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吴胜利赴美是大信号 与日高官站立会谈20分钟

2014年09月19日 09:38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军事报道】正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举行的第21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因为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率团参加而备受关注。时值美国军机对华抵近侦察引发的风波尚未平息,吴胜利表示,美方近期指控中国飞行员拦截美国侦察机“不专业”的说法,毫无根据;只要美国继续对华侦察,中国就不会停止拦截,但“绝不希望中美撞机事件重演”。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则表示,美中需要更多努力避免擦枪走火。

  此次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共有100多个国家的海军和海岸警卫队领导人参加。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表示,吴胜利率团参加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显示了“非常好的信号”。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海军高官欢迎中国首次参加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但明确表示尽管两国军事交流取得进展,仍需作出进一步努力以避免可能引发危机的事件。报道回顾说,在不到一个月前,美国就其所称的本国海军一架侦察机“在中国沿海国际空域”遭到中国战机飞行员的“危险拦截”提出正式抗议。

  对于美国军机对华抵近侦察引发的外界关注,吴胜利与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和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举行双边会晤时,专门进行了沟通。吴胜利表示,美方指控中国飞行员“挑衅且不专业”的说法毫无根据,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方相信美方飞行员对事件的描述,我可以理解;但我对于中国飞行员的表述也是坚信不疑的。我请美方拿出证据来证明美方的表述是客观的,但美方拿不出来。只有两幅照片不能说明问题,不要说500米的距离,就算5000米的距离,长镜头一拉也能拍出这样的照片。”

  吴胜利指出,长期以来美国舰机对华抵近侦察已经常态化,不可能停止,但中国反制行动也不会终止。“我们必须对美国飞机实行有效的识别和查证,只要有国外舰机对我抵近侦察,我们的识别查证行为就不会停止”。但吴胜利同时强调,“绝不希望发生第二次中美撞机事件,绝不希望牺牲第二个王伟”。

  格林纳特承认对华抵近侦察是中美两军的重大分歧之一,“中美海军领导人能做的就是管控分歧,确保中美双方不会发生误解误判”。他同时表示,近来美中两军互动取得进展。《联合早报》称引用格林纳特的话说,中国今年4月在青岛举办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当时有20多个国家在会上同意遵守避免海上危机的指导原则。如今这个各国海军避免危机的行为准则“已经开始取得成果”。今年7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参加由美国牵头的“环太平洋军演”。而吴胜利率团参加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后的“一个大信号”。美国海军部长马伯斯也表示,“我们希望接触中方,希望和他们在操作层面进行接触,也希望与他们在演练方面接触。”

  在这次研讨会举行期间,日本海上幕僚长河野克俊要求与吴胜利举行双边会晤,但遭到中方拒绝。日本《读卖新闻》18日称,河野克俊17日证实,他和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只进行了约20分钟的“站立会谈”。据报道,吴胜利与河野克俊在16日的招待晚宴上进行了简短的寒暄,但中方并没有同意日方举行会谈的请求。吴胜利17日表示,中日两军之间举行会谈条件不够成熟。他说,中日两国海军之间的会谈,不能够抢在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之前,因为军事外交是国家外交的组成部分,如果抢在前面就会发生问题。河野克俊称,为了防止海上发生意外冲突事件,双方一致表示两国应进行沟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吴胜利 中国 海军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亚运开幕大长今点圣火
  • 娱乐爆料人称握姚晨出轨新证:圈内朋友提供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iPhone6纽约上市:排队者各怀心思 图集
  • 博客英国是个略奇葩的国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神模仿植物大战僵尸表情走红(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