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对苏格兰独立充满幸灾乐祸的恶毒之意

2014年09月18日 08:51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卡梅伦会见达赖喇嘛 资料图:卡梅伦会见达赖喇嘛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9月16日报道,原题:《中国何以举杯祝福亚历克斯·萨蒙德》 文章称,中文里的“幸灾乐祸”这个词带有报复、恶毒的快感之意,中国国家新闻媒体关于苏格兰公投的报道正是充满了这种意味。

  文章认为,苏格兰独立的可能性对中国的地缘政治影响甚微,但眼看着英国从物质上和精神上被削弱的前景则十分诱人。

  文章称,中国国家新闻媒体社论的语调保持着得体的庄重,但我们几乎不可能不注意到,英国首相和这股民主之风让英国作为一个整体所处的危险境地,让中国感到无比欢欣。就连内心渴望本国实现更高程度民主的中国人也想不明白,像英国的前途命运这种显然利害攸关的事情怎么会交由这么一小撮选民来决定。他们当中很多人还是青少年,这就更令人震惊了。

  文章称,对北京来说,幸灾乐祸极少如此唾手可得。它曾视1997年收回香港为一大谈判胜利,认为那犹如一个垂死的帝国被削去树梢。现在它看到了一个更让人心满意足的场面,可以眼看着老对手投票决定是否锯掉它最强壮的一根树枝。

  中国国家新闻媒体称,英国将是苏格兰独立的最大输家,英国这种老牌发达国家远不如人们以前想像的那么稳定。

  文章称,中国感到幸灾乐祸的另一个因素在于它和亚历克斯·萨蒙德之间的关系。中国官员也许并不在乎这位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的政治谋略,也许本能地对他正试图实现的分裂感到不安,但他们喜欢他讨好北京的做法。

  文章称,他们尤其欣慰的是,萨蒙德很早就开始这样做了:早在卡梅伦提议举行公投以前,萨蒙德就对中国展开了魅力访问。他在访问期间的言行显示出,他明白如果有朝一日他能够领导自己的独立国家,这个国家的金融和投资将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关系。中国往往就喜欢明白这一点的人。

  文章称,更让它喜欢这种人的是,就在卡梅伦会见达赖喇嘛导致英中关系冻结的几个星期以后,当达赖喇嘛前往苏格兰时,萨蒙德始终没有会见他。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苏格兰 独立 中国 幸灾乐祸 卡梅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欧冠-拜仁绝杀曼城 切尔西1-1 巴萨胜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神秘富豪闫琦控制三亚鹿回头岛千亩土地
  • 科技新浪手机iPhone 6独家评测
  • 博客闺蜜揭秘:普京对前妻非常抠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外现“开房大厦” 1栋楼10余家宾馆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