毅说,中国将积极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中方愿与美方增进战略沟通,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合作应对当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

  布热津斯基表示,当前世界问题丛生,许多问题没有美中的合作,难以得到管控,解决起来更难。美中应致力于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稳定,这符合两国和整个世界的共同利益。

  在会见多尼隆时,王毅表示,多尼隆先生是中美合作的坚定支持者,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期间积极推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毅说,要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落到实处,首先应建立中美战略互信,消除战略疑虑,防止战略误判。在中美利益交融的亚太地区更应如此。双方应努力确保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下阶段,双方应安排好奥巴马总统出席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多尼隆表示,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目前两国关系处于重要发展阶段,国际社会十分关注今后的走向。双方应不断拓展合作,管控分歧,让正面因素主导两国关系。奥巴马总统访华对美中关系十分重要,美中应共同努力,确保访问取得成功,有力推动两国新型大国关系向前发展。(完)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外长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原副省长谭力巨额受贿并通奸
  • 体育欧冠-梅西内马尔破门巴萨2-3 切尔西胜
  • 娱乐张艺谋全家福首曝光 陈婷携三子女出镜
  • 财经沪蓉沿江高铁明年竣工 串联22个城市(图)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央视张斌:外国足球俱乐部的奇葩队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