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解读中俄批美空袭:怕美照例对中俄发动攻击

2014年09月27日 11:0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第69届联合国大会辩论,奥巴马把批评矛头直指俄罗斯 第69届联合国大会辩论,奥巴马把批评矛头直指俄罗斯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9月26日报道,在9月24日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峰会上,中俄两国对美国主张其空袭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是行使自卫权的观点提出了批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呼吁,“采取军事行动必须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决议”。

  外媒称,美军在伊拉克的空袭行动得到了伊拉克政府根据美伊协定发出的请求,但叙利亚并未同意美军空袭其境内目标,美国也没有安理会决议授权。

  报道称,如果美国所主张的基于自卫权采取军事行动这一逻辑得到认可,那么甚至有可能出现在某种情况下,美军会基于同样理由对中国和俄罗斯发动攻击。但是中俄两国又难以直接反对“反恐战争”,因此将批评集中到了美国所主张的空袭的国际法依据。

  美国之所以主张空袭属于行使自卫权并采取单方行动,是因为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如果中俄表示反对,美国将难以获得安理会决议授权,有可能无法展开军事行动。

  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伊斯兰国’是从基地组织派生的组织”。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国会曾为报复基地组织而通过了允许行使武力的决议,目前美国政府内部存在试图以此作为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依据的声音。但“伊斯兰国”已经退出基地组织,有观点对将其视作“基地组织”提出质疑。

  美国宪法允许总统为保护美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发动军事行动,有关自卫权的裁量空间很大。此前奥巴马一直重申“‘伊斯兰国’是美国的直接威胁”,就是着眼于目前事态的伏笔。在已启动空袭的今天,美国反复强调“直接威胁”。

  此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9月23日就美国将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空袭扩大至叙利亚表示,此举是基于《联合国宪章》第51条对武力攻击行使的自卫权。鲍尔在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的文件中表明了这一想法。俄罗斯与伊朗则指责美国主导的空袭“侵犯主权”。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美国 联合国 俄罗斯 中国 ISI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开追逃外逃贪官 重点国家个案突破
  • 体育亚运-宁泽涛率中国接力夺冠 孙杨第3金
  • 娱乐柴智屏限出境称无关柯震东 否认行贿央视
  • 财经个人财产信息拟全面联网查税 自然人纳入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查小欣:锋菲复合真的是不负责任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高考作文仅29分 起诉教育考试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