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习近平上月与军方将领讨论赶上美军新计划

2014年09月20日 11:57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7日文章,原题:误解中国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此后几十年,西方许多中国问题观察家信誓旦旦地预测这个政权会垮掉。还有人盼望北京的温和派会塑造一个更和善、更温和、更民主的中国。

  再过几周,中国就65岁了,而执政党看起来绝无退休计划。

  这是怎么回事?西方决策者和专家学者为何一再误解中国?时至今日,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国内生产总值、军队和情报预算的大小,甚至中国对西方的意图,专家们仍然莫衷一是。

  西方政府从一开始就未能理解毛泽东的中国。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政府的专家相信,中国不会加入朝鲜战争;肯尼迪和约翰逊相信,中国会远离越南;美国截至肯尼迪为止的每一届政府都相信,中国会与苏联永久结盟,充当小老弟角色。结果,中苏边界战争1969年爆发,震惊美国外交政策界。

  尼克松和基辛格上任时,美国人认为中俄关系永久破裂,于是才有1972年出人意料的“开放”。里根上任前,流行观点是“所谓的共产党中国”正走在成为自由市场民主国家的道路上。

  30年过去了,这仍未成为现实。

  有人预测,面对政治改革的中共势力将减小,让位于多党民主制度。事实证明,这一预测错得离谱。相反,中共通过吸纳中产阶级和有钱人重塑自身。多数预测表明,现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仍有一半是国家控制的(虽然我们对此也不能肯定)。

  对于解放军军力也有错误预测——认为解放军仍是一支“腿短”的陆基军队。而在2014年8月,习近平与军方将领碰面,讨论赶上美军的创新计划。

  换言之,中央王国(有可能是我们面对的最强大对手)仍然像往常一样是个谜。怎么解释这种情况?为什么怀疑和猜测仍笼罩一个60年来我们研究、敌对,然后与之结盟,接着又与之冲突的国家?

  我研究中国人40年后得出的答案是:问题不在中国,而在我们自己。60年里,西方人透过我们自身的利益看中国——把中国当做一支制衡苏联人的潜在力量,或者是美国贸易与企业投资的来源。

  我们把一个美好形象投射给中国——一个未来的民主国家,或只求全球和谐的温顺儒家文明。需要我们经济、科技和军事协助的中国领导人打消我们的顾虑,而我们又忽视了警示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的文章、行动和宣言。65年了,我们至今不知道中国想要什么,因为我们并未真正倾听那些打击我们一厢情愿想法的强大声音。

  随着中国不断崛起,我们第一步应该是丢掉自我感觉良好的想当然和虚假的现实。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中国,认识到共产党统治者决不想淡出历史。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中国 习近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中国摘仁川亚运首金
  • 娱乐网曝王菲与谢霆锋复合 公寓上演深情之吻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超同级官员5倍以上
  • 科技阿里登陆纽交所 成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 博客英国是个略奇葩的国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最美女教师爆红网络 屌丝蹭课挤爆教室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