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轰炸机剑指中国:B52闯东海颜面尽失派B2上阵

2014年09月20日 08:34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军B52和B2轰炸机 资料图:美军B52和B2轰炸机

  “幽灵”进驻关岛,随时准备潜入东海上空;“同温层堡垒”落户澳大利亚,将南海纳入作战半径……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部队在亚太地区的新一轮部署充满火药味。《华盛顿时报》近日刊文称,美国空军B-2隐形轰炸机已在中国家门口“亮肌肉”。另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B-52轰炸机将在澳境内的空军基地部署和训练。澳外交部长毕晓普称,与美国长期结盟是该国“安全政策的核心”。军事专家和防务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美国空军轰炸机部队正针对中国进行集结,试图从东海、南海两个方向挤压中国的战略安全空间。

  或潜入东海上空捣乱

  B-2隐形轰炸机近两年来在关岛的首次长期部署,被普遍认为是向中国示威。虽然美国空军发言人称B-2此次部署不涉及“任何具体情况,不针对该地区任何国家”,但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塞西尔·黑尼上将表示,“这次训练部署表明,美国致力于赋予轰炸机在亚太任何地区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以便履行保障美国及其国家安全的义务”。黑尼强调,轰炸机部队“将针对潜在对手展示全面打击能力并延伸威慑力量”。有美国防部官员更露骨地宣称,这是在向中国发出信号。

  绰号“幽灵”的B-2隐形轰炸机长21米,翼展52米,最大航程1万公里,内置弹仓可挂装远程巡航导弹、对地精确攻击弹药。由于B-2机体采用了大量复合材料和特殊涂料,其雷达反射面积据称只有0.1平方米。据专家分析,部署在关岛的B-2可能会秘密潜入东海防空识别区,与中国空中力量较量一番。

  去年底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美国空军2架B-52轰炸机曾短暂闯入,以测试中方对相关空域的管控能力。不料中国军方很快就公布了这两架轰炸机“闯区”的具体时间和飞行路线,这令美国空军颜面尽失。眼见傻大笨粗的B-52在东海上空讨不到便宜,美国空军又改弦更张,派出了隐形“幽灵”。分析人士指出,与B-52相比,B-2飞行速度更快,又具备优良的隐形能力。一旦“幽灵”以关岛为巢穴,频繁进入东海上空捣乱,无疑将给维护东海防空识别区秩序的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增添麻烦。

  不过,中国军队近几年同样在琢磨反制隐形战机、防范隐形轰炸机的战术和战法。比如,第47集团军某防空旅旅长就曾对中外记者表示:“空袭兵器在发展,防空兵也在不断发展。现在无人机和隐形机经常在战场上出现,我们就目前的装备来说,也有能力去抗击。”目前,中国空军和海军已装备“空警-2000”、“空警 -200”预警机和配备新型相控阵雷达的052D型驱逐舰,在陆基警戒雷达和防空系统的配合下,解放军对东海上空的防御能力和拦截火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如果“幽灵”窜入东海上空捣乱,解放军正好可借机磨练“反隐形战术”,检验武器装备针对隐形轰炸机的发现、识别和拦截能力。更何况,B-2可以隐形,但其巢穴无法隐形。“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猜测,解放军装备的“东风-26C”中程导弹,射程至少达到2200英里(约合3541公里),足以对关岛美军基地实施攻击。

  在南海可配合海军作战

  五角大楼抛出“海空一体战”构想后,美国空军轰炸机部队一直跃跃欲试,而南海似乎已被选为试验区之一。根据澳美部长级对话期间签署的25年《军力态势计划》协议,包括B-52轰炸机在内的多种美军战机都将在澳大利亚的达尔文及丁达尔驻扎,并进行实弹训练。

  B-52名为“同温层堡垒”,这是美国空军有意夸耀其飞行高度和作战性能。B-52轰炸机可搭载近3万公斤弹药,实用升限达1.5万米,作战半径超过 7000公里。冷战结束后,美国空军的核威慑职能有所弱化,但B-52并未因此受到冷落。美国空军又开始进一步强化B-52的对地攻击能力,为其加挂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狙击手”先进瞄准吊舱,使笨重的B-52具备了战斗机才拥有的激光测距和精确打击能力。今年年初,美国空军寿命周期管理中心的“战斗机/轰炸机理事会”与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联合发布通告,要求国防工业公司为B-52研发新式搜索和瞄准系统,提升轰炸机监控广阔海域和瞄准敌方水面舰艇的能力。专家认为,这意味着B-52将配备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远程反舰导弹(LRASM)。配备LRASM后,B-52便可与海军舰载机配合作战,在对手水面舰艇防空武器的射程之外发动反舰导弹饱和攻击。将来,从澳大利亚起飞的B-52不仅可将所有南海岛礁纳入其火力打击范围之内,还会直接威胁到部署在南海的别国水面舰艇。所以,中国海空力量守护南海,不仅要留心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的动向,还要警惕部署在澳大利亚的B-52轰炸机。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空军在关岛部署B-2、在澳大利亚部署B-52是经过精细谋划的战略联动,主要目的就是配合美国海军,从东海、南海两个方向压制筋骨渐强的解放军海军和空军。针对美国空军的“轰炸机攻势”,中国有必要未雨绸缪想好反制方法,绝不能放任“幽灵”和“同温层堡垒”在东海和南海肆意横行。(来源:世界新闻报 作者魏东旭)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轰炸机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中国摘仁川亚运首金
  • 娱乐网曝王菲与谢霆锋复合 公寓上演深情之吻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超同级官员5倍以上
  • 科技阿里登陆纽交所 成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 博客英国是个略奇葩的国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最美女教师爆红网络 屌丝蹭课挤爆教室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