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WS10发动机问题不断 测试10年仍未解决

2014年09月17日 14:3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国产太行航空发动机 资料图:国产太行航空发动机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自主生产的军用喷气机引擎继续问题不断。最大的问题是自主设计和生产的WS-10引擎系列。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9月16日报道称,中国政府一直要求飞机制造商使用国产引擎,而不是从俄罗斯进口。但是情况并非如政府所愿。例如,中国的新型舰载战斗机歼-15本应该拥有一个更强大的国产引擎,以便能够利用中国新航母上的甲板来承载更多的重量。

  报道说,中国已经为歼-15战机开发出了更强大的引擎版本WS-10(WS-10H),但只是在两架歼-15战机上看到了。大部分的歼-15战机仍在使用俄制AL-31F引擎。报道称,中国对其WS-10引擎的开发细节秘而不宣,但他们无法隐瞒哪些飞机使用的是WS-10引擎。很明显,并没有很多飞机安装WS-10引擎表明,尽管中国政府予以否认,但WS-10引擎的质量控制和可靠性问题仍然存在。

  报道称,早在2004年,首批WS-10引擎开始在歼-11战机上出现。2010年,中国透露,将在歼-10战机上换下俄制引擎,安装国产的WS-10A引擎,取代俄制AL-31FN引擎。该消息公布后不久,中国又订购了123台AL-31FN引擎,定于2012年交付。中国还订购了更多的AL-31引擎。但与此同时,可以看到更多的中国战机配置了WS-10引擎。尽管如此,按照中国希望制造的现代喷气战斗机数量,对AL-31的需求超出了俄罗斯的引擎制造能力。

  报道说,中方称WS-10A引擎优于AL-31F引擎,尽管WS-10A引擎抄袭了俄罗斯的部分技术。中国科学家表示,他们将加以改善。例如,从俄罗斯交付时,原来的AL-31引擎可以运行900个小时,中国工程师正调整引擎的设计,使其能够持续1500个小时。俄罗斯自那时以来将其AL-31的基本寿命延长至1500个小时,最近更是达到2000个小时。在压力之下,中方认为,根本就不能为其正在制造的所有新飞机生产足够的WS-10A引擎。现实情况是,WS-10A引擎有一些严重的、不可预测的和尚未解决的可靠性问题,从而限制了能投入使用的可靠引擎的数量。

  报道认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投入大量资金去开发喷气式引擎的制造能力。中国遇到了很多俄罗斯一开始遇到的相同问题。研制必要的引擎设计和建造技术难度很大。但中国有若干优势。首先,他们知道俄罗斯犯过的错误,所以能够避免重蹈覆辙。并且,中国能够更好地获取西方的制造技术。最后,与前苏联不一样的是,中国能够在市场经济中研制自己的引擎制造能力,这比前苏联长达70年的计划经济高效得多。中国把所有这些都看作是学习过程的一部分,确实是从俄罗斯人的错误中汲取了教训。(编译/洪漫)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发动机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孕妇为夫猎艳案今日二审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传总局封杀劣迹艺人 业内:文章出轨不算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