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高超音速武器正常 钱学森60年前就提概念

2014年09月17日 10:08  环球网  收藏本文

  在过去一个月,中美都进行了新型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的试射。虽然两国的试射均未成功,但它们标志着中美两国之间在该领域的竞争仍在继续,两国都试图研发数倍于音速的高精确度导弹。

  高超音速武器能够非常迅速和有效地击中目标。如果能够投入使用,这些武器能够以5倍于音速的速度飞行,射程覆盖上万公里。虽然中美之间这一阶段的高超音速军备竞赛是近期才发生的,但这类武器本身已经以某种形式存在了几十年。

  美国防部助理副部长、代理首席研究与工程专家谢弗近日在接受采访中透露,美国陆军高超音速武器项目第二次试飞失败后,国防部目前正在着眼开展第三次试飞的相关工作。

  在中美最近两次失败试射之前,两国都有过成功试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的记录。今年1月15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就外媒报道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作出回应并表示,中国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国防部的此次回应实际上已经证实了中国这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

  大气层上“打水漂”

  高超音速是指速度大于5倍音速,也就是时速在6000公里,如果是10倍音速,则时速高达12000公里,这个速度对于武器来讲可实现“全球快速打击系统”,也就是美军一直倡导的“一小时打遍全球”。也只有“快”才能不贻误战机,才能在对手发起攻击前“以快制胜”。

  美军1998年提出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设计方案,使用火箭组合循环发动机推进。从普通跑道起飞,发动机加速到10马赫飞行,当爬升到40公里高度时关闭发动机,飞机依靠惯性滑行到60公里的高度开始机动飞行。在这个高度区间,地球大气层的压力、密度随高度增加而迅速衰减,在距离地面60公里高度,已接近真空状态。因此,在30-60公里的高空“走廊”是高超音速飞行器长时间远距离飞行的理想空间,在这个“走廊”短暂启动发动机,推动飞行器再次爬升、回落、再爬升,如此周而复始,每两分多钟进行一次“跳跃”,每一跳约450公里,短时间内可以到达全球任何地点。

  这种在稠密大气层上方如“打水漂”般跳跃飞行的方式,不仅节省燃料,而且大大减轻高超音速飞行的气动加热。

  反导系统无法拦截

  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基本利用已经退役的洲际弹道导弹作为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助推平台。所不同的是,只需要将这些弹道导弹的上部,即核战斗部换成“高超音速飞行器”载荷即可。而这类武器系统的关键就是要试验开发这个位于弹道导弹上部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这也是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的重要试验的开发对象。

  美军的HTV-2“猎鹰计划”已经开展了多年试验,尽管有失败的经历,但这类飞行器目前依旧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各类试验,期待于2020年前能完成研制工作。

  高超音速飞行器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两点,一是极快速度,二是高机动性,这两点无疑都是现有反导系统的“克星”。速度优势意味着高超音速武器能够以更快的速度飞行,并在发射后极短的时间内把有效载荷送抵目的地,很难被现有防空系统拦截。加上其拥有的高机动性,虽然反导系统可以预警,但也无法有效跟踪和最终拦截。

  不过,由于这类飞行器的研制难度很大,需要攻关的技术难点颇多,因此目前也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具备研制能力。

  高超音速飞行器其实种类比较多,除了上述的“弹道式巡航导弹”类型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还有比较典型的两大类,一是类似于美军正在研发的X-51A“乘波者”,一类是美军正在试验的X-37B“太空战斗机”。

  中国强调科研性质

  从美军的角度来看,发展超高音速飞行器主要是为实现其“全球快速打击系统”军事部署,而从俄罗斯角度来看,发展此类飞行器更多是为了反击美军的反导系统。因此,发展能替代洲际弹道导弹的突防反导系统的利器,更是包括俄罗斯、中国在内的军事强国的现实考虑。

  据外媒报道,中国正在积极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系统。2014年8月7日,中国进行了第二次WU-14超高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测试。此次测试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进行,测试的失败并不让人意外。由于高超音速飞行压力极大,所以有关高超音速系统的测试失败率非常高,美国同样是如此。

  9月6日美国媒体发表文章称,中国的空军利器排在首位的是WU14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美国媒体就此高调炒作“中国威胁论”,尤其是“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认为,高超音速飞行器是航空动力第三次革命,代表了现在航空动力发展的方向。这种技术成熟后马上可以转到军事用途,提高一个国家在争夺空中力量方面的地位和优势。

  中国军事专家杜文龙说,美国强调这种武器可以运载多种战斗部,但是美国认为发动核战争没有胜利者,因此以常规战斗部为主。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强调突防进行常规打击,没有突破核门槛、效果可控、规模可控。

  俄罗斯印度急起直追

  客观讲,中国进行高超音速武器试验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美俄等强国早在上世纪就开始了相关研究。从技术原理上讲,高超音速飞行器也并不是新鲜事物,钱学森教授早在上世纪40年代末就提出了这种“助推—滑翔式弹道”。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布拉莫斯”导弹是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正在研制的超音速巡航导弹,该公司是印俄合资企业。“布拉莫斯”导弹最高时速可达3马赫,已成功完成了36次发射试验,各类测试项目将加快节奏,有望于2015年进行实际部署。

  俄罗斯“战术导弹武器”集团公司总经理鲍里斯·奥布诺索夫曾表示,俄罗斯已经研制出高超音速导弹,但目前飞行的时间仅为数秒。

  奥布诺索夫表示,“现在我们的导弹以4.5马赫的高超音速飞行,但我们需要的不是短时间飞行的导弹,而是能在空中以高超音速稳定飞行的导弹。”他解释,高超音速从4.5马赫开始,必须研制飞行速度为6马赫、10马赫和14马赫的导弹。他指出,“谁第一个掌握高超音速技术,谁实际上就能控制世界”。

  高超音速飞行器绝不是美军的独家专利,印度人能做,俄罗斯人能搞,中国没有理由不去做,否则无异于“自废武功”。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高超音速武器 中国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孕妇为夫猎艳案今日二审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